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定信心戰疫情 同舟共濟筑防線

——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本報記者

2020年01月3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嚴重形勢,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擔當盡責,扎實工作,統籌資源,形成合力,構筑起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力以赴救患者

“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連日來,廣大醫務人員“逆向而行”,在年夜飯飯桌上和家人告別,打起背包,馳援武漢。面對疫情,廣大醫務人員日夜奮戰,堅守崗位,忘我工作,發揚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偉大精神。

生命重於泰山。與病毒抗爭,為生命接力。國家衛健委調派6家在京委屬委管醫院,抽調重症醫學科、呼吸科、醫院感染科醫生、護士等共121人,組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衛生健康部門向社會公布全國縣級以上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的名單。加強醫療救治,嚴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注重中西醫結合,對重症病例實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減少死亡病例。疫情發生一周后,我國就從病人樣本當中分離出了新型冠狀病毒,並且找到了病原體。

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組,成立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科研攻關專家組,按照“戰時狀態”推進研發攻關,堅持“特事特辦”,全力以赴做好科學家攻關的條件保障和經費支持。同時,號召科技攻關組和科研人員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疫情攻關上,“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研究成果應用到戰勝疫情中,以隻爭朝夕的精神努力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效科技支持。

中國科學院迅速成立科研攻關組,圍繞“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技術產品研發”“抗病毒應急藥物篩選”“疫苗及抗體研發”等三個核心攻關方向,由武漢病毒所、微生物所、動物所、上海藥物所、昆明動物所等10余家單位組成聯合攻關力量,緊急啟動防控疫情相關科研任務。

中國工程院動員和號召相關院士積極參與這場戰役,在控制傳染、疾病診治、疫苗藥物研發、科技攻關、大數據研判等方面發揮科技領軍作用。多位工程院院士近期主動在媒體上發聲,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宣傳和科普工作,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介紹防護知識、解讀疫情最新進展,回應民眾關切,給群眾吃下“定心丸”。

面對醫用物資緊缺的呼聲,工業和信息化部緊急動員各生產企業千方百計復工復產。同時,建立國家防控物資臨時儲備制度,對重點生產企業的物資直接調配。針對武漢醫用護目鏡短缺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從青島緊急調撥2萬副醫用護目鏡、5000個醫用隔離面罩,已於1月27日空運至武漢。

生態環境部由相關司局每天調度全國醫療廢物環境管理情況,掌握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運行情況和處置情況,科學指導各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推動地方政府保障肺炎疫情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能力,做到有備無患。

1月29日,應急管理部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向湖北省緊急組織調撥3000頂帳篷、2萬床棉被、2萬件棉大衣等中央救災物資,支持地方設置基層疫情防控站點。應急管理部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關重點單位安全服務,加強對各地集中收治定點醫院、疑似病例集中隔離區等的安全指導服務,排查消除人員、物資、器材高度集中區域安全隱患,加強對持續運轉的用電、用氧設備安全檢查,暢通消防通道。對新建集中收治醫院、改造賓館作為隔離區等,要一體落實消防安全措施。

千方百計保民生

疫情發生以來,民生保障成為百姓關注的焦點。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是各部門領導干部的責任所系。

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開展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活物資市場供應保障工作,與山東等蔬菜主產地聯系,及時組織供需銜接,與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協調,加大湖北省和武漢市米面油肉生產供應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眾正常基本生活。

農業農村部及時調度會商重點地區“菜籃子”產品供應情況,協調海南、廣西等冬春蔬菜重點生產省份,採取有效措施增加上市量,組織廣西百色、海南三亞等生產基地與武漢實行點對點保供,確保重點地區“菜籃子”產品有效供給。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預計全國冬春在田蔬菜面積為8400多萬畝、產量1.7億噸,均比去年同期增加2%左右。另外,根據農業農村部1000個蔬菜直報信息點監測,蔬菜產量77萬噸,供應量同比增加2.7%。30種蔬菜中,普通白菜、冬瓜、苦瓜、胡蘿卜等12種蔬菜產量同比增加3%以上,菠菜、韭菜等9種蔬菜同比減少3%以上,其余種類產量基本穩定。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組織指導全系統商貿流通企業加強與生產企業、種植基地、農民合作社等的對接,建立穩定可靠的產銷合作關系,提升市場供應能力,有效保障蔬菜、水果等市場供應。加大重點商品採購力度,增加糧、油、肉、禽、蛋、奶等商品供應和儲備。對所屬農批市場、農貿市場開展自查,對存在違規銷售活禽行為的,立即停業整頓。

最近幾天,部分地區生活必需品市場集中採購增多,衛生防護用品銷售急劇增加,在個別城市超市出現恐慌性集中採購現象。為此,商務部採取多種措施,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穩定供應。同時,要求大型商貿骨干企業發揮帶頭示范作用,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切莫囤積居奇、借機漲價。總體來看,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貨源充足,品種豐富,市場供應有堅實保障。商務部協調湖北、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等9省份共建了聯保聯供機制,促進湖北與周邊及主產地區生活必需品供需高效銜接。湖北特別是武漢緊缺什麼、需要什麼,有條件的省區市會在第一時間對接,協調組織貨源,跨區調運湖北。

全國海關做好通關等各項服務保障,在各口岸設立專門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對進口疫情防控物資實施快速驗放。1月27日,一批總計5萬件的醫用防護服從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機場啟運,28日凌晨1時許到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上海海關全力保障快速通關。1月28日下午,一架載有10萬余隻KF94型口罩的航班由韓國抵達南京,海關工作人員在現場快速進行驗放,全程用時不到5分鐘。

中國氣象局健全協調機制,強化值班值守,滾動制作疫情防控氣象服務專報和疫情防控氣象保障服務日報,報送疫情防控組及有關部門。在武漢市蔡甸區火神山醫院大門口附近,氣象部門緊急安裝了六要素自動氣象站。這一自動氣象站能夠及時獲取氣象資料,有助於為火神山醫院施工建設及后期運行提供精准天氣預報服務,為疫情防控氣象預報提供支撐。

齊心協力促穩定

疫情防控,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實戰檢驗。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各部門密切配合、相互支撐,才能推動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財政部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態勢,安排防疫資金,出台補助政策,完善財政資金採購制度,為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充足物質保障。合理調度資金,確保不因經費問題影響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財政部緊急下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補助資金10億元,支持湖北省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1月27日,財政部緊急預撥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補助資金44億元,支持各地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其中對湖北省增加預撥5億元,用於醫療救治、疫情防控所需設備和防控物資採購等。

國務院國資委要求,充分發揮中央企業優勢作用,指導督促涉醫藥中央企業積極做好病毒檢測試劑盒有關醫療設備、防護裝備等物資生產儲備工作,科學排產、提高負荷,加快批簽發速度和生產進度,加大疫情防控科技攻關力度。涉能源、通信、運輸等基礎保障中央企業,周密組織生產,確保穩定供應、服務運行暢通,為疫情防控提供過硬基礎條件。有關儲備、貿易中央企業做好生產組織和物流調度,積極支持百姓生活必需品供應。有關建筑施工企業克服一切困難,高質量、高效率完成專門醫院建設任務,充分展現中央企業的責任擔當。

交通運輸部精准施策,堅決保障好防控物資綠色通道,落實好“三不一優先”——不檢查、不停車、不收費,保障防控物資優先通行。統籌兼顧,進一步加強交通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做到“一斷三不斷”——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公路交通不中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中斷、群眾生產生活物資不中斷。春運返程高峰即將到來,交通運輸行業將根據春運大客流變化趨勢,針對重要時間節點,不斷優化完善綜合交通運輸服務保障方案,做好春運返程各項准備工作。

中國民航局突出民航疫情防控工作重點,首先支持航空公司調減航班,繼續減少人員流動,並且高度重視旅客服務工作,層層“加碼”服務保障:從1月21日要求涉及武漢航班機票可免費辦理退票,到1月23日規定所有1月24日前購買的民航機票免收退票費,再到1月27日落實國務院2020年春節假期延長安排,將免費退票政策延長至1月28日零時。加大應急物資保障力度,優先保障防控物資、人員運輸。截至1月28日,民航系統共1409個航班,運送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資183674件,累計1102.45噸。

春節期間,國家稅務總局以納稅人防疫需求為導向,專門部署節后辦稅服務等各項工作。針對傳統辦稅服務廳人流集中可能有較大疫情傳播隱患,第一時間發布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辦稅溫馨提示,鼓勵“涉稅事、網上辦,非必須、不進廳”,即納稅人在辦理業務時盡量選擇網上辦稅、自助辦稅和手機繳稅等多元辦稅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納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

1月25日,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放開小額支付系統業務限額,確保各項大額資金的匯劃及時處理。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的通知,小額支付系統業務限額放開時間順延至2月2日﹔延長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銀行間債券市場、銀行間外匯市場、黃金市場、票據市場休市時間,2月3日起恢復交易和清算結算。

國家外匯管理局在疫情防控期間建立外匯政策綠色通道,要求各外匯分支機構啟動應急處置機制,對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資進口,按照特事特辦原則,指導轄內銀行簡化進口購付匯業務流程與材料,切實提高辦理效率。對於境內外因支援此次疫情匯入的外匯捐贈資金,銀行可直接通過受贈單位已有的經常項目外匯結算賬戶,便捷辦理資金入賬和結匯手續。

銀保監會要求加強銀行業保險業金融服務,各銀行保險機構減免手續費,簡化業務流程,開辟金融服務綠色通道,提升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的金融供給能力。對於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游等行業,以及有發展前景但暫時受困的企業,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綜合本報記者白劍峰、劉毅、孫秀艷、趙永新、杜海濤、陸婭楠、王珂、王政、王觀、王浩、齊志明、谷業凱、劉志強、朱雋、吳月輝、吳秋余、曲哲涵、歐陽潔、趙展慧、屈信明、丁怡婷、王君平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30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