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凝心聚力 大道同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綜述

本報記者

2020年02月0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共同致力於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多黨合作的初心所在。圍繞這一初心,中國共產黨團結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勠力同心、接續奮斗,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多黨合作走過了光輝的歷程,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70周年,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推進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持續健康發展,2019年7月至12月底,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

在這場為期半年的主題教育活動中,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精心組織,各級黨委和統戰部門大力支持,整個主題教育活動特點鮮明、扎實深入,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要成果。

高度重視,組織推進有力

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將開展主題教育活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進行動員部署,及時召開專題會、推進會等加強工作指導。

注重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帶頭作用。民主黨派各級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無黨派代表人士作為活動的組織者、參與者、推動者,堅持走在前、作表率,帶頭學習、帶頭調研、帶頭撰寫文章、帶頭輔導宣講並深入基層進行指導,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據統計,各民主黨派中央領導班子開展集體學習71次,各民主黨派中央領導班子成員建立了201個聯系點、赴地方調研指導412人次、輔導宣講229場。

活動過程中,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注重與職責使命和重點任務相結合,形成聚合聯動效應,豐富活動內涵,深化學習效果——

民革中央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以普通黨員身份分別參加所在支部活動,聽取支部黨員的意見建議,和黨員們一起暢談感想體會,並聯系熱點問題有針對性地加強引導﹔加強工作指導,參加了全部30個省級組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

民建中央通過開列學習清單,編印主題教育活動情況通報,在網站開辟主題教育活動專欄,在微信公眾號設置“主題教育活動進行時”專題等多種方式,提升活動覆蓋面、影響力。

台盟著眼兩岸同胞共同歷史記憶和台盟盟史資源,開展主題參訪與座談,邀請在祖國大陸的台灣青年代表與台盟青年盟員同程參觀“五四憲法”誕生地、台灣義勇隊紀念地,同場抒發家國情懷、復興夢想,加強思想交流、促進心靈契合。

強基固本,學習教育深入

主題教育活動中,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核心內容,貫穿於主題教育活動全過程,始終做到方向不偏、主線不變,推動學習走深、走實、走心。

同時,豐富創新學習形式,注重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有機結合,組織開展座談研討、專題培訓、典型宣講、知識競賽、理論征文等多種方式促進學習,積極引導廣大成員在參加國情考察、現場活動、投身多黨合作實踐中深化教育。

重慶是民盟的發祥地,去年11月下旬,民盟中央在重慶舉辦主題教育現場活動,祭奠“11·27”殉難烈士,赴紅岩魂陳列館、中國民主黨派歷史陳列館參觀學習,開展主題宣講活動,讓盟員們在重溫歷史中深受教育。

民進充分發揮榜樣激勵、典型示范的重要作用,及時發現樹立先進典型,廣泛開展“我身邊的先進”典型宣講,可敬的榜樣、精彩的履職故事引起聽眾強烈共鳴,營造了學有榜樣、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

農工黨在全黨開展理論征文活動,編印《理論研究優秀論文選》等,開設農工黨雲課堂專題﹔創新舉辦“同心共祝祖國好”隨手拍攝影展、主題教育活動微視頻大賽,以生動的形式弘揚主旋律。

致公黨中央常委會會議在貴州畢節召開期間,全體中央常委深入七星關區幫扶點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實地學習考察,到工廠社區、田間地頭、校園村舍與當地群眾拉家常、算細賬,了解脫貧情況,共話全面小康。

去年9月4日,中央統戰部的禮堂裡掌聲不斷,無黨派人士“迎華誕、憶初心、共奮進”主題教育活動專題座談會正在舉行,8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老中青三代無黨派人士,暢談國家發展與個人事業、統一戰線與自身成長的關系,洋溢著濃厚的愛國心、報國志和統戰情。

問題導向,查改工作到位

主題教育活動中,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將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作為檢驗活動質量和成效的重點,著力在認真、務實上下功夫。

民主黨派領導班子及成員、無黨派代表人士帶頭對照檢視,聚焦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履職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的不足,解決自身短板,努力把問題找全、找實、找准。

按照主題教育活動要求,民主黨派各級組織領導班子認真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會前精心制定方案、深入談心談話,會上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自我批評見人見事見思想,相互批評真點問題,達到了相互提醒、增進團結、共同提高的效果。

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民主黨派各級組織分別制定整改方案,列出具體舉措、明確時限要求、細化責任分工、實行台賬管理,能夠當下改的及時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確定階段目標,確保問題整改落地落細。

九三學社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注重把“當下改”與“長久立”、問題整改與建章立制統一起來,修訂《中央委員會工作規則》等33項制度,制定《九三學社中央工作委員會通則》等26項制度。

凝心聚力,活動成果豐碩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各民主黨派永恆的堅守,是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靈魂所在。”

“政治意識越來越強,干勁越來越足,工作質量越來越高。”

……

生動的話語、朴實的心聲,映射出的是豐碩的成果——

增進了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堅定自覺。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增進了對中國共產黨領導政治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認識,“四個意識”更加自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新時代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更加堅實。

促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水平的提升。各民主黨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性質地位的認識更加深刻,對自身建設突出問題、薄弱環節、著力重點的認識更加明晰,在思想政治建設、領導班子建設、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有效提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水平。

強化了共同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使命擔當。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進一步增強了“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激發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烈使命感、責任感。

主題教育活動已結束,但“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永遠在路上。

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表示,將以主題教育活動為新的起點,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拓展活動成果,扎實推進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團結引領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始終做到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更好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共識、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4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