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重黨建引領,多部門聯動,四川成都——黨員帶動 形成抗疫合力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0年04月0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小區我來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后,四川成都市錦江區三聖街道黨工委書記李鋒主動提出負責聯系銀木佳苑小區。該小區擁有大量廉租房和公租房,低保戶、獨居老人、單親家庭偏多,一些群眾生活較為困難,疫情防控工作難度大。

通過入戶走訪,李鋒把銀木佳苑的情況摸清楚了——小區有72戶低保戶,60歲以上的老人近1000名,光空巢老人就佔了130余戶,此外還有69名殘疾人,100多戶單親家庭。這樣的小區,如何開展疫情防控?李鋒有辦法:突出黨建引領,即街道黨工委帶頭,班子成員“包片”,帶領社區黨委,充分發動小區黨支部、網格員、物管、樓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居民代表、志願者等,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抗疫期間,街道多方籌集,為小區困難群眾送去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物資,並聯系轄區企業捐贈上千個口罩,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也穩定了人心。

組織動員機關、企事業單位、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兩新”組織)黨員下沉一線,與街道、社區、小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共同抗疫,是成都市疫情防控的管用辦法之一。疫情發生后,該市組織部門迅速行動起來,把三年來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勢能,轉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動能,通過市、區(市)縣、街鎮、社區、小區五級黨組織整體聯動和駐區單位黨組織條塊互聯互動機制,組織動員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兩新”組織黨員到社區報到,以網格為單元與基層干部混崗編組,第一時間挺到基層一線當好群眾的主心骨、貼心人。

溫江區對接一線需求,選派區級機關干部職工充實社區511人,儲備區級部門干部職工支援一線機動力量1563人,涌現出一批局長“守門員”、科長“代辦員”﹔都江堰市多名市領導和2600余名機關干部直接混崗編組到256個村(社區),由村(社區)統一調度,對全市1200余個農民集中居住區、林盤院落、農村散居進行網格化管理,開展出入人員登記、測體溫等工作……廣大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大大充實了基層力量,筑起了一道堅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在抗疫斗爭中,成都市各級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發揮了積極作用。2019年,成都在市委、區(市)縣委層面成立協調機制,打破過去社區治理“九龍治水”的局面,讓社區能有效、快速地協調解決問題。社治委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統籌協調各方力量。溫江區委社治委牽頭,依托社治工作形成的多部門聯席會、調度會和專題會等協同治理機制,聯動組織、政法、衛健等部門力量,信息共享、合力抗疫﹔錦江區委社治委引導社區黨組織廣泛發動社區居民、志願者、院落骨干等力量,組建心理疏導等多支志願服務隊,投身社區疫情防控一線。

2月24日,成都市委組織部發出通知,動員廣大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支持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成華區選派100余名黨員干部混崗編組到產業功能區及街道聯系服務企業,並統籌調配全職黨建指導員加強重點樓宇、商圈、園區企業針對性服務﹔武侯區由組織部門牽頭,每天安排區級機關1000余名精干力量下沉一線,與基層干部混編成組使用,開展企業服務等工作﹔溫江區建立31名區級領導“一對一”聯系重點企業制度和中小企業行業協會聯絡制度,統籌調配1500余名機關干部下沉一線指導企業復工復產……

目前,成都市復工復產正加快推進,220個在建市級服務業重大項目復工率100%。成都市103棟重點樓宇中有10931家企業,復工率100%。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6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