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用忠誠書寫初心 一聲“到”,一生到

2020年04月1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黨旗下,一個個黨員立下這樣的入黨誓言,這次疫情大考來臨,他們不忘初心,沖鋒在前,踐行著自己的誓言。

多年前,他們正值青春,意氣風發,是響當當的排頭兵﹔現如今,他們老驥伏櫪,壯心未歇,依舊是雄赳赳的領頭雁。疫情當前,他們迎難而上,用自己勤懇踏實的工作作風詮釋著初心和使命——他們就是堅守在疫情防控、復產復工一線的老黨員。

他們積極發揮余熱,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一己之力。他們堅信,隻要切實做好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讓黨旗飄揚“疫”線,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主動請纓上一線 做好防控“守門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個個黨員率先站了出來,戰斗在了第一線,沖的最快的,不是年富力強的小伙子,而是入黨多年的他們,他們說:“我入黨時間長,應該在前面!”

萬桃珍:初心不改,我就還年輕

“小鄢,我現在小區3棟1單元,這個角落裡有一些廢紙盒,扎得齊整,但是還是影響環境衛生,特別是現在要防疫,麻煩你跟我一起上門做下居民的思想工作。”2月5日下午,值班員小鄢接到了一個電話,收到消息,迅速趕往現場。

自長沙市芙蓉區韭菜園街道蓉園社區啟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黨員們帶頭沖在一線,大家團結一心、盡職盡責,舍小家、為大家,涌現了很多感人的事跡,蓉園小區一支部黨員萬桃珍就是其中一員。

“我雖然七十歲了,但我是黨員,想當年入黨誓言上寫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就是我入黨時的初心,現在是履行我使命的時候了,疫情防控期間,我也做不了什麼大事,隻能協助上戶宣傳排查,巡查小區內是否有雜物,杜絕產生二次污染。”萬桃珍鄭重地說。

經過實地查看,萬桃珍徑直走到住戶家進行溝通勸解,居民在聽了萬桃珍的勸說后,表示防疫期間確實要注意環境衛生,平常自己也沒想那麼多,還是萬桃珍心細,真正是居民的貼心人。

七十多歲的萬桃珍天天值守宿舍區,早已忘了自己也是一位高齡老人,她說:“初心不改,我就還年輕”。

機場地勤:我們平均年齡才50歲

機場擺渡車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貴陽機場地服公司特種車部黨支部在做出疫情防控期間防控專用車的消毒預防保障部署安排后,黨員們迅速響應,每日對投入使用的二十余部擺渡車輛消毒、衛生掃除,實行車輛每日一清潔。

“每天早上拿消毒液對車廂內各部位嚴格進行擦拭噴洒,尤其是對吊環、扶手、座椅等旅客接觸較多的關鍵位置做重點消毒,保証車廂內部干淨、整潔、衛生、無菌,不放過任何衛生死角,即便是細致到邊角縫隙,需要多次彎腰擦洗消毒,也沒有一絲懈怠。”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從貴陽機場地服公司特種車黨支部了解到,目前黨支部有14名黨員,平均年齡50歲。

面對隨時調整變化的工作安排,所有黨員的回答都非常一致:“沒問題,全力以赴!”,沒有抱怨,隻有行動!行動,是他們對疫情亮出的勇氣,是他們發揚“越是困難越向前”的革命精神最好體現。

陳樹生:我第一個上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瀘西縣午街鋪鎮山林村委會62歲的黨總支書記陳樹生,一直站在疫情防控戰場一線,他說:“我是老黨員,又是總支書記,村子的防疫工作我肯定第一個上。”

陳樹生已有41年的黨齡,作為山林村委會的“領頭羊”,他一直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從未有過怨言。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積極帶領山林村委會黨員干部開展入戶排查、跟蹤監測、宣傳走訪、卡點監測、勸停宴請、清潔消毒等工作,工作中他身先士卒,隻為守護村民們的健康。

程秋來:我是“60后”,我來“守門”

台州椒江有一群“60后”老黨員,爭當防疫“守門人”。

每天早上六點半,戴上紅袖章的程秋來就站在了小區門口,臨近8點,才騎著電動車匆匆趕去單位上班﹔下班后,他又繼續回到小區門口當起志願者。程秋來是椒江區綜合行政執法局葭沚中隊的一員,2月8日起至今,他每天都在“執法人”和“志願者”的雙重身份間無縫切換。

程秋來居住的城市花園小區屬於開放式老舊小區,一直沒有物業管理,均為居民自治自管。此次防疫期間,小區居民自行組成“疫情防控自治小組”,程秋來便是其中一員。

“到了這個年紀,能為小區居民做點力所能及的小事,真的很開心。”雖然跟小區住戶都十分熟悉,但程秋來堅持“認規不認人”,嚴格按照防疫管控制度,做到進小區必攔,身份必問,體溫必測,信息必登,外人必勸。

“我是黨員,我必須走在前面。”陶新羽是椒江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駐章安街道柏加張村的農村工作指導員,至今已有30年黨齡。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他,身體遠不如從前,但隻要村裡有事,他就沖在前線。

周邊村有確診病例,防疫態勢極其嚴峻,為減少村民與別村的來往,陶新羽與村干部們一起,對村庄的所有沿線進行絲網布隔離,隻留一個24小時管控的主要道口。

孫哲瑞是椒江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下派到前所街道興岙村的農村指導員,整天忙碌在防疫一線的他,覺得唯一愧對的是家中年邁的父母。

“家中年邁的父母需要我,村民更需要我。”孫哲瑞忍住了眼中的淚花,“我是黨員,在這個特殊時期,應當在一線,父母會理解我的。”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下一頁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