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中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為和擔當”

2020年03月13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各國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專門赴武漢考察體現了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為各國共同抗擊疫情樹立了榜樣和信心。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中國貢獻值得欽佩,中國經驗令世界受益。

“彰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習近平主席在考察時強調,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說,習近平主席專門赴武漢考察,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中國抗擊疫情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再一次証明了中國制度的優越性。”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前副部長杰拉齊表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政府強大的治理能力和中國人民共同抗疫的行動力相結合,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顯著成果。”

埃及《金字塔報》執行主編曼蘇爾說,習近平主席專門赴武漢考察,彰顯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領袖風范和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中國在疫情防控上慎終如始,體現了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

“我們為中國人民取得的積極成果感到由衷高興。”老撾人民革命黨中聯部部長順通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我們深受感動,深表欽佩。”

法國“橋”智庫主席若埃爾·呂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中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驗。“中國採取的一系列果斷舉措彰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面對疫情,中國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作為和擔當。中國政府迅速決策,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各地醫療物資高效調配,應急醫院快速落成,這是中國速度和中國效率的體現,更是中國制度的獨特魅力。”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說。

泰國國會下議院第一副議長素察·陳乍侖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迅速採取了一系列防控舉措,行動之快、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措施之嚴令人敬佩。泰國人民將一如既往支持中國。

“感謝具有集體主義精神且無私的中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在考察時強調,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在湖北和武漢人民遭受疫情打擊的關鍵關頭,廣大醫務工作者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無私奉獻,展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現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

“我們應該感謝具有集體主義精神且無私的中國人民,他們全力配合,成為抗擊疫情的重要力量。”德國柏林夏裡特醫學院病毒專家克裡斯蒂安·德羅斯滕說,“抗擊疫情的壯舉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共同完成的,我們需要說聲謝謝,中國為全球抗擊疫情爭取了時間。”

“武漢人民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表現令人印象深刻。”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說,“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離不開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中國人民展現出的團結與協作,將使中國變得更強大。”

“奮不顧身沖在抗擊疫情最前沿的醫護人員,是偉大的白衣戰士。”曼蘇爾說,他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鑄就了堅固的“防疫之堤”,他們夜以繼日與時間賽跑,救死扶傷,譜寫了一曲曲感動世界的生命之歌。

哥倫比亞公共衛生協會主席迪奧內·克魯斯表示,中國公共衛生體系和社會治理體系的高效舉世罕見。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在中國得到有效遏制,不僅展現了中國的制度優勢,還展現了中國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

“中國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這是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團結奮斗的結果。”日本慶應大學教授大西廣說,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精神感動和鼓舞了很多日本民眾。

若埃爾·呂埃認為,中國政府的果斷舉措和中國人民的頑強奮斗精神相輔相成。團結一心是中國在有效阻斷疫情的同時保障復工復產的關鍵。“我們要向偉大的中國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中國的努力為世界抗疫斗爭帶來信心”

在疫情防控斗爭中,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努力加強國際社會合作,為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時間,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貢獻。

法華商業俱樂部主席哈洛德·帕裡索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人們逐漸返回工作崗位,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這也是世界所期盼的。

澤米爾·阿萬說,疾病沒有國界。中國採取的有力措施為世界各國爭取了寶貴的時間窗口。中國疫情防控經驗科學有效,証明疫情遏制可以實現,對全球具有借鑒意義。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備“大流行”特征。人們需要了解中國為什麼能遏制疫情,以及如何遏制疫情。中國非凡的防控舉措在全球公共衛生史上將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也為各國提供了可借鑒的寶貴經驗。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表示,當今時代,各國命運緊密相連。面對疫情,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為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最大努力,“中國貢獻贏得世界尊重”。

“中國精准施策、科學防治,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態度與其他國家分享防疫經驗,為世界防控疫情作出重大貢獻。”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指出,中國有力遏制疫情蔓延擴散,逐漸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有效避免了全球供應鏈的斷裂和市場的劇烈波動,對保持世界經濟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當全球遭遇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各國政府的領導力至關重要。”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肯尼亞學者姆旺吉·瓦吉拉說,中國為世界提供了疫情防控的中國方案。學習借鑒中國的防疫措施,有助於各國遏制疫情擴散勢頭,“中國的努力為世界抗疫斗爭帶來信心”。

(本報北京、莫斯科、羅馬、開羅、曼谷、巴黎、伊斯蘭堡、華盛頓、柏林、裡約熱內盧、東京、首爾、阿布賈3月12日電  記者王驍波、張光政、韓碩、黃培昭、孫廣勇、葛文博、丁雪真、李志偉、李強、張遠南、李曉驍、劉軍國、馬菲、姜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