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一線直擊
分享

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沖鋒在一線 用心到極致——記火神山醫院重症病房一科護士長陳靜

本報記者  鮮  敢

2020年03月0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靜個頭不高,看上去還有幾分柔弱,但雙眼炯炯有神,十分干練。平時挺和氣的她,一到重症病房,這位47歲的“大姐大”立馬變得不苟言笑。

她有多嚴厲?穿戴防護服、隔離服、面罩、護目鏡等大大小小幾十道程序,不論是醫生還是護士,她對每一個人都嚴防死守,有一道程序不符合標准,她這一關就過不了。

她有多“嘮叨”?醫護人員進入病房前的每一道洗消程序,每一個防護要求,她天天講,嗓子都“冒煙”,“每天講2遍不夠,我就講200遍!”

1月24日,除夕,凌晨4點多,陳靜突然被一陣急促的手機振動驚醒:她務必在1小時內上報支援武漢的護士名單。

本次任務非同尋常,必須“速斷速決”。她首先把自己“框”進名單,自己是護士長,經驗又最豐富,2014年,她遠赴非洲利比裡亞抗擊埃博拉疫情﹔2018年,她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執行為期8個多月的“和諧使命—2018”任務。這位有31年軍齡的老兵,再次站到了疫情防控一線,成為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火神山醫院重症病房一科護士長。

她理所當然是沖鋒陷陣“第一人”。知妻莫若夫,曾在武漢上大學的愛人在一旁輕聲地說,“以前都是出國為別人,這次是為咱‘家人’。我支持你!”陳靜聽了好生感動,她在腦海中迅速確定了人選,逐一打電話通知。

抵達武漢后,陳靜帶著團隊接手了重症病房。護理工作需要日夜守護患者,直面病毒的風險很大。一次,在為一位發熱患者清理喉嚨時,患者咳出的痰液濺在了陳靜的防護面具上。她沒有本能地一躲,而是耐心地清理了污物。在給另一位患者喂飯時,患者突然嘔吐起來,陳靜一邊安撫一邊拿出床下的臉盆,倒上溫水,一點點為患者擦拭干淨。盡管病人很虛弱,但依然伸出大拇指為她點贊。

“明天,誰跟我上?”如今,科室姐妹們早已習慣陳靜的這句口頭禪,這句話蘊含著太多的信任和重托,大家都知道老護士長肯定會帶頭沖在最前面,傾盡全力投入一場場戰斗,把那些被病毒折磨的重症患者救回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1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