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位單車騎行4天3夜,一位連夜驅車1300公裡

他們,向武漢逆行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0年02月08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如虎,很多醫護人員,暫別父母妻兒,千裡馳援,向著武漢“逆行”!

  “黑夜中我很害怕,越騎越快。但是,醫院需要我,患者需要我,我必須趕到!”2月3日下午,靠著導航、單車騎行了4天3夜,1996年出生的女孩甘如意終於到達武漢市江夏區金口中心衛生院范湖分院。

  甘如意是湖北荊州公安縣斑竹垱鎮楊家碼頭村人,老家距離范湖分院300多公裡。春節前夕,她已回到老家。疫情發展迅速,她所在的化驗室,隻剩一個人堅守。“我必須馬上回去!”沒有私家車,公共交通已經中斷,怎麼辦?年輕的女孩毅然決定,騎自行車回去!

  媽媽擔憂:“300多公裡,安全嗎?”“我騎一段少一段。”女兒答道。爸爸同意了。她立刻電話聯系衛生院院長陳宗勇開具了返崗証明。

  1月31日,正月初七,甘如意背上餅干、泡面就出發了。一路下著小雨,她衣服被淋濕,帶的干糧也吃完了,路上車少、人少,她拼盡全力趕路。直到2月2日天已漆黑,看到路口的燈光下,站著三四個執勤民警。她才知道已到了潛江。

  “這麼晚了,你一個女孩子怎麼騎自行車?”得知她回武漢江夏上班,好心的民警幫著她聯系好旅館。

  2月3日,在民警的幫助下,甘如意終於搭上一輛去武漢的順風車。中午12點多,她到達武漢市漢陽區。吃了碗泡面后,她又找了一輛共享單車,騎行6個小時到達金口中心衛生院范湖分院。“謝謝一路上所有幫助過我的好心人!” 甘如意說。

  和甘如意一樣馬不停蹄趕往武漢的,還有從四川成都出發的黃維。

  2月1日,正月初八,一輛“狂奔”1300公裡的小汽車,從武漢市江夏區高速出口駛出,一路直奔紙坊大街,匆匆駛入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車上下來一個男人,他叫黃維,今年37歲,家住四川成都,是樂山市沙灣區人民醫院放射科的一名醫生。

  1月30日,黃維在醫學影像交流群裡看到“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急需醫學影像工作人員援助”的信息,便立刻聯系信息發布人孫元。

  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被確定為定點醫院,一天要CT檢查300人次,放射科目前隻有3人倒班,最長要連續工作20個小時。

  黃維當即表態:“我來援助你們!”臨行前,他給妻子留下一封信:“我一定會照顧好自己,安全回來,保重!”

  1月31日,黃維連夜踏上了長達1300公裡的“逆行”路程。一路途經安岳、遂寧、廣安、重慶、恩施、宜昌等城市,於2月1日下午1點,順利安全抵達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

  “防控疫情阻擊戰,不是武漢一個城市的戰斗,是需要全國人民團結起來才能打贏的戰斗!不管有多難,我將與你們一同面對!加油,武漢!”黃維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8日 02 版)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