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咬定青山不放鬆,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02月25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總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明確提出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重點任務、重點舉措,具有極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增強了我們的必勝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各自實際,把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各項工作落細落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我們將以更加嚴格的標准、更加完善的措施,及時准確分析研判形勢,依法精准做好患者救治工作,鞏固成果,擴大戰果!”2月24日上午,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無錫市傳染病醫院)黨委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院黨委書記魯曉杰表示,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分階段有序恢復各項診療業務,滿足百姓就醫需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衛生健康部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信心、接續努力,奮力奪取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廣大醫務工作者的極大鼓舞!”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領隊姜保國表示,戰斗在抗疫一線的醫療隊員們將眾志成城、迎難而上,全心全意救治患者,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定南縣全縣黨員領導干部實施包鎮(街)和卡點、片區方式,8664名黨員沖鋒在一線,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縣委書記賴正文說:“我們將以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和對歷史、對人民、對組織高度負責的精神,在這場大考中交出優秀答卷。”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吳晨,此次擔任該院首批支援湖北抗疫醫療檢測隊隊長,承擔了武漢方艙醫院臨床病例檢測和確診工作。目前各家方艙醫院運轉有序,出院的患者越來越多。“我們會堅定信心、一鼓作氣,早日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吳晨說。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科學技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為加快推進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做好應急狀態下科技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內涵要義,組織全國科技界和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和科技改革發展各項重點任務,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舉旗定向、堅定信心,暖人心、提士氣,是我們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的行動指南。”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說,中科院將堅持疫情防控和科研攻關業務兩手抓,在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更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同時,充分利用各類工作平台和信息化技術手段,力爭今年計劃的科研任務按期完成。

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表示,中國工程院將為院士們奮戰防控一線和科研攻關做好服務,繼續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環境風險防控”等一批緊急攻關項目研究,切實加強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科學研究與科技開發,用中西醫結合實踐為控制疫情蔓延筑牢防線,並組織相關院士繼續積極參與控制傳染、疾病診治、疫苗藥物研發等方面工作。

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已帶領同事們在武漢奮戰近一個月,公司參與建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應急檢測中心——武漢“火眼”實驗室,已累計接收檢測樣本超5.7萬人份,全國累計完成檢測樣本21.8萬人份。汪建表示,華大基因將繼續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各項工作,並為中和抗體和疫苗研發提供科技支撐。

增強信心、堅定信心,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我們一定認真學習貫徹,堅決落實落細各項決策部署。”山東省濰坊市委書記惠新安說,在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濰坊將著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隨著疫情防控成效的逐步顯現,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條件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叢亮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在繼續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分區分級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做好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落地實施已出台應急政策措施等重點工作,努力實現今年的既定目標。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肖亞慶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將認真履職盡責,切實加大執法力度,強化口罩、食品藥品等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的質量安全監管,全力維護好市場秩序﹔靠前服務,助力各類企業復工復產。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國資央企統籌抓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國務院國資委科技創新與社會責任局局長苟坪表示,下一步國資委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發揮國有企業、中央企業在經濟發展中的“頂梁柱”作用。

經濟要恢復,百姓就醫等各項社會事業也要盡快回歸常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我作為一個工作40多年的醫務工作者,對這句話印象深刻,也深受鼓舞。”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方志偉說,“這次疫情對每個中國人來說都是一次大考,干好本職工作就是為國家做貢獻。我將和同事們一道,繼續堅守工作崗位,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的必勝信念。”北京市朝陽區委社會工委書記、民政局局長趙年生說,下一步將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善於化危為機,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關系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系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關系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就有序復工復產的重要指示讓我們倍感溫暖!”京東方科技集團董事長陳炎順說,京東方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分區分級精准管理,針對半導體顯示產業“全天候不能停產”的特性,落實分區分級精准管理,保持生產經營有序進行。與此同時,公司將嚴格加強疫情科學防控工作,切實保障員工身心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遵循。”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說,目前聯想在國內的絕大部分園區和生產基地都已恢復生產,下一步要在公共健康與經濟活動間找到最佳平衡點,做到兩手抓、兩不誤。

在神東煤炭集團,公司所屬13座煤礦全部開足馬力運轉,確保湖北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以及東北、京津唐等地區的煤炭供應。“作為央企,越是在關鍵時刻越要體現擔當、履行責任,發揮國家能源供應‘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神東煤炭集團副總經理王存飛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企業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指明了方向,讓我們對快速復工更有信心!”位於江蘇省蘇州市的信達生物是一家新藥研發企業,董事長俞德超說,目前企業人員復工率已經達到80%,生產管線已經達到100%負荷。

企業復工復產是一個系統工程,離不開各地黨委政府的統籌協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使我們下階段工作任務更清、方向更明。”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委書記金曉明表示,越城區將圍繞“兩手抓、兩手硬、兩戰贏”的總目標,在抓細抓實抓落地上下功夫,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服好務。

“此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將是短期的,不會改變經濟增長趨勢,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依舊穩固。”不少受訪企業的負責人表示,隨著各項新技術的發展應用,中國制造業整體自動化水平早已大大提升,抗風險和修復能力大大增強。“在黨委政府、企業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國一定會重新煥發活力,一定能夠保持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

(本報記者趙永新、姜潔、趙兵、孟祥夫、王昊男、陸婭楠、劉志強、丁怡婷、羅珊珊、馮華、吳月輝、谷業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