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醫患共度元宵節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0年02月09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8日是傳統佳節元宵節,武漢市多家定點醫院為醫務人員和患者送來了節日禮物,讓大家倍感溫暖。

一份關懷、一束鮮花、一封慰問信、一碗熱元宵、一句心願。上午11點,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和書記王先廣帶隊,帶著“五個一”,為醫護人員和住院患者送來了慰問。

除了吃元宵,還有啥心願?在心願單上,醫護人員和患者們紛紛許願,“我想回家吃爸爸包的餃子”“我想吃熱干面”“我希望疫情早日結束,早點回家”……

“跑了10多家商店,最后終於買到了賀卡。”在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西院,兒科醫生李欣說,有些患者住院期間心情不好,為幫助他們建立信心,她特地買了賀卡,並和同事們一起寫下祝福:“祝你們早日康復!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此外,患者們還收到了蘋果和香蕉等水果,寓意平安健康。

“很感動很溫馨,我有信心可以戰勝病毒。”收到禮物后的患者王先生激動地流下了眼淚。

除了賀卡和水果,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西院的醫護人員和患者們還吃上了湯圓。“一碗湯圓雖小,但暖的是人心,可以讓患者的心靈得到慰藉。”護士長葛琳說。

“祝願全家平安”“武漢加油”“願疫情早日結束”……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醫護人員和患者一起,在許願牆上寫下祝福。該院區重症醫學科主任周晨亮和全體醫護人員一起,逐個病房分發蘋果和湯圓,鼓勵重症患者堅定信心,早日康復出院。

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給患者送上了可口的午餐和湯圓。一位患者接到醫護人員遞來的湯圓說:“謝謝你們這麼關心我,我一定要堅持下去!”

而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產后隔離病房,患者陳女士“見到了”自己的寶寶。上午10點,婦產科醫生烏劍利給陳女士說有個驚喜要送給她,隨后陳女士在手機屏幕上看到了來自同濟醫院主院區新生兒科傳來的視頻,在視頻中,母女“團聚”了。“元宵佳節本是團圓的日子,我們兩個團隊商量后,決定給她一個驚喜。” 新生兒科主任陳玲介紹,根據規定,母親核酸檢測呈陽性,新生兒須隔離14天,因此陳女士要有一段時間看不到自己的孩子,幸好這名新生兒經過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

不止定點醫院,在江漢方艙醫院,已經入住的確診輕症患者也得到了節日祝福。

“元宵佳節本該和家人一起團團圓圓,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讓我們經歷一個不平凡的節日……”2月8日下午,江漢方艙醫院廣播台傳來心理專家的播報。用廣播電台傳播抗擊疫情的信心,是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的醫療隊在方艙醫院中引入的心理疏導機制。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心理疏導小組牽頭人胡德英介紹,江漢方艙醫院廣播台每天早、中、晚播放心理專家的疏導廣播,內容包括心理疏導、科普知識、院友之聲等。

從福建前來支援武漢的醫療隊隊員們表示,一定不辱使命,與金銀潭醫院的同事們並肩作戰,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4 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