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治愈后在方艙醫院執勤的民警涂可藹——疫情結束,再訂一個婚期

本報記者 張遠晴

2020年02月2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涂可藹在接受採訪

近兩個月前,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分局民警涂可藹成了第一批新冠病毒感染者。

“1月初就出現了頭昏、眼脹、輕微咳嗽、四肢無力等症狀,醫院檢查雙肺感染,1月4日至7日在協和醫院住院,1月7日轉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隔離治療。”涂可藹回憶。

經過12天的治療,1月16日,涂可藹出院,2天后回恩施老家調養。當時他還在期待10天后的婚禮。不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涂可藹被困在了恩施,婚禮也被迫取消。

“我時刻關注著武漢的疫情新聞,看到工作群裡的同事們紛紛請戰,我坐不住了。”涂可藹說,“這是作為一名年輕警察和黨員的覺悟。”經過4天的協調,涂可藹終於坐上了赴武漢的列車。2月15日,他抵達武漢。

“當時是父親送我去的車站。”涂可藹說,“車站突然通知上車,他隻來得及說了句‘注意安全’。”涂可藹深知父母的擔心,他說,自己住院的時候插著氧氣管,和父母視頻聊天的時候,母親總是把鏡頭朝向別處,“我知道她在哭”。這次回武漢,他主動申請去江漢開發區方艙醫院執勤,這事到現在都沒敢告訴父母。

每天上午8時上崗,晚上8時下班,這是涂可藹現在的工作狀態。“我現在方艙醫院指揮部參與統籌整個安保工作,包括門口交通、治安秩序維護、消防安全,出入口的值守,還有一批備勤力量,隨時准備處置突發事件。”

涂可藹所說的“突發事件”有很大部分是針對首次入艙病人的勸導工作。有些病人被送來后,心理上有各種顧慮,不敢進艙,指揮部就會協調在艙內執勤的民警在登記處反復勸說。“有一次,我們給5位病人做了3個多小時的勸說工作,還有勸說5個小時的。”涂可藹說,“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會跟病人說,我也曾經倒下過,現在不是站起來了!”

“我是幸運的,患病的這場經歷讓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可貴。我想回到崗位貢獻一份微薄的力量,幫助更多人重獲新生。”涂可藹說。而讓他更加期待的是,疫情結束后,和未婚妻再訂一個婚期。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