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濃墨重彩書寫依規治黨新篇章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二〇一九年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綜述

本報記者 姜 潔 江 琳

2020年03月18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第七十個年頭。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方位推進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在黨內法規制度的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上,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

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放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放在黨的長期執政中來謀劃和部署

“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進入新時代,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黨的十九大提出,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加強和改善對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

——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為堅持黨的領導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作出了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的重大部署,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

2019年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兩項重要議題迅即引起各方面高度關注。

——決定2019年10月召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兩個月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經全會審議通過,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為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

——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必須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尊崇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

“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有機結合起來。”

“必須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必須堅持系統推進,有規可依,有規必依。”

“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

這3部黨內法規公布后,社會反響熱烈。“制定修訂這3部黨內法規,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體現了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規律性認識的深化,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高度重視,向世人昭示了用制度把我們黨建設好的堅強決心。”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教授說。

以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健全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空白缺位的抓緊建立,不全面的盡快完善,成熟經驗及時推廣。”

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制定修訂了19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出台了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法規制度,有規可依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回答好的重大命題。

“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任務、方向和工作著力點,為做好新時代黨內法規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同志說。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法規制度。出台《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重要法規文件,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擺在政治紀律的第一位,推動全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更加清醒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自覺。

——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從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和重大任務出發,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一年來制定修訂14部條例,佔現行條例1/3以上,出台數量為歷年之最。

黨的組織法規方面,《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等相繼制定修訂,鞏固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更加完善。

黨的領導法規方面,出台《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等,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各項事業中。

黨的自身建設法規方面,制定修訂《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等,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黨的監督保障法規方面,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等,更好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

——堅持立改廢並舉,推動法規文件減量提質增效。繼2012—2014年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之后,2019年上半年順利完成中央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第二次集中清理工作,對納入清理范圍的中央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廢止54件、宣布失效56件、修改8件,對14件涉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中央黨內法規作出一攬子修改,各地區各部門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也都在下半年完成,進一步實現了法規制度的瘦身健身,有力維護了黨內法規和黨的政策的統一性、權威性。

把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人們還記得,2019年10月1日,新中國70華誕盛典群眾游行中,“從嚴治黨”方陣彩車上的“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元素格外引人注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八項規定已經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張“金色名片”,成為黨內法規執行嚴起來硬起來實起來的生動寫照。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

2019年1月,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

2019年6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展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把學習對照黨內重要法規作為重要內容,要求黨員領導干部重讀,並進行對照檢視。”主題教育伊始,《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印發,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章、准則、條例,對照檢視分析,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

“我們總體上已進入有規可依的階段,目前的主要問題是有規不依、落實不力。一些部門執行制度先緊后鬆、上緊下鬆、外緊內鬆,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產生‘破窗效應’。”

“黨內法規不少,主要問題在於執行不力,有的是缺乏執行能力,有的是缺乏執行底氣。要強化法規制度執行,不能打折扣。”

“領導干部不要當法盲,也不要當黨規盲。要組織領導干部學習黨章、學習黨規,不要老是犯了法、違了紀都說不知道。”

“要加強督促檢查,對黨內法規制度執行不力、落實不好、問題突出的,要敢於亮黃牌、掏紅牌。”

……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指示,振聾發聵,使人警醒。

一以貫之,馳而不息。

——嚴肅執紀執規。2019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36307起,處理人數194124人,黨紀政紀處分124723人。堅決整治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查處相關問題2248個,處理4217人。全面清理中央企業駐京(外)辦,撤銷631個。

——推動懂規守規。加強重要黨內法規配套宣傳解讀,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門戶網站在線訪談、解讀微視頻、“兩微一端”等多平台、多形式融合傳播,形成黨內法規宣傳覆蓋網上網下的強大聲勢。將黨內法規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培訓重點內容,納入新提拔領導干部任前法治考試必學、必考內容,把提高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必修課”。創新平台載體,以“聽音頻·學黨章黨規”、農家書屋、講習夜話、“板凳圈”等形式,讓黨內法規更廣普及、入腦入心。

——強化督查檢查。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政治紀律、擔當盡責、干部作風、基層減負、服務群眾、基層黨建等領域專項整治,讓黨員、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組織開展《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法規制度落實情況評估調研,從嚴查處選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風,促進形成風清氣正的用人生態。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企事業單位警示教育大會,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自覺在尊規學規守規用規上走在前、作表率。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將緊緊跟隨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的腳步,邁上新的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