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面對疫情,人民子弟兵奮勇向前。連日來,本報記者採訪連線了幾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軍隊醫護人員,聽他們講述一線戰“疫”故事——

軍營之聲:聞令出動 敢打必勝

本報記者  倪光輝  李昌禹

2020年02月0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武警四川總隊醫院組織黨員醫療隊宣誓。
  李華時攝

聯勤保障部隊駐漢某倉庫官兵運送醫療物資。
  周殿偵攝

醫護人員請戰書。
  空軍軍醫大學提供

醫護人員交接班,為自己加油鼓勁。
  王震宇攝

編者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軍隊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牢記宗旨,勇挑重擔,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

疫情發生后,軍隊迅速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緊急抽組精兵強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2月3日起,軍隊醫護人員承擔起武漢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戰疫情,有我在!”面對疫情,人民子弟兵醫療隊奮勇向前,馳援湖北有序有效展開各項救治工作。

連日來,本報記者採訪連線了幾位疫情防控一線的軍隊醫護人員,記錄下他們的戰“疫”故事。

時間:1月28日  地點:中部戰區總醫院  

張茜(中部戰區總醫院重症救治室護士):

抗疫一線,暖心“特殊生日”

1月28日,大年初四,中部戰區總醫院重症救治室。我,一名普通的護士,和往常一樣,穿上厚重的防護服,為病人取藥、注射、記錄、護理。當天,我所在科室病房改造成感染留觀病房,並開始接收病人。

為保証讓病人快速准確得到治療,我必須注意力高度集中,每一個動作都不能有失誤。連續工作了8個多小時,筋疲力盡的我早已忘記了今天是24歲的生日。

當我從病房裡出來走到護士站時,同事們突然為我唱起了生日歌。伍成霞上前在我白色的防護服上,寫上了大大的四個字“生日快樂”。那一刻,我被深深感動了。沒想到,大家這麼忙,還能給我過生日﹔沒想到,我會在這樣的環境裡度過24歲生日。這個生日,讓我終生難忘。

我是醫院腎病內科的一名護士,2016年我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畢業后,懷著對軍隊的向往,來到中部戰區總醫院。

疫情暴發時,我正休假在家,得知醫院准備抽組人員深入抗疫一線時,便主動報名並上交了請願書。回來后,經過系統的培訓,上崗成為感染控制聯絡員,負責科室感控管理,還要監督大家做好防護隔離措施。

有人說,所謂白衣天使,隻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和死神搶人。這場戰役,我,一定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時間:1月31日  地點:武漢金銀潭醫院  

劉麗(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

在這裡,大家都是戰斗員

從緊急召回到投入戰斗,感覺真是一剎那的事兒。進入武漢,我們立刻投入緊張的工作,集訓動員、勘察現場、環境布置准備……今天應該是來到這裡的第七天了吧?說實話,忙得已經記不清時間了,每天做著同樣的事情,這裡沒有教授和醫生之分,沒有護士長和護士之分,在這裡大家都是戰斗員。

昨天晚上夜班,一下收了6個病人,和同事把他們一個個安排進病房。收集信息的時候,一位患者問我,你們是解放軍吧?三級防護讓我說不出太多的話,我點點頭,比了一個“OK”手勢。他笑了。我突然很想哭,一方面因為病患的信任,另一方面這些人年齡和我父母相仿,看見他們,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但是我能在這裡守護和我父母一樣的老百姓,又覺得很值得。

又去看了另外一位患者,上著呼吸機,他努力地跟我說,能取下這機器嗎?我搖搖頭說不能,然后輕輕拍了拍他,比了個大拇指說,加油!他也同樣這樣回復了我,然后閉上眼安靜地躺著。

我那張臉上有壓痕的照片惹得很多人關注,其實在這裡拼命的又何止我一個?無論患者還是同事,我們每個人都在努力,我們的目的都是一樣的,這場戰役,我們必將勝利。

時間:2月2日  地點:武漢火神山醫院

岳艷暉(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

走進火神山醫院,我長大了

2月1日,石家庄火車站,我穿上迷彩服、作戰靴,背起行囊,登上南下武漢的高鐵。疫情肆虐,26歲的我沒有執行過這麼重大的任務,心裡十分忐忑,但一點也不后悔,因為我在軍旗前宣過誓,說了就要做到。

2月2日清晨,我第一次走進了神秘的火神山醫院,突然心跳加速。我悄悄拉著護士長的衣角,手心裡冒出汗,腳也不聽使喚。

“小岳,害怕救不了病人,隻會耽誤了自己和病人。”2003年曾首批支援北京小湯山醫院的護士長武睿敏,用胳膊肘輕輕碰碰我,“抗擊非典時,我也有過擔心,但隻要按照規程操作,不會有事。保護好自己,才能挽救更多病人。”

我點點頭,加快腳步,走進病區,和大家一起整理物資,學習流程,做好接收病人前的准備。下午2點多,才開始吃午飯,狼吞虎咽吃了一頓盒飯,啥味也沒嘗出來。第一次感覺,女孩子也可以像男生一樣大口吃飯、大口喝水,渾身都是勁。

“小岳,快起來,出發!”感覺還沒有睡著,就被叫醒了,已經不知道是今天還是昨天。熙熙攘攘的火神山醫院燈光閃爍,護士長趙艷麗告訴我,第一批病人就要來到我們的病區。聽到這裡,我一下子清醒了,心臟似乎提到了嗓子眼。穿上防護服,滿頭是汗,透過挂滿霧氣的護目鏡,我看到一群群忙碌的身影。他,她,他們,放下家庭,千裡馳援,目標隻有一個:救人!作為一名90后醫務工作者,我們也應該有責任、有擔當、有作為!

上!深夜,我走進隔離病區,快速開始皮下穿刺、建立液路、記錄數據。所有的擔心,曾經的猶豫,一股腦兒都忘了。看到病人渴望的眼神,心裡感到從未有過的責任,我暗自告訴自己:這一刻,我長大了!

時間:2月5日  地點:武漢火神山醫院

滕玥(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醫生):

醫院交給我們,請放心

凌晨6點多,我結束了在火神山醫院值守的第一個夜班,走出醫院時,四周一片寂靜。這是在武漢的第四天,我感覺自己已經完全融入了這裡。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戰役。應對疫情,我們急診科首當其沖。單位開動員會的時候,我第一時間交了請戰書。

2月2日,我們醫療隊到達武漢,顧不上太多休息,就來到了火神山醫院,了解病區位置,熟悉醫院環境。當時,還有很多工人未撤離,在完善醫院附屬的各種設施,場面很壯觀。看著這麼多工人沒日沒夜地拼命工作,我們更感到責無旁貸。在大家的努力下,2月4日,火神山醫院開始收治第一批患者。

2月5日凌晨4點到6點,我終於迎來在火神山醫院的第一次值班,這也是我的第一個夜班。凌晨0點30分,我就早早地從駐地出發,提前去做准備工作。由於重症室還沒啟用,我被暫時分配在感染七科一病區,主要工作是對輕症患者進行醫療觀察。“有什麼不舒服嗎?”“溫度還合適嗎?”“通風怎麼樣?”遇到醒來的患者,我就問問他們情況,讓他們放鬆。從他們充滿期待的眼神中,我感到他們需要我們,需要我們的陪伴,需要醫生的鼓勵。

穿了兩個小時防護服,脫下來的時候,已經有些體力不支。但我必須挺住,因為等重症室開放,我就要去那裡工作,那將是一個更大的考驗。

10天建成一所千人醫院,火神山醫院建設者們讓我由衷敬佩。請你們放心,請武漢人民放心,你們把這座代表著速度和效率的醫院交給了我們,接下來,讓它高效運轉、充分發揮救治患者的功能,就看我們的了!

(蔡瑞輝、劉會賓、覃麗萍、羅楊、孫威、蘇興聖、肖瑤參與採訪整理)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6 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