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定信心迎“大考”(34)

中國,用行動贏得了世界尊重!

本報記者  楊  凱  韓維正

2020年04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從左至右依次為:
  建設工人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施工。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重慶對口支援孝感醫療隊隊員凱旋。
  蘇 思攝(人民視覺)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蔡嶺鎮楊灣村農民在田間機插早稻。
  傅建斌攝(人民視覺)
  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貝爾格萊德。
  新華社記者 石中玉攝

收欄寄語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場大戰,也是一場大考!

本報從2月17日起,在頭版開設“堅定信心迎‘大考’”專欄,講述各部門各地區在“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的動人故事。一個半月來,共刊發了34篇文章。

文章的話題豐富多彩,涵蓋抗疫、民生各個領域﹔故事的發生地,遍及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故事的主人公,有醫護人員、有快遞小哥、有口罩廠工人、有你身邊的老王……危急時刻,他們挺身而起,鑄就了共和國的脊梁,他們如此普通,卻又四射光芒!

今天刊發的是本專欄收官之作。殷殷回望,無論你,無論我,無論他,都會記得這個春天發生的一幕幕場景,記得那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一張張可愛的臉。

盡管抗疫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效,但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有黨中央運籌帷幄,我們篤信,雙線作戰,最終,咱都能勝!

欄目收官,並不是要說再見。本報會通過新的專欄和文章,繼續講好這場“大考”的后續故事。

這些故事,一定同樣感人。邀請您和我們共同關注!

鸚鵡芳洲,晴川杰閣﹔東湖朝雲,漢江夕陽……武漢,再次成為人們心中的英雄之城!

其實,該載入史冊的,豈止一個武漢!2020年春天,在這場世界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疫情阻擊戰中,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挺起了中華民族的錚錚脊梁!

中國,用自己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雷厲風行,中國速度!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感嘆:“我一生中從未見過這種動員!”

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

1月24日,全國各地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1月25日,大年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明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隨后不到一天,中國基層每根“毛細血管”都投入了戰斗。

“交通要道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必須守好。”初一下午,在寧夏吳忠市利通區黨委緊急開會后,區委常委、東塔寺鄉黨委書記宗立冬就把鄉鎮所有男干部排了班,帶人在高速路口開始24小時輪班值守……

在中國,像東塔寺鄉這樣的鄉鎮街道有3萬多個。幾乎同一時間,全國各地都完成了一次節日“急剎車”,黨員干部率先走向崗位,普通群眾主動留在家裡。

“在應急管理中,速度比完美重要得多。”一位世衛組織專家曾這樣總結自己抗擊埃博拉病毒的經驗教訓。

這次“制動”的速度有多重要?病毒傳播途徑被最大限度切斷,疫情擴散風險被最大程度降低。“武漢緊急響應,讓中國少感染70萬人”——數據來自15家全球頂級研究機構的建模分析,這篇發表在醫學預印本平台medRxiv上的論文還估算,疫情擴散到其他城市的時間因此被推遲了2.91天。

坐在家裡的人們,很快就通過電視和手機的直播畫面,看到了另一種速度:白天,機器轟鳴、人聲鼎沸﹔夜晚,燈光如晝、火花四濺——

火神山!雷神山!

“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中建三局三公司項目經理方翔從事土木建筑行業多年,接到任務時的第一反應是“這怎麼可能!”按照常規流程,3萬多平方米建筑量的項目,至少要兩年。但面對不斷躍升的確診數字,迅速集結到火神山工地的建設者們明白,時間真的就是生命!

上萬名建設者廢寢忘食、爭分奪秒,中國用17天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兩所醫院,給武漢新增2600個床位,用於收治重症病人。

疫情變化快,中國應對舉措調整更快。

疫情信息實時播報、新聞發布會每天舉行、診療和防治方案不斷更新、19省對口支援湖北醫療隊星夜馳援、方艙醫院接連開艙、拉網式排查迅速完成、防護物資不斷送來、口罩日產能從不到2000萬隻迅速增至過億、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疫苗進入了臨床試驗……

這是速度的較量。雷厲風行的中國速度戰勝了病毒的傳播速度。這不僅為中國戰勝疫情打下堅實基礎,也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寶貴時間。

萬眾一心,中國精神!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說:“我在中國人民身上看到萬眾一心、經受考驗的能力。”

當櫻花綻放的時候,馳援而來、鏖戰兩月的白衣戰士陸續撤離了戰場。身后,是已經休艙的方艙醫院和日漸恢復活力的武漢城。他們來不及欣賞武漢的美景。這個春天,他們才是最美的風景。

一份《請戰書》上,按下了29個鮮紅手印。“呼吸內科全體同仁志願奔赴一線貢獻我們的力量。”解放軍醫護人員的誓言聲動長夜——“若有戰,召必至,戰必勝!”

這是除夕的深夜,解放軍3支醫療隊450人抵達武漢,成為武漢迎來的第一批援軍。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的歷史大幕由此拉開。從1月24日到3月8日,全國有346支醫療隊4.26萬人抵達武漢和湖北。

“你問我來武漢是不是害怕,我可以肯定地說,來武漢是害怕的。”吉林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王嘉琪說,“但你要問我是否后悔,我從來不后悔這個決定。”

ICU護士朱海秀是廣東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23名隊員中年齡最小的一位。面對記者的鏡頭,她不敢向爸媽報平安。“我不想哭,哭花了護目鏡沒法做事。”淚水在她的眼眶裡打轉轉。

……

“不能讓患者寒心,更不能讓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寒心。”懷著這份初心,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的龐飛成了一名“方艙民警”。分發飯菜,他是服務員﹔患者有情緒,他是心理輔導員﹔支援湖北醫護人員聽不懂方言,他是翻譯員。在離病毒最近的地方——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居民在家待久了難免有些牢騷、怨氣,甚至晚上12點我的電話都還在響,但我們應該理解,工作還要更加細一些。”武漢東湖新城社區網格員陳玲忙碌了一天,睡前還在想著明天的事情。

“武漢不慫”,志願者趙洋給自己發起的愛心車隊起了一個硬氣的名字。這群永不言棄的志願者,駕著私家車將援助物資送到群眾的手裡——風雨無阻,使命必達。

……

“我覺得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漢人民的情。”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專家組負責人布魯斯·艾爾沃德動情地說,“我想讓武漢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們所做的貢獻。”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這就是武漢!

更多的中國人,為阻斷病毒默默做著貢獻:響應政府號召待在家裡、必要出門時佩戴口罩、向疫情嚴重地區進行力所能及的捐助、對給自己測體溫的小區保安道一聲感謝……他們是普通的人,也是這場疫情防控戰爭中的戰斗員!

“讓我最感動的是中國每個人都清楚自己在疫情中的角色。”世衛組織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說,中國人民能高度理性地用集體行動抗擊疫情,保護自己和家人,這尤其令人贊嘆。

奔涌向前,中國活力!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默頓說:“相信經歷此次疫情后,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將變得更加健康。”

春耕將至,農機設備零配件仍有欠缺。陝西漢中的水稻種植大戶鄭富俊焦慮不已。

不過,沒過幾天,老鄭就在田間用旋耕機鬆土了。“從中央到地方,對咱農業生產很重視,為春耕開了綠燈。”老鄭興奮地說,“一切都很順利,今年該是個豐收年!”

不僅是豐收年!還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

必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2月23日,在一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電視電話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全面精准的部署。3月29日至4月1日,他來到曾經主政多年的浙江省,就同一主題進行調研,並再次發出了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號召。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習近平的話激發著全國人民的斗志。

時不我待,快馬加鞭!眼下,神州大地,春耕春管穩步推進﹔大江南北,復工復產有條不紊。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時,中國經濟社會秩序正在迅速恢復。一個個難點、堵點被破解——

員工“返程難”?“定制”復工專列開出。家住四川的趙剛昌,坐上專列前往山東濟南打工,他連聲叫好,“一來節省路費,二來乘坐‘點對點’專列的工人不需要再隔離觀察,到站就能上崗,大大節約了時間”。

貧困地區防護用品告急?對口幫扶機制啟動。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接到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打來的求助電話后,馬上聯系企業,為17個對接縣區籌集物資,迅速寄到了當地。

一些地方的農產品滯銷?大家一起出手。民營企業一馬當先,碧桂園從貧困地區採購農產品,定向捐贈湖北等抗疫一線﹔京東在平台開展“助農行動”,利用互聯網為滯銷農產品拓寬銷售渠道……

盡管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了沖擊和影響,特別是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產生不利影響,但是,中國“韌性強,潛力大,回旋余地大”的優勢也就此得到充分發揮。

現在,各地企業開足馬力、重大項目集中開建、重點行業穩步恢復,在綠起來的耕地上,在忙起來的工廠中,在熱鬧起來的山村裡,中國的活力正在日益奔涌。

中國經濟保持開放姿態,讓國際社會為之信心一振。

德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弗蘭克·澤林在德國《每日鏡報》網站發表文章稱:“中國經濟復蘇給世界帶來希望。”

馳援全球,中國擔當!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眼含著熱淚對塞爾維亞人民說:“我們對於在困境中唯一能提供幫助的人期望很高——那就是中國。”

3月15日,中國捐贈的核酸檢測試劑運抵貝爾格萊德,這是塞爾維亞收到的第一批來自國外的物資捐贈。

被感動的,還有意大利人民。

3月14日,意大利羅馬一座小區的上空響起了《義勇軍進行曲》。一位意大利男士在自家陽台用麥克風說道:“雖然我不知道這裡有沒有中國鄰居,但我想由衷感謝這個國家、這個民族。”

兩天前,中國政府派遣的專家組抵達羅馬,對意大利疫情防控正式展開支援。同機抵達的,還有31噸意方急需的醫療物資,包括ICU病房設備、醫療防護用品和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等。

意大利社會各界為此感到鼓舞。“感謝中方派出醫療專家組。在意大利遭遇新冠疫情的危難時刻,中國是第一個向意大利伸出援手的國家。” 意大利駐歐盟代表毛裡奇奧·馬薩裡說。

馳援!去伊朗、去伊拉克、去西班牙……去世界上那些曾經幫助我們,現在又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

在疫情防控中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是中國始終堅持的方針。

疫情發生不久,中國團隊用創紀錄的短時間分離出病原體、完成基因測序,主動同世衛組織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分享研究成果,加快了國際科研力量對病毒的研究速度。

在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后,中國又把溫暖的援助之手伸向世界。目前,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物資援助,地方政府、中國企業也紛紛出手。

當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時候,中國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建立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

3月26日,G20特別峰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各國領導人介紹中國經驗、闡述中國主張、提出中國倡議。

在次日與習近平通電話時,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我認真聆聽了主席先生昨天晚上在二十國集團特別峰會上的講話,我和各國領導人都贊賞你提出的看法和倡議”。

沙特國王薩勒曼說:“中國的成功向全世界發出了積極信號。”“沙方相信經過共同抗擊疫情,沙中友好關系將更加深厚牢固。”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