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北京市“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構筑聯防聯控體系——共鑄首都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3月13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東城區東華門街道地處核心區域,故宮、王府井等地標建筑都坐落於此。然而,987個樓門院、1.7萬戶居民、3000個法人單位的疫情防控任務,僅僅依靠社區工作人員顯然不夠。

“區裡派來96名干部,與街道干部一起全部下沉到社區,加上12個社區的193名社工,3支力量混編后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也就形成了12個黨員突擊隊,解了燃眉之急!”東華門街道黨工委書記趙宏鬆說。

北京作為首都,地位特殊、責任重大,必須嚴防死守,決不能有任何閃失。然而,返京人員迎來高峰、人口流動量大、城鄉交織、境外輸入風險……這些都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難度。

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打響那一刻起,北京快速響應,依托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社區(村)黨組織牽頭,通過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把駐區單位充分發動起來,市區兩級機關干部下沉到基層,全市在職黨員回社區(村)報到……吹響了抗擊疫情的“沖鋒號”,“哨”響人到。

提前半小時到崗,檢查進入小區人員出入証、測量體溫、登記外地返京人員信息……這是北京豐台區園林局干部、西羅園街道洋橋北裡社區下沉干部李文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日常。值守兩小時一班,可李文海一站就是4個小時。“我當過兵,站4小時對我來說不算什麼,這樣社區干部可以多休息一會。”他直率地說。像李文海這樣的下沉干部,是北京充實基層防控的常駐力量。截至目前,市區兩級共選派7.4萬名干部到基層,實現了每個社區(村)至少一名區直機關干部、一名街鄉干部、一名社區衛生服務專業人員派駐包聯全覆蓋。

充分發動駐區單位,共防共治。西城區德勝街道發揮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作用,向地區57個中央、市屬單位發出核查通知,協同開展疫情摸排工作,同時,以“兩新”黨支部和商務樓宇工作站為抓手,輻射地區2716家“兩新”組織,督促企業開展自查摸排﹔東城區草廠社區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中國記協主動承擔宣傳單印制工作,交由疫情防控居民排查組逐院張貼,確保宣傳全覆蓋﹔通州區梨園鎮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北京聯通通州區分公司研發“視頻雲會議”系統,解決疫情防控期間政令暢通、上傳下達的燃眉之急﹔位於順義區勝利街道的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給街道捐款、捐物,並向一線派駐了70余名志願者﹔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將行業管理和屬地管理相結合,把樓宇、工地、商超等納入協調機制,切實解決“管不到、管不了”問題。

防控任務雖然繁重,但懷柔區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每周日卻都能休息一天,這得益於懷柔區開展的“您歇一天,我來頂崗——在職黨員紅馬甲”志願服務行動。通過“社區下單、單位接單”“社區派單、個人接單”方式,結合社區提出頂崗需求,懷柔區組織廣大在職黨員到社區頂崗,讓社區工作者能休息一天。

不僅是懷柔區,在北京各地,在職黨員已成為社區防控的有效補充,既充實了一線防控力量,又紓解了社區工作者的壓力。昌平區依托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組織16397名在職黨員到527個村(社區)報到,黨員全面參與疫情防控的排查登記、政策宣傳、消毒管理、巡邏值守等工作﹔朝陽區酒仙橋街道3449名在職黨員積極參與社區“周末大掃除”、防控疫情宣傳等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全市18.9萬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

廣大人民群眾同樣是疫情防控的堅強后盾。北京各級黨組織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海澱區學院路街道健翔園社區黨總支整合社區黨員干部、民警、物業工作人員和居民“四種力量”,共同守好社區、小區、樓門“三道防線”……據統計,全市共有數十萬名樓門長、志願者、熱心群眾主動參與進來,“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石景山老街坊”等戴袖標的志願者紛紛活躍在社區街面。

黨建引領,群防群控。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為依托,北京全市目前共有社區(村)工作者、下沉干部、在職黨員、物業工作人員、保安、樓門長、志願者、熱心群眾等近百萬人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鑄首都嚴防嚴控的銅牆鐵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