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匯聚起我們點滴的力量”——海外華僑華人積極支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牽動著海外華僑華人的心。連日來,他們紛紛捐獻資金或醫療物資,積極支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萬眾一心,共同抗擊疫情”

日前,西班牙華僑華人捐贈的口罩等醫用物資由海南航空公司從西班牙首都馬德裡運抵國內。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主席陳建新表示,“疫情發生后,中國政府採取果斷行動,為阻止疫情蔓延作出了巨大努力。我們萬眾一心,共同抗擊疫情。”據悉,西班牙目前共有20余個捐贈點,並安排專人負責捐款、採購和運輸等。

截至2月3日,位於印尼首都雅加達的印尼華僑華人抗擊疫情救災委員會已募集近60萬元人民幣善款,收到N95口罩、測溫儀、護目鏡、一次性手套等各類醫療物資近20萬個。這些物資正有條不紊地發往國內。該委員會秘書長王文振說:“我們心中時刻惦記著祖(籍)國內受此次疫情影響的民眾,將繼續全力支持抗擊疫情工作。”印尼巴厘省的民間組織“巴厘島華僑樂捐會”已累計向中國發運了近百萬元人民幣的各類醫用物資。負責人廖羽翎表示:“我們將整合好身邊資源,匯聚起我們點滴的力量,全力支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法國裡昂華人總商會將向武漢捐贈10萬個N95口罩,法國供應商承諾第一時間完成訂單。跨境物流公司法翔速運宣布將為符合標准的捐贈物資免費提供運輸、報關、安檢、航空、清關和派送服務。

日前,比利時旅比華人專業人士協會向中國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捐贈的700件醫用隔離服和配套腳套運抵中國。據悉,海南航空布魯塞爾辦事處開通綠色通道,為比利時華僑華人及機構提供救援物資免費承運。

荷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向湖北公安廳交管局捐贈專業口罩1萬個,發放給一線交警使用。

旅居波蘭、意大利、塞爾維亞、匈牙利的華僑華人也自發籌款,商會、僑團多方聯系當地相關企業,購買防護服、口罩等物資支援抗擊疫情。目前,部分物資已運抵中國。

“真切感受到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

韓中文化友好協會協助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在韓國採購口罩、醫用防護服和醫用護目鏡等物資。協會已向遼寧省和黑龍江省分別捐贈防護口罩1萬個,並計劃在下一批物資採購完成后向吉林省捐贈1萬個防護口罩。韓中文化友好協會還積極組織會員單位進行捐贈。會員單位韓國生物制藥公司賽爾群捐贈了價值10萬美元的防疫物品,包括13萬個口罩、1萬件防塵服、5000副護目鏡等。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表示:“祖(籍)國一直都是海外華僑華人的強大后盾。當祖(籍)國遇到疫情時,我們也要盡一份力。在籌措物資過程中,許多韓方人士都給予我們真誠幫助,讓我真切感受到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30日,旅日僑界及日本各界累計為我國受疫情影響的地區募集善款1357.8萬日元、1132.5萬元人民幣,籌措近284萬個口罩、7.3萬余套防護服、8萬余副護目鏡、1噸消毒粉、2.6萬副橡膠手套、6000個體溫槍、1萬個體溫計。2月2日,由大分華僑華人會主辦的“武漢加油”慈善募捐活動在日本大分縣大分市舉行。大分華僑華人會會長黃梅雄表示,大家一致同意將原定舉辦的春節慶祝活動臨時改為慈善募捐活動,呼吁各界為中國加油,為戰勝疫情盡自己的一份力。日中介護學會和在日中國科學技術者聯盟向在日華人社會發出倡議,向武漢捐贈醫用物資,截至目前已有30多個團體加入。

日前,新加坡華僑華人和駐當地中資機構採購的第一批240箱7.5萬個N95口罩已經運抵上海。吉祥航空開通新加坡到上海“海關專運”,為新加坡救援物資免費承運。目前,第二批400箱口罩已在新加坡集結待發。

1月30日,泰國最大慈善社團泰國華僑報德善堂通過中國紅十字會捐贈500萬泰銖(約合100萬元人民幣)善款。

截至1月30日,蒙古國中華總商會70余家會員企業和個人向中國捐款近15萬元人民幣、捐贈醫用口罩1萬個。

“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戰役”

疫情發生后,肯尼亞華僑華人第一時間通過微信群、QQ群商議如何馳援武漢,目前捐款捐資已超過百萬元人民幣。前兩批醫療物資已於日前由南航航班運抵武漢,其中包括華僑華人捐助的14.95萬個醫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醫用帽5萬隻,一次性醫用手術衣600件。2月1日,由肯尼亞東部非洲總商會捐贈的第三批醫療物資運抵武漢,第四批醫療物資正進入肯尼亞倉庫,即將運往國內。肯尼亞華人企業凱景國際空運公司承擔了相關物資由內羅畢運往長沙和廣州機場的海關報關、質檢報檢和機場地勤服務等一切費用。

西非暨尼日利亞華僑華人聯合總會、拉各斯華助中心、中國商貿企業協會、華僑華人婦女聯合總會、尼日利亞山東商會等組織紛紛開通捐贈渠道,呼吁在尼華僑華人積極捐款捐物。目前已收到來自企業、組織及個人有關捐贈200余次。尼日利亞中國投資發展促進會會長劉長安表示,我們心系祖(籍)國,和祖(籍)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戰役!”

(本報馬德裡、雅加達、巴黎、布魯塞爾、華沙、羅馬、首爾、東京、曼谷、烏蘭巴托、約翰內斯堡、阿布賈2月3日電  記者姜波、徐偉、李永群、劉玲玲、任彥、於洋、韓碩、孔歌、馬菲、劉軍國、林芮、霍文、呂強、姜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4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