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廣大干部群眾表示——

一鼓作氣抗擊疫情不懈怠

2020年03月13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0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全國各地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總書記親赴武漢鼓舞了斗志,重要講話指明了方向,將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站出來,是醫者的初心和畢生追求”

當前,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廣大醫務工作者是最大的功臣。

“你們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黨和人民感謝你們!”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為廣大醫務工作者點贊。

“就是心裡覺得特別溫暖,身上格外有勁了。”武漢火神山醫院感染五科二病區護士長何紅艷說,總書記關心她們臉上的壓痕,稱贊她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在場的醫護人員都聽得熱淚盈眶。“我們要用實際行動把這份關心與厚愛傳遞給每一位患者,堅持科學護理、精心護理,幫助他們走出陰霾,戰勝病魔。”重症醫學一科護士長陳靜說。

陝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劉昱,已經在武漢堅守了47天,他和同事接管武漢市第九醫院危重症醫學科,已收治重症及危重症患者116名,其中70多例患者康復出院。“總書記的稱贊讓大家士氣高漲。這種時候站出來,是醫者的初心和畢生追求。我們將繼續戰斗,和武漢人民一起,早日讓這座英雄的城市回歸正常。”劉昱說。

“我們要一如既往做好患者救治工作,保証病亡率持續降低﹔一如既往做好個人防護,保証醫療隊‘零感染’。”北京市屬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丁新民說,同事們都深受鼓舞,斗志旺盛,會科學安排作息時間,以勇氣和堅韌助力打贏武漢保衛戰。

“經歷了疫情考驗的實戰,才更懂得總書記話語的分量和傳遞的力量。”天津第十一批支援武漢醫療團隊醫療組組長張國斌說,他們接管的中南醫院重症病區形勢越來越好,“不管跟著病人轉移,還是開辟新的救治戰場,我們都將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搶救生命。”

“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了自己的擔當和使命。”江蘇省宜興市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陳如華,是一名工作了36年的呼吸科醫生,曾經參與非典和禽流感的救治工作。此次疫情,他第一時間帶領同事就地投身戰疫,還先后組建兩批醫療隊馳援武漢。

“身處防控一線,我倍感光榮。”西藏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肺二科主任花德米全程參與了西藏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全過程,“救治病人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我們將不負期望,繼續做好雪域高原的捍衛者、各族人民健康的守衛者。”

“社區工作平凡,但誰說不是‘戰場’”

“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習近平總書記在同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干部、志願者等親切交流時說。他同時指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總書記的話,真是說到了我們心坎上!”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旺家社區黨支部書記羅煥南說,社區是易地扶貧安置小區,人員流動性大,黨支部組織群眾成立“值守小分隊”“志願小分隊”,確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上海徐匯區華涇鎮也有一個市民巡訪團,13名成員平時是城市文明行為“啄木鳥”,疫情期間轉向防控工作,嚴把小區大門,量體溫、發放出入証、登記外來人員信息……“社區工作平凡,但誰說不是‘戰場’?認真站好崗,就是為國家作貢獻。”團員楊長棋說。

“發動群眾,是干好各項工作的基礎,疫情防控也不例外。”安徽滁州市琅琊區琅琊街道古道社區黨委書記吳志琴說,社區裡現在活躍著100多名志願者,為居民提供養老、科普、心理咨詢等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北京郵電大學青年教師張佳鑫聽了很感振奮,堅定了科研報國的人生志向。此次戰疫,他和團隊開發了大數據支撐下的社區疫情防控等級管理系統,將疫情風險、復工復產、治理水平等數據精確到社區、小區。

小區防控,物業擔子重。

武漢市中南路街中南電力設計院社區物業公司總經理王曉萌說,物業員工與企業職工、社區工作者、民警和下沉干部組成一支隊伍,各司其職,一道守護社區安全。

河南信友集團約翰物業的黨員徐亞娟,帶領200余名物業人員,為居民上門送菜、送米,提供暖心服務,迄今已堅守50多天。

“總書記強調社區防控的重要性,對身處基層的我們來說,是莫大的欣慰和鼓舞。”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護國街道基層干部陳艷坤說,40多天連軸轉,電話打到燙手,走路走到腳軟,這時候特別容易鬆懈,“我們要謹記囑托,咬牙堅持到底,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

“真金不怕火煉,是黨員就要主動經受考驗”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意的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共鳴。

“總書記的講話深刻揭示了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的根本原因,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力量。”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說,“我們將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貢獻力量。”

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一個地方工作做得怎麼樣,要看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怎麼樣。

為保障武漢市民生活正常供應,一支由駐鄂部隊臨時抽組成立的運力支援隊已連續奮戰40多天,累計出動車輛3000多台次,累計行車36萬多公裡。在這支特殊隊伍中,黨員人數超過一半,他們沖鋒在前,發揮出應有的帶頭作用。“真金不怕火煉,是黨員就要主動經受考驗。”湖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黃明村說。

“疫情防控直面群眾,會遇到各種紛繁復雜的問題,基層干部的工作尤其要細致入微。”浙江省慈溪市新浦鎮副鎮長鄭潔快人快語,她自己擔任鎮疫情防控指揮部副總指揮,愛人也報名去了武漢一線,“黨員干部此時不出手,何時出手?等打贏了再團聚!”

湖北省當陽市凱旋國際小區黨支書趙昌林是一名退役軍人,小區第一時間成立了“黨員先鋒隊”,20多人的隊伍涵蓋了各種工作力量,大家擰成一股繩,一起組織群眾,開展自我管理,小區秩序井然。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民警朱淑芝今年54歲,從大年初二便主動請纓到醫院發熱門診執勤,最近又轉戰進城口的服務站,守著城市的大門,“作為一名黨員,面對突發的災難,就應該有股子‘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薛慶超認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優勢,集中體現在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組織能力、動員能力、戰斗能力上。“中央一聲令下,各級黨委雷厲風行,各項重大舉措迅速出台,各地各單位層層設防﹔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下沉一線,廣泛動員群眾形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成為抗擊疫情的關鍵因素。”

(綜合本報記者劉維濤、富子梅、鄧建勝、鮮敢、李昌禹、趙兵、易舒冉、王昊男、姚雪青、汪志球、程煥、田泓、施芳、徐元鋒、倪光輝、馬躍峰、袁泉、徐馭堯、江琳、孟祥夫、余建斌、方圓、羅艾樺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