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近期防控重點工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同志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2020年02月27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加強正確引導,推動各方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確保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26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匯報,分析當前疫情形勢,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點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同志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加強正確引導,推動各方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確保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要繼續集中力量和資源,全面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要鞏固排查和收治成果,切實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要夯實社區排查和防控基礎,抽調更多干部支援基層,支持各類在當地的干部積極投身社區防控工作,充分調動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積極性,加快補齊老舊小區在衛生防疫、社區服務等方面的短板,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加強群眾心理疏導。要加強重症患者救治,促進高水平團隊協同攻堅、多學科專家聯合攻關,發揮好重症專業救治力量作用,提高臨床治療精准性、有效性,努力降低病亡率。要及時收治輕症患者,及早實施醫療干預,盡量減少輕症轉為重症。要著力提高醫用防護物資調撥和配送效率,暢通渠道和堵點,盡快將急需物資送到救治一線。要加強北京等重點省份防控工作,堅決阻斷各種可能的傳染源。

會議指出,要強化特殊場所和重點人群防護措施。養老、救助、兒童福利、精神衛生醫療等機構,人員密集、環境封閉,相關服務對象自身防護能力弱,要壓實屬地責任,實施更嚴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外部傳染源輸入,對已感染患者要全力救治。要加強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直接接觸醫用廢棄物人員、密閉空間服務人員等人群的防護,有針對性落實防控措施。

會議強調,要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支持復工復產、恢復和穩定就業、暢通交通運輸、保障市場供給等各項工作做細做扎實。要督促企事業單位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規定,落實防控主體責任,積極幫助企事業單位解決防疫難題,協調解決口罩、消毒用品等防護物資不足問題,指導制定符合單位自身特點的防控規范。對復工復產中出現的個別感染病例,應急處置措施要科學精准。要提高復工復產服務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審批。要把各項惠企政策盡快落實到位,完善政策配套實施辦法,在一體化政務平台上建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使各項政策易於知曉、一站辦理。要總結經驗,把一些好的政策和做法規范化、制度化。

會議指出,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是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要繼續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同相關國家密切溝通,分享防疫經驗,協調防控措施,加強對外宣介和公共外交,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