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沖寒已覺東風暖——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調研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02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

第一大港的硬核力量

3月29日下午,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春雨瀝瀝。

習近平總書記撐著雨傘,舉目眺望,遠處舟山群島依稀可見。

眼前的寬闊水域,一年進出大型商運船達4.2萬艘次,是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

在行政辦公樓12層的室外平台,總書記在雨中俯瞰港區全貌,整齊的集裝箱連片堆放,巨型橋吊林立,一眼望不到邊,作業現場緊張忙碌而又井然有序。“看看這壯觀的場面。”總書記高興地說。

寧波舟山港集團董事長毛劍宏向總書記匯報:“去年我們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1.2億噸,已經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裝箱吞吐量2753.5萬標箱,躍居全球港口第三位。”總書記說:“這真是了不起的成績!”

寧波舟山港一體化,是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時謀劃推動、牽線“聯姻”的。2006年12月,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突破700萬標准箱,是他親自到場啟動了第700萬箱起吊按鈕。

10多年過去,寧波舟山港突飛猛進,打造了全國區域港口一體化改革的“浙江樣板”,印証了總書記當年的遠見卓識。

這次在浙江,總書記重點考察的一個主題是堅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下推進復工復產。

港口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大量貨物進出,國際聯系廣泛,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線。

“現在疫情怎麼檢查?”“是上船檢查嗎?”“船員能上岸嗎?”總書記問得十分詳細。

港口負責人介紹,現在港口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加強船舶風險等級管控、引航作業和船舶作業防范、自有船舶和人員管理等措施,我方引航和檢驗檢疫人員一律穿著防護服,外方船員一律不下船,筑牢了海上防線,目前尚未發生經港口輸入的疑似或確診病例。“3月1日到26日,貨物吞吐量為去年同期的95%,集裝箱是去年同期的99%。”

“你們既抓疫情防控,又抓恢復生產,港口正常作業恢復得很好。從目前看,各方面數據在第二季度保持比較大幅度的回升還是具備條件的。我看好你們!”總書記勉勵道。

當前疫情形勢怎麼看?經濟形勢如何發展?在港口行政辦公樓一樓大廳,總書記同職工代表進行了面對面交流,向他們表示慰問。

“雖然大家都戴著口罩,但能夠站在這裡,能夠這樣交流,說明我們的疫情防控已經有了一個積極向好的形勢,可以把正常的事情逐漸辦起來了。現在,全國絕大部分地區都已經是低風險地區,但還不是萬事大吉的時候,還要小心,保持一些耐心。”

總書記十分清醒:“現在,更嚴重的問題發生在國際上。國內防疫是上半場,國際防疫是下半場。疫情之下,任何一個經濟體、一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即便國內打贏了,國際疫情形勢也可能影響我們,所以要積極參與到國際疫情防控合作中去,未雨綢繆,做好防范應對的預案。”

在國家的經濟版圖中,地處南北和東西航道交匯點的寧波舟山港,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在此匯聚,地位舉足輕重。

“大家在這裡工作的意義在哪裡呢?”面對精神昂揚的港口職工,總書記稱贊他們,“港口是支撐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樞紐性設施,你們是一支非常硬核的突擊力量。”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這些都是我們國家發展的重要引擎。一個個引擎都加快轉動起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就勢不可擋。”

從一個崗位談到一個港口,從一個區域放眼整個國家,意味深長、飽含激勵的話語,為大家闡明了平凡的工作在當前復工復產大局中的關鍵作用。

“祝寧波舟山港全體員工一切順利!希望大家在戰勝各種困難之后,仍然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打造世界一流強港,為祖國和人民作出新的貢獻。”話音甫落,掌聲熱烈響起。

(二)

聽到機器的轟鳴聲

看完寧波舟山港,總書記乘車前往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深入復工復產的第一線。

這個面積不大的園區集聚了70多家企業,90%都是壓鑄模及其上下游配套企業,全國壓鑄模具企業前20強中,這裡佔了11席,有很多“隱形冠軍”。

在寧波臻至機械模具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排排機床設備飛速運轉,機器聲轟鳴。總書記走到生產線旁,了解模具產品生產工藝流程,詢問市場銷售情況,看得十分仔細,問得十分具體。

正在忙碌的工人們見到總書記來了,紛紛向總書記問好。

“大家身體都好吧?”

“好!感謝總書記!”工人們高聲回答。

“大家辛苦了!我們現在就是要在繼續堅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開展復工復產,既要保証生產任務,還要保証身體健康。”總書記叮囑大家。

公司總經理張群峰介紹,2月11日公司通過復工批准,2月17日恢復到正常產能的80%,目前已全部復產。115名員工中,除2名湖北籍員工之外已全部返崗作業。

“受疫情影響,第二季度訂單有所下滑。政府對我們進行了幫扶,減免水電費、員工社保等,讓我們減輕負擔。我們有信心渡過眼前的難關。”公司負責人告訴總書記,“接下來我們企業的目標是打造國際一流模具廠,實現人均產值150萬元。”

熱火朝天的車間,企業負責人堅定的信心,讓總書記十分欣慰。

臨走上車,總書記特意停下腳步,再次回過頭對工人們說:“看了你們企業的狀態,我還是很高興的。中國的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有活力、有靈性,有一股子精神,在你們企業身上也得到了體現。這麼大的疫情發生了,我們的中小微企業還在迎難而上,還在自強不息發展。前景是樂觀的,祝你們一切都好!”

(三)

面對面的坦誠交流

在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管理服務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同園區管理人員、中小企業負責人和外地返浙員工代表等面對面,坦誠交流,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

他們中有公司總經理、行業協會代表,還有車間主任、人事經理、項目工程師。

“這次我來調研,就是要聽一聽你們的意見。在當前復工復產的形勢下,你們最關心什麼?需要解決哪些問題?”總書記開宗明義。

一位模具制造公司總經理告訴總書記,公司外貿佔比較高,現在國外疫情蔓延可能會造成市場疲軟,整個供應鏈難免受到影響,他們十分關心國家能否還出台一些降息免稅政策。

一位汽車電子公司的“80后”總裁說,3月上旬,因受下游訂單的影響,公司產能受限,現在訂單正在迅速恢復。“我們國家有這麼大的消費市場,汽車產業還會迎來新一輪快速發展期,困難的時刻很快會過去。”

一位模具行業協會會長說,在政府關心和幫助下,通過企業內部挖掘潛力,推進技術改造,提高生產效率,相信在疫情過后行業能夠實現新的發展。

……

“浙江是一個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經濟體,我來浙江調研,就是把這個問題作為重要內容。”總書記說明此行的初衷。

“中小企業在我國產業發展中戰略地位重要。我在浙江工作過,對這點深有體會。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經濟發展道路,我們將堅持不變,不能有絲毫懷疑和動搖。”

分析疫情對經濟發展的沖擊和影響,總書記強調:

“現在困難來了,危機來了,不同的群體,不同行業、企業,都會受到一定影響。國內市場我們能做的要盡力去做,但國際市場客觀上還是會受到影響。我們要讓損失降到最低。”

隻有做充分准備,才能爭取到好的結果。對大家提出的問題和期待,總書記作出明確回應:

“實際上,黨中央在研究相關對策時想到了中小企業、民營企業。我們已經出台了一套政策組合拳,隨著形勢變化還會及時進行調整,推出更多針對性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不讓中小企業受到根本性、傷元氣的影響,並能盡快恢復到好的狀態且有新的發展。”

“大家也要做好思想准備,發揚企業家精神,迎難而上、克難攻堅,在黨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溫暖的話語,鼓舞了大家的干勁斗志。

(四)

危和機的辯証法

“這次來調研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看到浙江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部分已出現正常繁榮景象,干部群眾狀態心態都比較好,感到很高興。”

4月1日,在聽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習近平總書記談及此行感受。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

總書記專門談到復工復產中要化危為機:隨著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

有哪些新機遇?可以培育哪些新動能?

總書記提到了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到了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等,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他形象地說:“浙江要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這幾天,之江大地,春雨綿綿,但沖寒已覺東風暖,雨潤萬物、萬象更新,生機勃勃的力量正在茁壯成長。

(新華社杭州4月1日電  記者楊維漢、朱基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