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的一年,讓我們記住這些光輝的名字

2020年01月29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剛剛過去的2019年,閃耀著許許多多光輝的名字,他們無怨無悔、傾情奉獻,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

  新年伊始,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您回顧2019年“時代楷模”的感人事跡,體驗領悟信仰的價值、精神的力量。


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優秀共產黨員——張富清

習近平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事跡簡介:

張富清是原西北野戰軍359旅718團2營6連戰士,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九死一生,先后榮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戰軍記“特等功”,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1955年,張富清退役轉業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60多年來,張富清刻意塵封功績,連兒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軍人信息採集中,張富清的事跡被發現,這段英雄往事重現在人們面前。【詳情】

他說:

“是黨培育了我,把我從一個一無所有的窮小子,培養成了一個享受革命榮光的共產黨員。”

“國家困難,我首先要看看自己有沒有佔群眾、公家的好處……要精簡人員,首先從我自己腦殼開刀……”

“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一個排、一個連的戰士,都倒下了。他們對黨忠誠,為人民犧牲。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有什麼資格張揚呢?


用生命堅守初心和使命的優秀青年共產黨員——黃文秀

習近平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黃文秀同志研究生畢業后,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事跡簡介:

黃文秀同志生前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2016年碩士研究生畢業后,黃文秀同志自願回到百色革命老區工作,主動請纓到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她時刻牢記黨的囑托,賡續傳承紅色傳統,立下脫貧攻堅任務“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鏗鏘誓言。她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始終把群眾的安危冷暖裝在心間,推動實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項目,帶領群眾發展多種產業,為村民脫貧致富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黃文秀同志在突發山洪中不幸遇難,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黃文秀同志被追授“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脫貧攻堅模范”等稱號。【詳情】

她說:

“百色,是一個集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境地區、大石山區、貧困地區、水庫移民區於一體的特殊地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也是我的家鄉。面對如此情況,怎麼還有理由不回來?共產黨是切實為群眾謀發展、謀福利的黨,怎麼能不響應黨的號召,到艱苦偏遠地方工作?

“我的工作能讓群眾感受到黨的好,是對我最大的鼓舞。”

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出貢獻。”

下一頁
(責編:李源、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