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向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致敬

陸軍軍醫大學護士——“五朵金花”綻放一線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0年02月20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咱們5個好姐妹再次並肩作戰,要發揮好老隊員的骨干作用。”2月17日凌晨2時,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宋彩萍給在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支援的護士長唐棠發微信。

“再聚不易,必定全力以赴。”同樣深夜未眠的唐棠迅速回復。

宋彩萍提到的“5個好姐妹”,是陸軍軍醫大學的5名護理骨干,包括她自己和張麗敏、彭渝、唐棠、羅春梅。生活中她們是好姐妹,工作中她們是好戰友。從抗震救災到抗擊埃博拉,數次大項衛勤任務中都有她們並肩作戰的身影,同事稱贊她們是衛勤戰線上的“五朵金花”。

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有著傳染病防控豐富經驗的她們相互致電:如果抽組醫療隊,我們一定一起去。除夕夜,解放軍支援湖北醫療隊緊急出征,宋彩萍、張麗敏和彭渝如願在列。

唐棠和羅春梅從老家緊急趕回時,隊伍已經出發,兩人沮喪不已。“你們先去,如有第二批,我倆必定隨隊出征。”羅春梅一邊給先出發的3人留言,一邊拉著唐棠再次向醫院黨委請戰,雙雙加入預備隊。

醫療隊到達武漢后,作為護理骨干,宋彩萍、張麗敏和彭渝緊張投入一線戰斗。最初的幾日,唐棠和羅春梅發去的信息幾乎都石沉大海,偶爾收到回復,也就簡單兩個字:在忙。她們熟知彼此,每一次任務中,大家都忘我工作,全力以赴。

“比起語言的關心,我們在后方努力才是對她們最大的支持。”羅春梅的話,說到唐棠的心坎裡,兩人一邊向前方了解情況,一邊在后方實戰化練兵。

疫情形勢嚴峻,連續增兵武漢。2月13日凌晨,羅春梅和唐棠終於等來了出征命令,在開赴一線的途中,兩人收到前方3位戰友發來的信息:“一線,我們加油!”

羅春梅和唐棠抵達武漢,立即進入泰康同濟醫院投入工作。2月15日,唐棠兩次身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進入病房,高強度連續工作8個小時,按照宋彩萍提供的病房區域劃分和流程設計經驗,詳細規范了病區診療秩序。新增醫療隊到達任務區不到24小時,就順利適應並開展工作。合作初顯成效,5人激動不已。

“有些女隊員對缺氧敏感,穿上防護服會惡心甚至嘔吐,我給你發了一些預防和緩解的措施,你教大家一下。”火神山醫院感染一科二病區護士長彭渝提醒羅春梅。盡管出發前做了針對性培訓,羅春梅還是不放心,盯著每名護士的操作,通宵未眠。看著大家安全走出病房,羅春梅給彭渝回信:“隊員安好,別擔心。”

“等戰勝疫情之后,咱們一起合個影!”她們約定。

(陳曉霞、張旭航、李大勇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