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病毒無國界!中國這樣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2】

2020年04月03日1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道不孤,戰“疫”時期的中國擔當——

於全球而言,疫情是一次挑戰,也是一道考題。對於這一考題,習近平給出中國答案:“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疫情暴發以來,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普遍認同與稱贊,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承諾。

出席G20特別峰會,提出全球戰“疫”中國策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北京時間3月26日晚上8點,習近平和G20成員國領導人跨越不同時區,出席了一場特別的會議。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危急時刻,各方領導人緊急溝通協調。習近平在峰會上提出“中國策”,為全球戰“疫”開出藥方。

●第一,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第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

●第三,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中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

●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小結】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我們堅信,中國與世界攜手前行,必將取得全球戰“疫”的最終勝利,書寫人類命運與共的嶄新篇章,必將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陽光普照世界,迎接人類發展進步的光明未來。

(資料來源:新華社、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亞瀾整理)

上一頁
(責編:楊亞瀾、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