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2月11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國疫情防控進入膠著對壘狀態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線調研指導,看望慰問一線干部職工,對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

堅強有力的指導,溫暖人心的話語,讓廣大奮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和各條戰線上的同志們備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

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安華裡社區的考察,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黨委書記侯兵內心很不平靜。他說:“總書記在考察時高度肯定社區防線對疫情防控的重要作用,我們聽了越發覺得職責重大、使命光榮。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這次又來到我們街道社區防疫一線調研指導,充分顯示了總書記深厚的人民情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科學回答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性、全局性、關鍵性重大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自今年1月12日起開始承擔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篩查、隔離工作,收治了北京市第一例確診病例。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一線親自指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這對地壇醫院乃至全國的醫務工作者來說是一種莫大的鼓舞。”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地壇醫院黨委書記陳航說,地壇醫院有2003年抗擊非典的經驗,很多當年的親歷者現在又投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的戰斗中。“我們一定堅決貫徹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早日戰勝疫情傾盡全力。”

“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再次吹響了沖鋒號角。”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區委書記張敏說:“我們將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不畏艱難、干在一線,不怕犧牲、竭盡全力,為取得戰斗的最后勝利貢獻力量。”

10日晚上8點多,安徽合肥高貝斯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明還在廠區忙著推動產能提升計劃。作為防護服等重點防疫物資供應企業,公司全體員工犧牲節假日時間,夜以繼日趕制防護服。“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對防疫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以赴、加班加點,為在戰斗一線的醫務人員送去更多‘盔甲’!”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

10日下午同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的場景,讓武漢協和醫院院長胡豫深感振奮。

“總書記指出,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我們聽了深受鼓舞。”胡豫說,雖然任務艱巨,但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協和醫院的全體干部職工斗志昂揚,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醫務工作者們齊心協力、並肩作戰,一定要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連日來,來自全國各地的醫療隊馳援湖北和武漢,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感染科醫生徐月良是第一批上海馳援湖北的醫療隊隊員,1月24日除夕夜從上海出發,現已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奮戰多日。“作為醫務工作者,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徐月良說,“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10日晚7點,廣州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再派81人馳援湖北。至此,南方醫院已派出兩批共105名醫務人員奔赴前線支援。“我們已做好克服一切困難的准備。”南方醫院黨委書記朱宏說,“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竭盡全力完成黨和人民交付的抗疫任務。”

戰“疫”最先打響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在院816人,其中重症277人,危重129人,形勢依舊嚴峻。醫院黨委書記王先廣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黨中央還派了指導組到武漢,同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並肩作戰,這給了我們無窮的力量和信心。醫院黨委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再動員、再部署、再鼓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一所所醫院筑成堡壘,一個個平凡的人化身戰士。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了清晰的目標——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在承擔全市近50%確診患者救治任務的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黃霞緊張地忙碌著。作為重慶市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主治醫師,從1月21日起她便沒有了休息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一線醫務工作者心中備受鼓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責無旁貸,必定時刻不忘醫者仁心的初心,時刻牢記救死扶傷的使命,全力以赴挽救每一個病人!”

春節期間,江西南昌高新區麻丘鎮迎來了千余名武漢返鄉人員,這給當地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不小的挑戰。作為一名基層干部,麻丘鎮鄉鎮干部郭驥宇連日來忙著帶領群眾進行聯防聯控工作,對重點人群進行逐一排查。

“習近平總書記說,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都要以此為工作目標。”郭驥宇說,他們正針對封閉管理的疫區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進行規范化操作,確保疫情不再擴散、輸出、蔓延。

中國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華民族是英雄的民族。當億萬人民群眾被發動起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將堅不可摧、牢不可破!

在“楓橋經驗”的發源地浙江省諸暨市,“紅楓義警”“新城義警”等平安類社會組織、黨員干部和村民群眾開展自防自控,已累計發動各類群防群治力量2.4萬余人次。“戰‘疫’的主體是群眾,力量在基層。”紹興市委常委、諸暨市委書記徐良平說,要把人民群眾的力量廣泛發動起來,確保疫情防控網絡織得更密、護得更實,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火神山醫院感染八科護士長趙艷麗17年前曾赴小湯山抗擊非典,如今又成為首批進駐火神山的護士。面對艱巨考驗,作為一名軍人的趙艷麗堅定地說:“習主席的關懷讓我深受鼓舞,更堅定了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我們一定按照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沖鋒在前、不辱使命、戰勝病魔,用優異答卷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艱巨而光榮的任務!”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林暉、安蓓、施雨岑、李德欣、李偉、侯文坤、梁建強、黎雲、程士華、陳毓珊、郭敬丹、劉良恆、馬劍、肖思思、趙宇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