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這才是大國該有的風范”

網友熱議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陳振凱 朱春宇

2020年04月03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巴基斯坦人豪孟德和毛裡求斯人蘇瑪是一對在浙江溫州工作的跨國醫生夫婦。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們主動加入了所在的溫州和平國際醫院志願團隊。
  圖為2月8日,在溫州南防控檢查點,豪孟德(右)幫蘇瑪戴口罩,准備上崗。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攝

當地時間3月26日晚,中國政府援助印尼用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首批醫療物資運抵雅加達。
  圖為在蘇加諾哈達機場,印尼減災署和海關的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物。
  新華社記者 杜 宇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蔓延,國際社會需要攜手面對這一全人類的共同危機。

3月2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

“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當晚,“人民日報”微博以海報形式推出習近平主席講話金句。這些金句,是共商全球抗疫的中國方案,也是助力全球抗疫的“強心劑”,在廣大網民中引發熱烈反響。

截至4月1日,微博話題“G20領導人特別峰會”已有1.4億次閱讀,微博話題“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已有7106.8萬次閱讀。此外,“中方願推動G20峰會取得務實成果”“中國展示大國擔當”等均為熱門話題。

中國抗疫贏得贊譽

“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在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向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介紹了中國政府的相關做法。“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中國取得疫情防控的階段性重要成效。

“中國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為世界積累了豐富經驗、爭取了寶貴時間”,這是全網公認的事實,也是廣大網民引以為豪的“大國擔當”。

在微博評論區,網友“宣建成”說:“我的工作和生活已經基本恢復正常,這是全中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網友“我在等”驕傲地說:“此時此刻,我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感到榮幸。”

3月26日晚,“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推出《習近平在G20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全文來了》,閱讀量很快突破“10萬+”。

在評論區,網友“石景勝”說:“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這是中國戰勝疫情的關鍵所在!”網友“薛國鋒”說:“有格局,有擔當,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網友“曹群”寫下:“宇內同天克時疫,山河共寄一枝春。”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果。正視事實、客觀理性的國際聲音一致認為:中國抗疫取得了舉世矚目成效,為全球抗疫帶來希望。

3月27日,人民日報刊發的文章《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在網上廣為傳播。

接受採訪的國際人士紛紛為中國“點贊”。其中,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表示,在確保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中國復工復產正在有序進行,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揮重要作用,提升了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指出,中國穩步復工復產,提高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抗疫物資的產量,對打好這場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十分重要。

海外網友盛贊中國抗疫。

網友“Prouded Khan”說:“中國的抗疫措施行之有效,舉世公認。”網友“T-Bonsai”說:“感謝中國為日本提供防疫物資,中日友誼長存。”網友“Chris Holmes”說:“全世界應該向中國學習,不僅是抗疫方法,更重要的是大國擔當。”

中國倡議提振信心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會上,習近平主席向與會各方發出四點倡議。倡議言簡意賅,字字有力,就凝聚全球戰疫合力起到重要引領作用。

微信公眾號“人民網”推送消息:《非常時刻,習近平發出四點倡議!》,閱讀量短時間內突破“10萬+”。有網友評論:“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世界人民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還有網友評論:“這才是大國該有的風范!”

3月28日,新華網制作圖解《信心!擔當!國際社會這樣點贊習近平G20重要講話》:“有助於各國縮小認識差距,相互協調行動,加強抗疫合作”“充分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以及團結協作應對危機的重要性”……

除消息、圖解外,多家網絡媒體對“四點倡議”進行深層次解讀。

3月27日,環球網發表評論《“四點倡議”為全球貢獻中國智慧》。針對“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這一倡議,評論解讀說:“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經濟緊密關聯的時代,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需要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採取必要的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政策,推動市場開放,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和順暢運行,提振市場信心。”

3月27日,新華網欄目“學習進行時”發文指出,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倡議全面涵蓋疫情防控、抗疫援助合作、信息共享、穩定世界經濟金融等各項工作,為全球攜手抗疫、共克時艱豐富了“工具箱”,指明了方向。

3月29日,“央視新聞”客戶端發布“中國倡議為全球抗疫穩定經濟注入信心”的圖文。文中援引受訪專家觀點指出,中方在峰會上提出的四點倡議,毫無保留地奉獻出抗疫經驗。一方面我們尊重、支持、依托國際組織,另一方面我們提出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倡導協調宏觀經濟政策,這是中國參與、引領全球治理的重要表率。

中國理念深入人心

“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關鍵時刻,中國理念引發全球共鳴。

網友熱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網友“不走尋常路”感慨:“疫情當前,全人類更能深刻體會什麼是全球互聯互通,什麼是命運共同體。”網友“環渤海”說:“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深得人心。”

截至4月1日,共青團中央主持的微博話題“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有超過8000萬次閱讀,2.2萬次討論。在微博留言中,“大國風范”和“高瞻遠矚”是高頻詞。

網友們更加堅信,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實現全球治理的“良方”。

求是網刊登的評論文章《中國抗疫彰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作出論述:所謂“山川異域,風月同天”,不僅體現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傳染性疾病已經成為當今時代的全球性威脅,更反映了世界各國面對這些共同風險挑戰所展現的命運與共的價值追求,必然要求國際社會所有成員超越國家利益和制度差異,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共同促進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

中國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踐行者。網友留意到一系列重要數據:截至3月底,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物資援助﹔中國地方政府已通過國際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中國企業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了醫療物資﹔已有30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同中方出口商簽署了包括防疫物資在內的商業採購協議。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怎麼看?

3月28日,“央視新聞”客戶端的報道《外國政黨政要贊賞中方在抗疫合作中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援引了多名政要評價。其中,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久加諾夫表示,中國積極幫助其他國家抗擊疫情,以實際行動印証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國際情懷。剛果(金)前總統卡比拉表示,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各國共建繁榮、穩定、團結家園的最佳途徑。

3月29日,網友高度關注要聞“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文版出版發行”。日文版和此前出版的英文版、法文版,對國外讀者深入了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重要意義。一位網友說:“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順應世界大勢。”另一位網友說:“‘達則兼濟天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蘊含了東方智慧。”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