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總書記來過我們家:為美好生活努力打拼

——回訪廣東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陸奕和家

本報記者  劉泰山  吳雪清

2020年02月07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要加強產業扶貧項目規劃,引導和推動更多產業項目落戶貧困地區。

我一直惦記著貧困地區的鄉親們,鄉親們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放不下心來。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黨的一切工作就是要為老百姓排憂解難謀幸福。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脫貧致富一個不能落下。要一代接著一代干,既要加快脫貧致富,又要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走向現代化。

——習近平  

“我一直惦記著貧困地區的鄉親們,鄉親們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放不下心來。”2018年10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地處粵北山區的廣東省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考察,留下的這句暖心話,深深印在每一位村民心上。

“請總書記放心,我已實現脫貧,還要努力奔小康!”陸奕和底氣十足。

跟記者一年多前來時相比,連樟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文體設施一應俱全,建設工地熱火朝天,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初具雛形,變化之大令人感嘆。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脫貧致富一個不能落下。”總書記的深情囑托,在這個昔日的貧困村已變成現實。

村子越建越美 日子越過越好

“過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現在鋪上了柏油路,亮起了路燈,村子美了。”

聽說總書記來村裡了,陸奕和在家門口的巷道迎接。看見總書記在一棟老瓦房前停了下來,輕輕撫摸著牆面。“我當時就覺得總書記對農村感情很深。”總書記走進陸奕和家裡坐下后,拉著陸奕和的手聊家常:房子什麼時候蓋起來的?家庭收入怎麼樣?陸奕和一一回答。

走進陸奕和家的三層小樓,最顯眼處挂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陸奕和家人的合影。最近陸奕和正忙著家裡的裝修,“兒子女兒去年都考上大學了,正好把他們樓上的房間裝修一下,等他們回家過年”。

總書記來時,陸奕和告訴總書記自家有6口人,2017年種麻竹筍和大棚蔬菜收入2萬多元,做散工1萬多元,還有低保金和殘疾人補貼、教育補助,一共收入4萬多元。“現在我要跟總書記報告,我家年收入已經超過了11萬元。”

陸奕和家對面是村裡新開的“連樟豐收農家樂”,生意紅火。連樟村成為黨建教育基地、新農村建設示范基地后,經常有人參觀學習。“過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現在鋪上了柏油路,亮起了路燈,村子美了。”陸奕和說。

“地裡撒了油菜籽,等到春暖花開,這裡就是油菜花海。”陸奕和站在村頭觀景台上向記者介紹,“總書記希望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幸福。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把村子越建越美,讓日子越過越好。”

生活有保障 致富有信心

“再窮再苦也不能沒文化。現在孩子們都考上了大學,最艱難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總書記來家裡的時候,問陸奕和女兒將來想做什麼,她回答說想當一名教師。總書記說,教師這個職業很好,收入也穩定,勉勵她努力學習上進,實現走出大山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的夢想。

陸奕和告訴記者,女兒高考沒有考出理想成績,不過還是考上了教育專業,能夠學喜歡的專業和功課,她很知足,也很努力。兒子被醫學院錄取,他想將來回家鄉當一名醫生。

“再窮再苦也不能沒文化。現在孩子們都考上了大學,最艱難的日子已經過去了。”白天,陸奕和種麻竹筍、銷售農產品、進廠務工﹔晚上,參加扶貧技能培訓班,已拿到了電工証。有關部門和幫扶企業還幫助解決了陸奕和孩子們的部分學費。

這兩年,村裡的綜合保障、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為鄉親們的生活托了底。連樟村的平安校車通到了村民家門口﹔英德市通過保險功能與扶貧工作相結合的方式,在醫療、住房、交通、教育等方面進行補充保險,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全面保障。

總書記離開連樟村時,陸奕和站在歡送的人群中,他聽到總書記對大家說:“黨的一切工作就是要為老百姓排憂解難謀幸福”。陸奕和說:“總書記的話讓我們非常感動,也極大增強了我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激勵著鄉親們繼續為美好生活努力打拼。”

政策這麼好 勤勞不可少

“脫貧首先要靠自己,勤勞才能致富。不好好干,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總書記。”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賀詞中講到“我和貧困戶陸奕和交談脫貧之計”,聽到這話,陸奕和眼淚都快出來了。“總書記一直惦記著我們。脫貧首先要靠自己,勤勞才能致富。不好好干,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總書記。”

連樟村口新建的“連樟客廳”展牆上,記錄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的殷切囑托:“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要加強產業扶貧項目規劃,引導和推動更多產業項目落戶貧困地區。”

產業興旺,連樟村的脫貧致富路越走越堅實: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新建70多畝大棚,定植櫻桃番茄、美月西瓜、哈密瓜等多個果蔬品種﹔發展1500畝金橘水果等種植項目,17個村小組300多家農戶參與﹔建設茶產業深加工高科技示范園區,力促主導產業先行發展……

“我一直記得總書記問的那句話:現在的政策好不好?我回答‘非常好’。這是我和鄉親們的真心話。”陸奕和說。

政策好更要人努力。2019年7月,陸奕和與朋友合作,承包了村裡3畝土地種植藥材,走上創業之路。“希望到時能賣個好價錢。”陸奕和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