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抗擊疫情取得積極成效

2020年03月1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中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國際人士普遍認為,世界在這一過程中,見証了中國政府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見証了中國人民的團結精神,見証了中國制度的強大優勢。中國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樹立了榜樣。

  “我相信中國有能力通過這一考驗”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表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面對復雜嚴峻疫情,果斷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取得積極成效,古巴黨和政府對此表示高度贊賞。古巴堅信,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憑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發展的醫療科技水平和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豐富經驗,中國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

  津巴布韋副總統奇溫加表示,感謝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採取果斷行動,遏制疫情擴散勢頭,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此做出巨大犧牲,令人欽佩。面對疫情,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各國需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一起,共同應對。津巴布韋堅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會最終戰勝疫情,繼續保持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勢頭,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

  老撾外長沙倫賽表示,中國的聯防聯控體系令人敬佩。這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政府強大的動員能力、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和綜合國力的日益提升。老撾政府以及人民高度贊賞中國為抗擊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堅定地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中國,非洲新的發展伙伴》一書作者、中非共和國學者班吉表示:“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相信中國有能力通過這一考驗。自疫情暴發以來,中國採取的應對措施及其效果証明了這一點。”

  “中國巨大的政治制度優勢是戰勝疫情的根本保証”

  聯合國系統駐華協調員羅世禮表示:“中國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而且在動員所需人力物力資源時很有效率。‘全政府、全社會’的方式非常關鍵,從國家到地方,各級政府紛紛動員、全面投入。中國的應對行動非常奏效,有很多經驗值得思考和學習。”

  “疫情暴發以來,我每天都關注中方抗疫的每一個細小變化和進展,為中國人民的遭遇牽腸挂肚。令人欣慰的是,中國境內疫情擴散已得到有效遏制,每日新增病例數持續下降,治愈出院人數不斷增加。”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表示,中方“在短時間內克服重重困難,取得階段性勝利,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組織力、號召力和影響力。中國巨大的政治制度優勢是戰勝疫情的根本保証”。

  埃及前總理沙拉夫認為,圍繞保障疫情防控、推動經濟平穩運行等方面,中國政府出台一系列宏觀調控政策,讓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認為,中國政府正確決策,上下一心,各項措施順利落實到位,保証疫情防控高效統一﹔中國共產黨黨員沖鋒在前、勇於逆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中國對疫情的防控,不僅有力保護了本國人民,也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疫情過后中國經濟發展將取得亮眼成績”

  “中國是世界經濟的發展引擎,中國經濟很快會恢復正常。”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對疫情過后中國經濟發展、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充滿信心,並表示渣打將一如既往重視中國市場,不斷推動國際資本進入中國市場。

  施耐德電氣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趙國華贊賞中國各級政府在防控疫情的同時,也持續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支持:“這需要中國上下巨大的決心,需要整個國家協調一致、全力以赴。”

  德國大眾汽車集團董事長迪斯表示,目前,大眾在華所有工廠均已復工復產。“中國政府採取的強有力防控措施令世界驚嘆,其強大的動員和執行能力在重要時刻體現得淋漓盡致,我們堅信中國很快就能徹底戰勝疫情。”

  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哈桑說,中國全力以赴抗擊疫情並積極推動國際合作,主動同世界分享經驗,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中國採取一系列政策舉措,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疫情過后中國經濟發展將取得亮眼成績。”

  “中國已向世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說,中國人民在遇到困難時非常有韌性,中華民族在嚴峻的考驗中獲得了更大的團結和力量。相信疫情過后,中國將迅速恢復其預期的經濟增長速度。

  (本報北京、約翰內斯堡、曼谷、墨西哥城、紐約、開羅、努爾蘇丹、柏林、裡約熱內盧3月14日電  記者李鋒、萬宇、孫廣勇、劉旭霞、李涼、曲翔宇、趙益普、周翰博、花放、黃培昭、張遠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5日 03 版)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