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應收盡收 刻不容緩

武漢發起應收盡收總攻

集中收治近一千五百名確診重症患者

2020年02月1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武漢2月10日電  (記者田豆豆)確診患者集中收治,疑似患者、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9日起,武漢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發起應收盡收總攻。截至10日中午,將全市摸排的1499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主要通過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附屬協和醫院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開拓重症患者病床。

近日,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原則切斷感染源頭,武漢開展全民健康普查,截至9日,武漢市共排查3371個社區(村),421萬戶1059萬人,戶數排查百分比達到98.6%,人數排查百分比達到99%。通過大排查發現的1499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已住院治療。

武漢將加快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檢測,盡快做到檢測清零。截至9日24時,新冠肺炎患者在院治療10372人,其中重症患者3082人,危重症患者838人。

同時,武漢已對2月7日以前所有17197例疑似病例進行診斷排查,通過核酸檢測,轉確診、轉排除后,現有疑似病例13284例,均納入分類管理。對一次核酸檢測陰性和沒有檢測過核酸的疑似病例,立即安排核酸檢測,進一步明確轉歸。2月8日全市核酸檢測6985人,2月9日檢測8510人。

據介紹,截至10日,武昌方艙醫院收治了從各社區送來的新冠肺炎輕症患者467名,目前秩序良好。白天,有的患者躺在床上休息或看書,情緒比較穩定。方艙醫院已開始對患者做核酸檢測,來自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等全國各地醫護人員陸續馳援方艙醫院,醫護力量大大加強。

又電  (鮮敢、童萱)近日,華中科大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開辟830張床位,成為武漢市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點醫院。加上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已收治的1100位重症肺炎病人,同濟醫院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開設1930張床位。

從9日23時30分收治第一位發熱病人,到10日12時,光谷院區收治來自各個社區的200位重症患者,10日晚收治380位患者。隨著病區不斷增加,全國11個地區支援湖北醫療隊的2291名隊員將與同濟醫院醫務人員一起,投身到重症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中。為了讓醫療隊盡快熟悉工作,醫院分批次就患者救治方案和護理等進行了培訓。

此外,同濟醫院已在國家衛健委指導下發布《重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與管理共識》,之后將根據共識總結的前期經驗,與國家醫療隊一起降低重症患者病死率,提高治愈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02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