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火神山醫院建設——與疫情競速

本報記者 鮮敢

2020年02月03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日,武漢首座用於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專科醫院——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短短數日,建成佔地面積近5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達3.39萬平方米的醫院,殊為不易——

1月24日,除夕,上百台挖機抵達現場,開始土地平整。

1月25日,大年初一,項目主體施工。

1月28日,大年初四,1棟雙層病房區鋼結構初具規模。

1月31日,大年初七,九成集裝箱的拼裝均已完成,活動板房骨架安裝3000平方米。

2月1日,大年初八,全面展開醫療配套設備安裝。

……

這是一場與疫情的競速,分秒必爭!6000余名建設者鏖戰,近千台大型機械設備、車輛,24小時不間斷施工,再度展現了中國力量和中國速度。

“工期特別緊!這麼大規模的醫院平時最少要一個月才能建成,現在隻用了10天。我們的工人分成兩班輪流作業,設計人員甚至隻睡2個小時。整個施工圖紙出來后,技術人員根據現場情況進行深化設計,通宵工作是常態。”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醫院項目技術組現場負責人沈鍇說。

中建三局項目經理、“中建·藍天使”城市救援隊隊長王永紅主動請纓,會同4名隊友從各地馳援火神山,配合醫護人員監控現場人員身體健康狀況,向現場人員宣傳施工安全及防疫知識。

“口罩最長4個小時就必須換一次”“吃飯時口罩摘下來了就不要說話”……工地旁的宿舍裡,王永紅不厭其煩地向工人再三囑咐。

鋼結構安裝工邱奇峰1月30日從咸寧老家緊急返回武漢,參與火神山醫院建設,“大兒子今年要考大學了,我得給我的孩子作個表率!”

劉星、劉飛兄弟,妻子分別是湖北省人民醫院、協和醫院的護士。1月23日凌晨,得知建設任務,兄弟倆即刻請纓,兩對夫妻一起乘車從老家連夜趕回武漢,分別奔赴醫院和工地。夫妻檔、兄弟連,父子同班、兄弟同壕,在這場抗擊病魔的戰斗中比比皆是。

“我是黨員我先上”“黨員不扛重擔誰扛”……在這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更多的是帶頭沖鋒在前的共產黨員,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02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