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國辦轉發國家衛健委人社部財政部若干措施通知 

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 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

2020年02月12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  2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英勇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醫務人員面臨著工作任務重、感染風險高、工作和休息條件有限、心理壓力大等困難。保護關愛醫務人員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保障。

通知就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提出七方面措施。一要改善醫務人員工作和休息條件。加強醫務人員職業暴露的防護設施建設和設備配置,重點改造醫生辦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為醫務人員提供良好后勤服務,保障醫務人員充足的睡眠和飲食。二要維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合理安排醫務人員作息時間。對於因執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醫務人員,在防控任務結束后,由所在醫療衛生機構優先安排補休。允許需要緊急補充醫護人員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的相關醫療衛生機構簡化招聘程序。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組織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健康體檢,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加強心理危機干預和心理疏導,減輕醫務人員心理壓力。三要落實醫務人員待遇。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向防控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不納入基數的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開通醫務人員工傷認定綠色通道。四要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准。出台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准的政策。對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人員,要及時足額發放到位。五要加強對醫務人員的人文關懷。動員組織社會力量,對一線醫務人員展開慰問。為一線醫務人員和家屬建立溝通聯絡渠道。對家庭困難的一線醫務人員家屬進行對口幫扶。六要創造更加安全的執業環境。嚴格落實各項安全防范措施,加大警力投入,完善問責機制,對發現有歧視孤立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行為的,要及時進行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依法予以處理。對傷害醫務人員的,要堅決依法嚴肅查處。七要弘揚職業精神做好先進表彰工作。做好及時獎勵和及時性表彰工作,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強信心、凝聚力量。

通知強調,各地衛生健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和財政等相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各項工作,切實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保障醫務人員權益,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04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