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保障疫情防控藥械安全

2020年02月0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8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2月7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31774例,其中重症病例6101例。累計治愈出院2050例,累計死亡72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4546例,疑似病例27657例。全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數連續4天超過現有疑似病例數,提示疑似病例甄別步伐加快。2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中維護市場秩序等情況。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在發布會上說,國家衛健委現決定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暫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新冠肺炎”,英文簡稱“NCP”。

“1月21日,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聯合下發文件,要求各地加強對農(集)貿市場、超市、餐飲單位、電商平台等的監督檢查,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從1月21日到2月6日,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經營場所149.8萬個次,監測電商平台、網站49.1萬個次,停業整頓市場及經營戶3700余家,督促下架、刪除、屏蔽信息7.7萬條。”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說,下一步將強化執法聯動,突出案件查辦。

針對核酸檢測試劑的有效性問題,國家藥監局器械注冊司稽查專員江德元介紹,國家藥品監管局已經批准的產品都是目前診療方案明確的檢測方法,有相應的臨床使用實踐,產品性能能夠達到技術要求,產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可控性可以得到保障。

“國家藥監局對所有疫情防控所急需醫療器械開展應急審批。目前,全國批准的注冊証包括,一次性醫用防護服57個、醫用防護口罩63個、醫用外科口罩171個、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等364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江德元說。

“我們已經檢查經營戶10多萬個,立案查處320多件,對制售假冒偽劣防護用品起到了有力震懾。”楊紅燦介紹,下一步,有關部門將重點嚴厲打擊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產品以及過期失效產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生產銷售“三無”產品等6類違法行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2 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