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倡導理性與科學,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2020年03月17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大流行”特征,已報告病例的國家和地區達140多個。隨著疫情在全球各地擴散,一些謠言、歧視和恐慌情緒也在涌動。倡導理性與科學應對,打擊謠言和虛假信息,阻止“信息病毒”,也成為全球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抗擊疫情合力的重要內容。

“應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語言,它沒有任何益處”

團結一致、合力應對疫情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呼聲。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挑戰,源頭尚不確定。“應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語言,它沒有任何益處。”

一些針對疫情較重地區的歧視現象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警惕和反對。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稱,歧視無助於防疫,隻會讓人隱瞞病情,造成更多感染。該文援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話表示:“正本溯源,這是緊急公共衛生事件,不是國籍問題,更不是種族問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絕不允許出現因恐懼和信息誤傳引起的歧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對疫情相關的歧視現象表達了擔憂。她呼吁各國竭盡全力防止針對疫情的歧視行為,加強信息透明,促進公眾主動參與。聯合國兒基會在社交媒體上發起“青年之聲”活動倡議,征集反對歧視和污名化的漫畫、詩歌、故事、評論等作品。“新冠病毒的真正危險是歧視”“新冠病毒不是歧視和排外的借口”……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積極參與活動,呼吁認清真相、停止歧視。

一些西方媒體人士還制造陰謀論,發布針對中國的不實信息,更是遭到國際主流聲音的強烈批駁。《今日美國》報評論說,將疫情“政治化”的行為會使公眾處於更大的風險之中。肯尼亞媒體主播碧翠斯堅持客觀真實報道原則,錄制了一系列視頻駁斥謠言。她認為,為博眼球、追流量而傳播假信息的媒體喪失了基本的專業判斷,媒體不應成為虛假信息的傳播渠道。中國的醫務工作者是英雄,值得尊重和贊揚。

“人們知道的真相越多越早,謠言傳播的空間就越小”

面對疫情相關的虛假信息,國際社會普遍加強信息公開、科普宣傳,呼吁各方專注於疫情防控,讓謠言和假新聞沒有市場。

世衛組織與社交媒體展開合作,及時推送疫情消息,遏制謠言傳播。歐盟委員會同主要在線平台和社交媒體共同創建了快速警報系統,相關機構可以迅速通報虛假信息和處理情況。歐盟委員會負責價值觀和透明度的副主席薇拉·喬羅娃表示,這一系統對於打擊網絡謠言、發布權威信息發揮了重要作用。她呼吁更多機構簽署《歐盟反虛假信息行為守則》,加大打擊疫情虛假信息力度。

新加坡衛生部及時駁斥社交媒體上的不實消息,呼吁公眾不臆測疫情、不散布謠言,鼓勵從官方渠道獲取最新消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生近日還舉辦了一次路演活動,專門幫助公眾分辨網絡謠言,遏制虛假信息傳播。

在南非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后,南非衛生部部長茲韋利·穆凱茲坦言,目前最大的擔憂就是有關疫情的謠言四處傳播。“虛假信息擾亂公眾視聽,政府可以利用社交媒體發起行動,共同抵制假新聞的傳播。”

尼日利亞政府提早防范,在確診病例出現之前就公布了疫情應對計劃,通過官方渠道發布信息,讓公眾盡早提高警惕。尼日利亞政府官員提加尼說,政府必須通過一切可能的手段來告知民眾真實信息。“人們知道的真相越多越早,謠言傳播的空間就越小。”

非洲疾控中心公共衛生研究所負責人拉吉認為,疫情當前,非洲一定要做好信息通報,阻止假新聞,以免引起社會恐慌。中國在疫情暴發后第一時間與世衛組織等共享信息,並採取了高效有力的防控措施。“中國做得非常好,獲得了全世界的稱贊。隻有將真相公之於眾,才能讓謠言無處遁形。”

韓國《韓民族日報》發表社論稱,防疫部門需要在民眾中建立威信,通過迅速、透明的信息公開和應對舉措,使假新聞無立足之地。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不應助長造謠傳謠”

“比病毒傳播更快的是謠言。”虛假信息在網上傳播迅猛,一些國家利用司法手段展開行動,堅決打擊謠言。

韓國政府多次表態採取嚴厲措施打擊散布假新聞的犯罪行為,警方將加強網絡監控,並對假新聞發布者展開調查。“過分的焦慮和恐慌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絆腳石”,韓國總統文在寅指出,要嚴肅處理炮制、傳播假新聞的行為。“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不應助長造謠傳謠。它危害人民安全,是重大犯罪行為。”

連日來,泰國和馬來西亞逮捕多名涉嫌散播疫情假信息者。在泰國,傳播有關疫情的謠言將面臨監禁、罰款等懲罰。馬來西亞警方警告不要再散播疫情相關謠言,發布和轉發相關內容時應先求証。

在新加坡,政府部門可以運用反假信息法令,向社交媒體發出更正指令。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假信息隻會造成恐慌,無益於疫情控制”。政府正竭盡所能避免疫情擴散,各醫療機構也嚴陣以待,散播假信息會分散各機構的注意力,使其難以專注對抗疫情。

肯尼亞政府發言人賽勒斯·奧古納發表聲明稱,通過社交媒體等渠道惡意編造和散播與疫情相關謠言的行為屬於犯罪,造謠傳謠者將被有關部門逮捕,並處巨額罰金及監禁。

埃塞俄比亞議會近期通過一項法案,嚴厲處罰在互聯網上發布或轉發假消息和煽動性內容的行為。埃塞俄比亞學者菲莎·德克表示,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網民發言應保持謹慎,避免擾亂正常社會秩序。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曼谷、華盛頓、約翰內斯堡、首爾3月16日電  記者龔鳴、張朋輝、林芮、鄭琪、李瀅嫣、馬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