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借鑒中國經驗,攜手抗擊疫情

——各國人士高度評價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

2020年03月20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全力打贏國內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積極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獲得各方高度認同和贊賞。各國人士表示,疫情是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願與中方深化交流與合作,借鑒中國經驗,共同戰勝疫情。

“感謝中方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和幫助”

3月18日,中國外交部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舉辦中非新冠肺炎疫情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同非洲疾控中心和20多個非洲國家政府官員及衛生專家分享抗疫信息,交流防控經驗。非洲疾控中心副主任歐瑪說:“此次會議有助於非洲國家更好地學習中國經驗,做好非洲疫情防控。”塞內加爾衛生與社會行動部衛生應急行動中心主任阿卜杜拉耶·布索表示:“中國專家介紹了抗擊疫情的舉措,這將為非洲國家制定相關應對方案提供很大幫助。中國抗擊疫情的成功經驗值得各國借鑒。”

疫情發生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同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等舉行會談,就合作應對疫情深入交流。中方還同美方分享抗擊疫情相關經驗和資料,將中國有關防控、診療、監測等資料的英文版提供給美相關部門和機構,為其抗疫提供參考。

中國駐秘魯大使館向秘魯衛生部、國防部、移民署等介紹中國應對疫情舉措,並結合實際情況對秘魯抗擊疫情提出建議。秘方官員表示:“感謝中方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和幫助,希望與中方醫療專家召開視頻會議,繼續加強經驗分享。”

中國駐希臘大使館向希臘衛生部、國家公共衛生組織等部門提供了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新冠肺炎臨床治療經驗分享新聞發布會視頻、旅行防控指南等資料,助力希臘抗擊疫情。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臘政府高度重視中方抗疫的成功經驗,希望能夠借鑒中方經驗,強化防控舉措。希中在抗擊疫情上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將為兩國傳統友誼續寫新的佳話。

“增強了我們抗擊疫情的信心和能力”

近日,中國向菲律賓首批捐贈的2000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運抵馬尼拉。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與菲方分享應對疫情經驗,同菲衛生部保持密切溝通,向菲方提供診療方案、旅行防控指南等資料,並介紹中醫治療方案,協助菲方採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菲衛生部助理部長維吉爾表示,中國在做好本國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同國際社會分享經驗並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譽。期待與中方在診療方案、藥物等領域開展具體合作,繼續就抗擊疫情加強溝通協調。

中國捐贈的首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於3月17日夜間運抵柬埔寨首都金邊。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表示,中國捐贈的防護服、醫用口罩等物資也將於近日運抵柬埔寨。同時,中方已啟動相關工作,將盡快派出醫療專家組幫助柬埔寨抗擊疫情。柬衛生部發言人奧萬丁說:“患難見真情,衷心感謝中國朋友的幫助,這對我們抗擊疫情非常重要。”

經中國駐安哥拉大使館協調,中國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會日前向安方捐贈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安衛生部公共衛生國務秘書穆芬達說:“得益於中方幫助,安方現已具備自主檢測新冠病毒的能力。中方的幫助彌足珍貴,體現了中國人民對安哥拉人民的友好情誼。”

在中國駐馬達加斯加大使館協調下,馬達加斯加中國商會向馬衛生部捐贈了民生物資。馬衛生部部長艾哈邁德表示:“長期以來,中國援馬醫療隊積極工作,為馬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人民健康作出寶貴貢獻。現在又與馬醫護人員一道,為疫情防控而努力。中國的幫助增強了我們抗擊疫情的信心和能力。”

“加強合作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中國向巴基斯坦多次捐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幫助巴方實現自行檢測病例。“中國抗擊疫情取得重要進展,並積極向其他國家提供幫助,讓各國受益並備受鼓舞。”巴基斯坦《戰斗報》報系總經理薩馬德·阿裡表示:“各國應加強合作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協助下,中國紅十字會援助伊拉克志願醫療專家團隊赴巴格達醫學城交流工作。雙方就新冠病毒病例檢測及救治、院感防控、病例篩查等進行深入交流。中國專家還協助伊拉克安裝中方提供的核酸檢測實驗室設備,強化實驗室防護措施,完善樣本接受流程。伊拉克紅新月會會長亞辛·艾哈邁德·阿巴斯表示:“中國在短時間內遏制了疫情擴散勢頭,寶貴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中國的幫助將極大提升伊拉克防控疫情能力。”

中國駐老撾大使館同老相關部門建立聯系熱線,向老方提供防疫信息和防控建議。老撾《人民報》近日撰文稱,老中雙方在衛生防疫、新聞信息、領事保護等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協作,各環節高效透明、運轉良好。“中國國內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極大提振了包括老撾在內的瀾湄國家的信心。”老撾外長沙倫賽表示:“衷心感謝中方為各國提供幫助,希望與中方進一步加強防控經驗交流分享,共同提升地區疫情防控能力。”

伊朗外交部部長助理扎比卜向中國駐伊大使館表示感謝。扎比卜說,中方向我們提供了寶貴的醫療物資援助,伊中兩國相互支持,充分體現了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豐富內涵。中國疫情防控成效顯著,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典范。各國應借鑒中國經驗,攜手抗擊疫情。

(本報北京、華盛頓、裡約熱內盧、約翰內斯堡、羅馬、曼谷、開羅、伊斯蘭堡3月19日電  記者顏歡、肖新新、張夢旭、吳杰、萬宇、韓碩、趙益普、孫廣勇、周輖、丁雪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