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致敬!逆行的“白衣戰士”!(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紀實之二

本報記者 賀廣華 田豆豆 程遠州 申少鐵

2020年02月0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歲末年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襲武漢。

  醫院就是戰場,醫護人員就是戰士!

  84歲的鐘南山院士在高鐵上疲憊的面龐讓人動容,一個個“不計報酬、不論生死”主動請纓的醫護人員紅遍網絡,一批批不避險、不畏難的援鄂醫療隊讓大家感佩……他們在危險的地方堅守,他們向著戰場“逆行”!

  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每天都在這裡發生。

  致敬!逆行的“白衣戰士”!

  疫情就是命令,他們勇敢逆行

  “下一站,回武漢!”

  1月22日9時許,已經踏上返鄉旅程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病理科醫生吳小艷,收到醫院發出的醫療支援號召后,立刻返回武漢,兩個多小時后就出現在崗位上。“大家都在戰斗,隻有回到戰場,我才安心。”吳小艷說。

  “我的‘戰友’都在這裡,越是危險的時候,越是要沖在最前面!”嚴麗是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急診內科副主任醫師,原本已向醫院申請休假,1月22日,當全家准備外出旅行時,她卻從機場回到了醫院。

  剛剛結束援藏,調至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任副院長的朱琥,1月22日被緊急調回工作多年的武漢金銀潭醫院,與同事們並肩作戰。接到工作命令的那天,正是女兒從北京回武漢過春節的第二天。朱琥剛和女兒見了一面,就一頭扎進了金銀潭醫院。因為怕感染家人,他一直住在醫院附近的賓館,至今仍沒時間見女兒。

  “不計報酬、不畏生死、隨叫隨到!”“萬眾一心,遏制疫情,我們可以!”“我們是共產黨員,我們堅決請戰上一線!”疫情面前,武漢和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們,在“請戰書”上寫下一條條滾燙的話語。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6000多名援鄂醫療隊員,從北京來了!從上海來了!從廣東來了!從四川來了!從江蘇來了!……他們主動請纓、勇敢“逆行”,與武漢人民並肩作戰!

  “我們時刻准備著,隨時奔赴一線!”除夕夜,接到自願報名支援湖北的通知,上海市奉賢區古華醫院醫生蔡海英立即報了名,一個小時后便帶著4名感染性疾病科室的醫生和護士出發了。

  廣東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ICU的主管護士陳林葉,除夕剛回到廣東揭陽老家,接到援鄂通知后,提著一個紅色塑料袋就踏上了去武漢的列車,“我媽媽哭著不讓我去,把我的行李箱都藏了起來。”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1月30日,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徐璟,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通過遠程連線“火線入黨”。她大年三十接到出發指令,匆匆扒拉了幾口飯,就背上了行囊。

  “2008年汶川地震,全國這樣援助四川,現在輪到我們了。”在武漢紅十字會醫院,四川省第一批援鄂醫療隊臨時黨委組織委員、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呼吸科副主任張傳濤說。他帶著團隊,在支援病區迅速搭建起了中西醫結合病房。

  病毒無情,他們不是不知道危險,但在使命的召喚下,他們義無反顧沖上戰場!

  與死神賽跑,他們不眠不休堅守一線

  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專科醫院,觀察區、隔離區、“紅區”,這些名詞,讓普通人望而生畏。但是,武漢市6萬名醫務人員在繁重工作中堅守崗位,1.5萬余名“白衣戰士”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武漢市七醫院發熱門診負責人說,自1月22日開診以來,醫院開辟了6個診室24小時接診,安排9名醫生同時為門診患者服務,每天平均接診患者在千人左右。

  1月8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神經內科護士王源媛,主動請纓成為醫院第一批進入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我們的動作再麻利一點,就能再多診治一個病人。”防護服穿脫一次需要近半小時,為了將時間全部用在病人身上,她8個小時不吃不喝,護目鏡泛滿水珠,手汗濕到皮膚發皺。

  隨著各地“援軍”陸續到來,武漢部分醫護人員得以暫下火線輪休。

  1月28日,聽說女兒奮戰一個多月后“安全回來了”,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感染科護士柴應蘭的父親給醫院寫了一封感謝信:“她們的工作任務重,病房收治危重病人多,她們每天工作時間長!她們的工作環境艱苦危險,……隨時都有被感染的風險!……每天如此高強度、高壓力的連軸工作!這是她們的常態。但是,她們沒有膽怯、退縮,她們沒有叫苦、叫累,她們時刻都陪伴在患者身邊……哪有什麼白衣天使,她們隻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搶人罷了……”

  從四面八方趕來緊急馳援的醫護人員,來不及休整,就立刻沖入一線。

  1月29日,浙江省桐鄉市中醫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施娟美隨浙江醫療隊馳援武漢,按照領隊宋栩彬的叮囑,為了不污染防護服,節省時間,護士們一下車,就立刻剪掉長發。

  1月29日零點到4點,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血液淨化中心護士劉亮協同醫生醫治4名危重患者。前線醫務工作者穿著足足5層厚的衣服,來完成抽血、血氣分析、打針等各項護理措施。休息一段時間后,她緊接著上當天16點到20點的排班,“在厚厚的防護服下,一切細小的動作都變得如此困難,4個小時沒有停歇,汗水早已經濕透衣服。”

  到達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才幾天,江蘇援鄂醫療隊隊長、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ICU副主任孫立群已經嗓音沙啞。連日來,她每天上午和本地醫生們一起查房,指導制定治療方案,下午2點才顧得上吃午飯,飯冷了便用開水泡一泡,對付一下。

  危險無處不在。“一個斗士倒下了,我們還有無數的斗士沖鋒在前,一如既往地堅守陣地,去迎接未知的挑戰!”從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趕來,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症監護室支援的護士黃艷清,看到一名武漢醫生被感染后依然堅強的眼神,在筆記本上寫下這句話。

  與時間賽跑,與死神賽跑,廣大醫務工作者以近乎不眠不休的工作熱情抗擊疫情,救治病患。連日來,武漢越來越多的確診患者治愈出院。

  為了守護患者生命,他們與家人主動隔離

  這些“白衣戰士”,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時值春節,誰不盼望與家人團圓,共進一頓年夜飯?

  “親人們勿念”“不畏懼不退縮”“我是醫生”“我們堅守”……除夕夜,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的醫護人員身穿防護服、戴著護目鏡,手舉這樣的紙條,給親人拜年。

  1月31日晚,一張兩鬢斑白的醫生坐在樓道吃飯的照片出現在朋友圈,令不少網友心疼不已。這位醫生名叫朱少華,是江夏區中醫醫院內科主任。疫情發生后,每天“白+黑”連軸轉,經常忙到深夜才回宿舍休息,沒有回家吃過一頓飯。31日,家人擔心他的身體吃不消,燒了一桌飯菜,煲了湯,再三叮囑他一定要回家吃頓飯。為了安撫家人,朱少華答應了。為避免交叉感染,朱少華到家后,堅持不肯進門,他讓家人拿來一高一矮兩把凳子,就坐在樓道裡吃起飯來。吃完飯,朱少華沒有停留片刻,馬上離開了家。

  “抗擊疫情,保衛這座城市,就是保護自己的家人。”採訪中,很多醫護人員都這麼說。

  來自四面八方的援鄂醫療隊,放棄本可以與親人團圓的春節,不遠千裡來到這裡。

  43歲的李連香是陝西省人民醫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就在幾天前,她的父親剛剛過世,忍著悲痛,她主動報名加入支援湖北的醫療隊。李連香說,對於自己的選擇,家人雖然擔心,卻也支持,只是要瞞著年邁的母親。

  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盧毅榮有個“貼心小棉襖”,他來武漢支援后,妻子給他發信息:“女兒每晚都哭著要爸爸,不肯睡覺。”一天晚上他終於抽空和女兒視頻時,女兒一直哭著說:“爸爸你去哪了?什麼時候回來啊?”盧毅榮告訴女兒:“爸爸和很多叔叔阿姨在打怪獸,打完怪獸很快就回來了!”女兒這才放心地去睡覺。他在日記中寫道:“是啊,這裡有無數的爸爸媽媽在打怪獸,而且,很快就勝利了,真的,很快!”

  在武漢,在全國,許許多多“白衣戰士”舍小家為大家,直面疫情,英勇奮戰。他們決心已定:不獲全勝,誓不收兵!

  祝最美“白衣戰士”們平安凱旋!

  (本報記者李泓冰、何勇、鮮敢、姚雪青、方敏、宋豪新、孫超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2日 01 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