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2020年04月09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晚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南非政府和社會各界以多種形式對中方表達慰問和支持。“同志加兄弟”是我們兩國兩黨特殊友好關系的標志。中方堅定支持南非抗擊疫情努力,願根據南非需求,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南非分享防控經驗,加強醫療衛生領域合作。相信在總統先生領導下,南非政府採取一系列應對舉措會取得積極成效。我們鼓勵中國在南非僑民積極支持配合南非抗疫行動,希望南非政府高度重視並維護好他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及合法權益。中方願同南非增進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動雙邊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加強在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框架內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非洲是患難與共的好兄弟。中方密切關注非洲疫情形勢,向非洲聯盟和所有建交非洲國家分批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雙方專家開展多次視頻交流,許多中國企業、地方、民間機構也積極提供抗疫物資支持。中方願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支持,加快推進非洲疾控中心建設,加強中非公共衛生和疾病防控合作,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國際社會應該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團結、協調、合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方願同南非一道,落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有關成果,共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維護非洲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拉馬福薩表示,中方採取果斷有力措施,已經控制住疫情,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提供了有益借鑒。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南非和非洲提供各種支持,特別是在當前困難時刻為南非和非洲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寶貴援助,這對南非和非洲國家非常重要,增加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我願同你一道努力,落實二十國集團特別峰會共識,推動全球加強團結合作。南非將繼續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支持中方,堅定推進南中和非中關系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