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2020年02月20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要採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一是要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是傳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盡快增加醫療機構床位,用好方艙醫院,通過征用賓館、培訓中心等增加隔離床位,盡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二是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快篩選研發具有較好臨床療效的藥物。三是要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要加強社會治理,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各項工作要周密細致,把生活保障、醫療救治、心理干預等工作做到位,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四是要加強輿論引導工作。深入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湖北和武漢的關心重視,宣傳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宣傳一線醫務人員、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的感人事跡,展現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的堅強意志。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增強輿情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能力。五是要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指揮。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要全面落實黨中央要求,突出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加強協調調度,優先保障武漢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對湖北和武漢防控工作既要進行指導,也要加強督查。湖北和武漢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統籌加強各市州及縣鄉防疫工作,健全指揮體系,反應要果斷迅速,運轉要高效有序,執行要堅決有力。

習近平強調,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他們夜以繼日、連續奮戰,非常辛苦,也有醫務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他們,大力宣傳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生活、安全、人文關懷都要保障到位。

——摘自《習近平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人民日報2020年2月11日1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