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農業院校師生走進田間地頭,用科技指導生產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高校農專家 春耕進田頭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張  爍  丁雅誦

2020年04月03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南滑縣,一望無際的麥田,春意正濃。年近古稀的“郭小麥”又下地了,帶著小鏟子、鋼卷尺等幾件從不離身的家伙什兒。觀察根系、測量株高,細心對比麥情、墒情與往年的不同。他的身邊還圍著不少當地的種糧大戶。

“土壤墒情充足,苗情總體向好,豐收很有基礎,春管切勿放鬆。”“郭小麥”站直身,短短幾句話,讓大家有了底。

“郭小麥”名叫郭天財,是全國知名的小麥栽培專家、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這段時間,他每天都要到地裡看看,不時接聽來自各地的咨詢電話,認識的、不認識的,他都耐心解答。

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哪個都不能耽擱!全國各地,高校專家教授、一線師生或“雲端”答疑,或走進田間地頭,指導春耕生產,助力脫貧攻堅。在廣袤的大地上,一堂堂生動的春耕公開課,托舉著沉甸甸的豐收希望。

進棚下田 傳授技術手把手

陝西渭南市合陽縣,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定點扶貧縣。“您可算來了!”北尹村的貧困戶王忠民見到省裡來的專家、西北農大蔡宇良教授,懸著的一顆心放下來了。王忠民兩口子都有殘疾,新種了5畝櫻桃,去年挂果。因為他們腿腳不方便,蔡教授專門設計了方便作業的多主干籬壁形栽培櫻桃園。

櫻桃被譽為“春果第一枝”,抓好春季管理對優質豐產尤為重要。“你這個園子,要多培養直立枝,留30到50個,多施有機肥。病虫害防治季節我會再來……”蔡宇良在王忠民的果園裡,一待就是一整天,手把手傳授技術。

每年這個時節,四川農業大學農學院的王小春教授都會下鄉指導農業生產。可今年,因為疫情,一下子打亂了節奏。

“出苗情況怎麼樣?”“肥料、種子准備好了沒?”人去不了現場,就電話問、微信答。

“氣溫忽上忽下,出苗質量不好。”農民的反饋讓人心焦。

不行,還是得去現場!辦了“健康証”,3月5日,王小春教授起了個大早,驅車趕往四川自貢市榮縣。這一趟,一口氣跑了5個鄉鎮,講授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技術,挨家挨戶上門服務。

“返鄉師生在做好安全防護的同時迅速行動起來,主動擔當作為,就地參與春耕生產……”華中農業大學為此專門發出師生就地幫扶春耕生產的倡議。

在雲南龍陵縣龍江鄉,華中農大的李永忠教授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先后與縣、鄉、村、小組負責人就脫貧攻堅座談12場,與種植大戶、貧困戶結對幫扶10多家。想致富、又沒技術的村民楊林春,在李教授的指導下,種下22畝烤煙、40畝中草藥、80畝鐵皮石斛。

在山東萊陽市照旺庄鎮葉家泊村,中國農業大學碩士生陳代濤,白天戴著口罩在果園整形修剪,晚上回家整理實驗數據、准備畢業論文。這個假期,他幫助鄉親們完成蘋果樹整形和果園的地形測量,為后續生產做好准備。

在河北唐山市豐潤區新軍屯鎮,西北農大2018級農藥學碩士生趙祎寧,看到家鄉生姜種植缺乏系統指導和種植標准,難以形成大的產業鏈,便主動請纓,幫助編寫適合當地氣候的《高產生姜種植技術詳細指標手冊》。目前,手冊已印發第一版,成為眾鄉親的“種姜寶典”。

“別看娃娃們年輕,但懂技術、能吃苦,專業問題比我們在行。”老鄉們看著孩子們都學成了技術專家,臉上笑開了花。

“廣大師生參與各地春耕生產,把科技成果和專業實踐結合在祖國大地上,上了一次了解國情、服務社會、培養知農愛農情懷的育人大課、實踐大課。”華中農大校長李召虎深有感觸地說。

雲端指導,科技培訓不斷線

這段日子,河南農大蔬菜專家馬長生教授的手機熱得發燙。

“華之秀西瓜種子現在可以大棚套小棚多層育苗。要是露地種植,新拳王西瓜種子比較合適。”他微信回復了河南省方城縣袁店回族鄉一家蔬菜種植合作社負責人的詢問。馬長生的手機裡,有上百個技術服務微信群。龍頭企業、普通農戶,他幾乎有求必應。

往年,一過正月十五,中國農大副教授、曲周實驗站副站長張宏彥便從北京趕回河北曲周。自從2009年在曲周建立“科技小院”,他就常年帶著學生吃住在村裡。今年,為確保技術培訓“不斷線”,張宏彥組織實驗站師生,組建若干個微信交流群,回答農戶提問、發布技術方案,他還讓學生制作指導視頻、把微信公眾號打造成“春耕技術推廣平台”。

疫情阻止不了高校師生們服務“三農”的熱情。祖國大地,一場與農時賽跑、與疫情對決的“雲端戰役”打響了:

中國農大和國家農業信息化中心專家組聯手打造“新農大講堂”,及時上線“北方大田作物管理”“春季蔬菜生產”“春耕病虫害防治”等多門課程﹔

河南農大網上公布40多位資深農業專家的聯系方式,涵蓋小麥生產、畜牧生產、特色產業三大類14個領域﹔

西北農大60多位專家教授在網絡平台上“組團”為農戶答疑解惑﹔

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的31位專家先后錄制66部視頻,對農民進行針對性指導﹔

依托“雲課堂”,西北農大蘋果研究中心主任趙政陽,針對春季果園管理技術進行視頻直播,在線學習人數已達7.6萬人次﹔南京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教授黃瑞華,就養殖大戶關心的疫情防控、病死畜禽處理、育種保障等問題,進行“雲端授課”……

師生們說:“人下不去,就用聲音、畫面,把知識和信心送過去!”

農民們說:“講得清楚,聽得明白,專家們送來及時雨,解決了大難題!”

聚焦需求,應對疫情出實招

幾天前,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農大教授鄧秀新,在某電商平台直播間介紹秭歸臍橙,從種植、口感到食用價值,講得明明白白。

當天,這場由柑橘專家和秭歸縣領導主持的直播,共銷售秭歸臍橙8300單,約6萬斤。

抗擊疫情,聚焦特殊時期的特殊問題,一大批專家教授發揮專業優勢,為農業生產經營出謀劃策。

“要注意菊株萌條的長度,掐頭要及時,萌條一旦長到繁殖規格,就立即採穗扦插擴繁。”這幾天,南京農大菊花育種團隊的管志勇教授,正忙著在線上指導菊花育苗﹔網絡的那頭,是湖北麻城市福田河鎮。這裡的“福白菊”因為獨特的藥用價值,相比往年更加供不應求。

菊花育種團隊通過前期實驗,將菊花定植時間后移將近1個月。“我們將繁殖時間推遲到了5月中下旬,從前兩年的田間情況看,既不影響小麥油菜等前茬作物的收割,還足足節省了1個月的田間作業時間。”管志勇教授告訴種植戶,因時而變、因勢而變,也是農業生產的重要環節。

如何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如何盡快把“三農”短板補實,降低疫情影響、穩定農業生產?疫情發生之初,這些問題就成為全國各農業院校師生們腦海中最重要的課題。

山東農業大學19名專家、教師和63名研究生迅速行動,通過線上調研、電話採訪等形式,對全省16地市130個縣區675家種養大戶、家庭農場、社會化服務組織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進行摸底。最終,一份題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山東農業的影響與應對建議》的智庫報告提交到山東省領導的案頭。

在四川農大,由農業農村改革發展研究智庫負責人陳文寬教授主持,多位學者共同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省農業農村經濟影響及對策建議研究》﹔華中農大的學者們則從經濟、公共管理、食品安全、農業科學等角度,針對疫情對農業發展、鄉村振興與農民工就業、脫貧攻堅的影響等問題提出具體建議﹔中國農大國家農業農村發展研究院深入調研,形成了幾十份關於疫情對農產品生產、養殖業以及食品安全的影響和應對舉措等專項報告。

這一份份來自農業高校的建議報告,彰顯了高校科研思想庫、智囊團的責任擔當。

戰疫不鬆懈,耕種滿田疇。從校園到田園,從線上到線下,到處活躍著農業院校師生們科技報國、服務“三農”的身影。他們把論文寫在田野間,把答卷融進果實裡,助力抗擊疫情,決戰脫貧攻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