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讓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干部群眾備受鼓舞,他們一致表示——

越到關鍵時候 越是不能鬆勁

本報記者  賀廣華  汪曉東  付  文  程遠州

2020年03月12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在路上就一直在想,武漢市是多麼好的一座城市!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這裡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考察。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習近平同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干部、志願者等親切交流,為英雄的武漢人民深情點贊。

“總書記的話振奮人心,也堅定了我們早日戰勝疫情的信心!現在到了關鍵時候,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攜手同心,共同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東湖新城社區干部群眾一致表示。

“現在心裡更有底了,我們一定能扛過去!”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

3月11日中午,來自湖北省林業局的下沉干部孔祥鋒正在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分發“愛心包”。“這個愛心包,每家每戶都有,由東湖風景區管委會統一分配,包括消毒液、洗手液和10個口罩。”孔祥鋒說。

“這已經是第二次送了,社區做得蠻好!”72歲的安阿姨說,3月5日那天,社區為她送了裝有米、面、油和紅棗的“愛心包”。“我們上了年紀,不會用手機團購,社區還給我們發放了平價蔬菜,現在家裡不愁吃喝。”

“習近平總書記說,武漢人民作出了重大貢獻。我激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們深切感受到總書記對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的深情牽挂,我們這麼多天的堅守和付出是值得的!”62歲的居民張伏秋說,總書記非常關心老百姓的菜籃子、米袋子,“現在一切都井井有條,買菜、買藥都有人幫忙。現在心裡更有底了,我們一定能扛過去!”

在社區生活物資集中配送點,幾位志願者正在分揀蔬菜。“愛心菜發放點”“平價菜供應點”,每一頂帳篷上,物資分類都標注得明明白白。

“503室,您家團購的蔬菜放在了門口,記得來拿一下,順便拿走捐贈的‘愛心包’。”發完最后一個通知,已近下午兩點,吳文博還沒來得及吃午飯。他是東湖新城社區8位專職網格員之一,負責30、31棟共400余戶居民。

這個90后,從武漢封城那天開始,每一天都在為社區居民奔波。“現在,每家每戶的情況,都裝在我的手機裡,也裝在我的腦子裡。我要用實際行動証明,我們不是嬌滴滴的一代!”

“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年輕人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我很振奮,也更堅定了堅持到底的決心!”曾與總書記面對面交流的“00后”姑娘謝小玉,是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大二學生。

受疫情影響,開學時間推遲,滯留在家的她報名成為志願者。如今,謝小玉已經值守了25天,每天為居民送菜、買藥,有時還會代繳水費、電費、燃氣費。“忙的時候,一天要為五六十戶居民送東西,腳不沾地。”

“聽到一些居民的抱怨,我曾打過退堂鼓。但慢慢地,大家就能互相理解了。婦女節那天,一位80多歲的老奶奶給我打電話祝我節日快樂,我都感動哭了。”這位老奶奶沒了常年服用的降壓藥,謝小玉連跑了3家藥店才買到。“疫情結束后,我回到學校也會繼續發揚志願精神,向社會傳遞新時代大學生的青春力量。”

“沒有一個人叫苦,更沒有一個人撂挑子”

“習近平總書記說,社區作為防控的最前線,肩負的任務十分繁重,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同志們工作十分辛苦。我聽了備受鼓舞!”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陶久娣說,社區現在已經連續19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是無疫情小區,這些天的辛苦和付出沒有白費。

疫情發生以來,陶久娣每天“泡”在社區裡,平均每天睡不到5個小時。這次疫情,讓她深刻理解了“小巷總理”的艱難,但也收獲了很多感動。2月11日,東湖新城社區開始封鎖大門,嚴格控制人員進出。她在社區“微鄰裡”平台上發布招募志願者的信息,第二天就有48名志願者報到。

“大家共同努力、團結一心,才會把工作干好。”陶久娣說,讓她非常感動的是,每次有任務的時候,總有志願者搶著干。“給居民配送生活物資,有時要搬著很重的貨,來回跑上百趟,沒有一個人叫苦,更沒有一個人撂挑子。”

“堅持就是勝利。請大家再堅持一下!”網格員楊銘新說,總書記的話讓社區居民更有信心,大家表示一定配合好社區防控工作,直到抗疫斗爭的全面勝利。

“我們的老百姓是很可愛的,他們展現出的不怕犧牲、勇於擔當、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的精神,反過來也激勵著我們黨員干部更好地做好服務。”陶久娣說,48名志願者、42名下沉干部以及社區下轄公司的33名黨員和社區工作者一起組成了東湖新城社區堅實的防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區下沉。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下沉干部,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幫助居民群眾解決現實困難。”孔祥鋒說。2月14日以來,他就在社區上崗。把守大門、搬運蔬菜、代領快遞……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在我們社區,消毒、保供、摸排等工作的主力軍都是黨員先鋒隊。”陶久娣說,要繼續發動黨員群眾好好干、加油干,把社區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我們將慎終如始、再接再厲,絕不麻痺、鬆勁,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

“為大家做好服務就是最好的防控”

“我最期盼的,還是早日復工。在家裡悶了這麼長時間,沒有收入,心裡有點慌。”隔著鐵柵欄,30棟1單元的居民廖兆歐跟記者拉起了家常。

47歲的廖兆歐在鄂州的建筑工地上當鋼筋工,剛剛大學畢業的女兒在一家培訓機構當美術老師。疫情讓父女倆都停了工,家裡經濟狀況逐漸吃緊。“雖然我們復工心切,但正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還沒有到可以鬆口氣的時候。請總書記放心,我們能堅持!”

“我們這個社區,留守居民有2000多戶、6000多人,其中有一些是租戶、困難群體和流動人口,但我們從來都是一視同仁,絕不厚此薄彼。”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喻芳說,她們正在通過網格員收集居民訴求信息,做好“下情上達”,及時傳遞百姓呼聲。

在14棟居民樓門口,“95后”理發師志願者劉想正在為居民理發。“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我們在疫情期間的生活,我們自己也要行動起來,互相幫助,同舟共濟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劉想說,他每天為十幾位居民理發,免費為高齡或者困難群眾理發。

排查體溫、轉運病人、配發物資……除了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資供應,吳文博經常深夜還在接打電話,擔當居民的“心理輔導員”。“前段時間,一位獨居老人夜裡11點給我打電話,能聽出來他情緒很低落。我跟他在電話中聊了半個多小時,他的心情慢慢‘由陰轉晴’。”

吳文博說,一些居民悶在家裡久了,很容易出現情緒波動。“我們要像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多理解、多寬容、多包容,以更細致的工作幫大家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我們的服務到位了,大伙兒的情緒就會好得多。”

老家青島的麗麗(化名)是社區一名租戶。因為疫情無法回家后,原本性格有些孤僻的她,好幾天沒和家人聯系。獲悉此事后,擁有心理咨詢師資格証的東湖風景區公安分局下沉民警肖俠主動與網格員一起上門開導,終於讓她打開了心結。現在,肖俠與社區干部、附近醫院醫生一起成立了“陽光小屋”,紓解居民的情緒。

家住13棟的萬小強,也是一名黨員志願者。在他火紅色的馬甲上,寫著“是黨派我來,為您服務的”。在他的筆記本上,詳細地記錄著每一戶居民的需求:哪一家有慢性病病人需要買藥,哪一家孩子上網課需要學習資料,哪一家團購的菜還沒有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說,給人民群眾當服務員,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讓群眾如沐春風。這一點我感觸很深。我覺得,為大家做好服務就是最好的防控。我們要將心比心、以心換心,為居民排憂解難,真正做到讓群眾如沐春風。”萬小強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