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致敬無私奉獻、英勇奮戰的醫務人員

2020年02月0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醫護人員將患者轉運至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中部戰區總醫院醫生邵紫韞:

女兒的鼓勵添干勁

本報記者  程遠州

“媽媽,你真牛!”聽到趴在5樓窗台上的9歲女兒川川喊出這句話,邵紫韞的淚終於忍不住了。

邵紫韞本是中部戰區總醫院腎病內科的醫生,現在被抽調到了感染病區負責發熱病人的咽拭子標本採集工作,同時還要負責幾名重症患者的救治。

丈夫在深圳的一家醫院工作,不能來武漢,隻剩女兒獨自在家。“作為一名醫生和一名軍人,上前線我一點都不怕,但是想起來女兒就有些揪心。”邵紫韞說。

眼科護士陳海燕夫婦也是中部戰區總醫院的醫護人員,因為要值班,9歲的女兒伊伊也常常自己在家。邵紫韞便把川川送到了陳海燕家,兩個孩子一起做個伴兒。她每天下班后隻能在樓下遠遠地跟女兒對話。

前段日子,川川晚上怕黑睡不著,又想媽媽,有時會在微信裡埋怨幾句:“你為什麼要當醫生?別人都有爸媽陪著就我沒有。”每當這時,邵紫韞心裡就特別難受。一度想和女兒一起住,但考慮到自己每天都要進入發熱病房,跟檢測標本和病人近距離接觸,她還是不敢冒險。

但是邵紫韞沒想到的是,這幾天川川的想法變了。

前兩天,邵紫韞發了一條朋友圈,配上自己穿著防護服的照片。這條朋友圈被川川同學的家長看到,同學們紛紛點贊:“你媽媽真牛!”

“當我在樓下聽到川川說‘媽媽,你真牛’時,我特別高興,特別欣慰,所有的緊張和壓力都不是事了。”邵紫韞說,有了女兒的理解和鼓勵,干勁更足了。

華科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醫護人員:

必須沖鋒在第一線

田豆豆  童  萱

“姑娘,是你嗎?感謝你送我的盒飯!我快康復了,來跟你道別!”那一瞬間,田潔的心裡暖暖的。

田潔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主管護師,是最早奔赴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之一。一天晚飯時間,她注意到,遠處一個年輕人推著一位坐著輪椅的老爹爹,兩人手中沒有吃的。於是她把還來不及吃的盒飯送給了他們:“這是干淨的,我們的員工餐。”

沒想到年輕小伙感動得連聲道謝:“我和父親感謝你,我們現在正缺吃的。”聽到他們誠摯的話語,田潔之前所有的疲憊,在那一刻化為烏有。沒想到,幾天后,這位老人又通過防護服上的名字認出了正在為病人輸液的田潔。

1月25日,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接到通知,需改建為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接收醫院。醫院25日連夜開始進行病人轉運清空病區工作,26日開始通宵施工改建,27日晚上6點開始接收病人,28日成立臨時黨支部。“現在我們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裡面90%都是黨員,還有許多入黨積極分子。作為共產黨員,必須沖鋒在第一線。”臨時黨支部書記祝文濤說。

趙利波醫生年前值完普通病房的最后一個夜班后,和同為醫生的妻子把剛6個月的孩子送回老家照顧,連夜返回武漢,2月1日來到病房。為了節約防護服,他每次都穿著一次性紙尿褲,盡可能延長工作時間。他的妻子也是一名黨員,雖然還在哺乳期,也第一時間報名,時刻准備上抗疫的最前線。

成為定點醫院后,中法新城院區開通3個病區,接收的病人80%都是急危重症病人。截至2月5日,中法新城院區已收治700多例急危重症患者。2月5日,院區再擴充建設550張床位,目前開始了緊鑼密鼓的改建,預計4天后開始收治重症病人。

重症監護室新婚護士黃艷清:

缺醫護人員 我義不容辭

本報記者  申少鐵

“當我說要報名去參加援助武漢的醫療隊時,他不太相信。”黃艷清回憶,丈夫看到了她的決心,沒有多勸,支持她的決定,雖然眼神裡流露出許多不舍。

黃艷清是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血液淨化中心主管護師,目前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重症監護室支援,護理著30多名確診患者,其中絕大多數病情較重。

“我瞞著公公婆婆,說自己科室緊急加班,趕緊收拾行李就出發了。”黃艷清說,“后來婆婆知道我去武漢了,一直在擔心我的安全。”

出征時,黃艷清結婚才20多天。她和丈夫本來打算春節期間休婚假,去雲南度蜜月。“旅游的路線,我和老公計劃了好久,隻能以后再去。現在來了武漢,我們通過微信視頻緩解思念。”黃艷清說。

“疫情發生后,急缺醫護人員。我本來就是學醫的,去武漢支援是我義不容辭的職責。”當朋友問她為什麼新婚后就來武漢時,她如此回答。

黃艷清每天在重症監護室裡事無巨細地照顧患者:為患者翻身,戴著3層手套給患者打針採血,為病房打掃消毒……黃艷清與很多來支援的護士姐妹一樣,在家裡有親人的寵愛照顧,但在武漢,她變成了英勇的戰士。

“把整套防護裝備穿戴好那一刻,感覺喘不過氣,需要使勁呼吸。”不久前,黃艷清收到了一批黃色防護服。她穿上后去病房,堅持了20分鐘,實在受不了。在走廊上調整了10分鐘,她咬牙回到病房,一直堅持到下班。

每天面對那麼多確診患者,難道不害怕嗎?

黃艷清在日記裡寫道:當我親眼看到一名醫生不慎被感染住進了金銀潭醫院5樓監護室時,我還是忍不住心疼。但我看到他毫不畏懼的眼神,心裡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我們還有無數斗士沖鋒在前,一如既往地堅守陣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9日 02 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