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雲南考察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1月23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滇池揚波,邊城歡歌,彩雲之南沐春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農歷春節即將到來之際,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雲南騰沖、昆明等地,深入農村、古鎮、生態濕地、年貨市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考察調研,給各族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慰問。

1月22日下午,雲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安排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通過新聞媒體,總書記來雲南的消息迅速傳遍雲嶺大地。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正確認識和把握雲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努力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把日子過得像大米粑粑一樣甜!”

1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離開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后,村民們仍沉浸在幸福和喜悅中。在總書記到訪過的李發順家,村民絡繹不絕。李發順說:“總書記這麼遠還來寨子裡,關心我們冷暖,今后一定繼續努力,把日子過得像大米粑粑一樣甜!”

在昆明國際會展中心的年貨街,總書記的新春祝福溫暖人心。昆明市東川區年貨展台的工作人員雲瓊說,“這些年貨都是剛剛脫貧摘帽的東川農民栽種的,我們要讓大山裡的生態產品走出去,蹚更多路子,幫更多的人。”

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黃雲波表示,總書記對脫貧攻堅作出重要指示,極大地提振了我們的信心和力量。下一步既要聚焦44.2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429個貧困村出列、剩余貧困縣高質量脫貧摘帽,又要一體推進613.8萬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與此同時,將堅持開發式扶貧同保障性扶貧相銜接,加強思想教育引導,注重典型示范,做到“富腦袋”和“富口袋”並重。

●“更有信心和決心推動高質量發展”

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發改委主任楊洪波說,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考察提出的要求,樹立正確政績觀,處理好穩和進、立和破、虛和實、標和本、近和遠的關系,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自覺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總書記考察滇池現場,一個小型生態缸很醒目:缸底棲息的是螺和蚌,水裡游的是金線鲃等土著魚,冬日裡海菜花綻放。昆明市副市長趙學農回顧滇池治理歷程,深有感觸地說:“我們真切感受到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得民心!”

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近年來堅決整治“低價游高價購”、景區管理混亂等旅游市場亂象。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辦公室主任寶福浩表示:“我們將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

“我們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企業改革發展的方方面面,主動創新,積極開放,努力在全球醫藥市場爭取更大份額。”雲南白藥集團黨委書記、副董事長汪戎表示,雲南白藥混改后,將進一步理順公司治理結構和體制機制,讓百年老字號煥發新活力。

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賀勇說,近年來文山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化解服務企業不到位的“堵點”和“痛點”,全州經濟持續快速增長。“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我們更有信心和決心推動高質量發展。”

●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

和順古鎮是雲南僑鄉,僑居海外的和順人分布在緬甸、印度等13個國家和地區。鎮長普亞增說,和順地處邊疆,在對外交流和邊疆治理上大有可為,鎮裡正在推進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同時鼓勵引導民居客棧協會等參與社會治理,讓古鎮永遠和和美美。

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說,黨和政府十分重視推進人口較少民族和“直過民族”的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先后在司莫拉佤族村投入2200多萬元,挖掘傳統文化和工藝,讓古老的佤寨煥發生機。“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實施好促進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興邊富民行動等規劃,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生活水平,這讓我們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曾赴大理白族自治州考察,5年來大理州經濟建設、生態保護和民族團結取得長足進步。大理州州長楊健說:“我們深切感受到,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必須按照總書記所強調的,確保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雲南得到堅決貫徹落實。”

打洛鎮是雲南邊境一線鄉鎮,西雙版納邊境管理支隊邊管處副處長孟濤常年在這裡巡邏。“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健全強邊固防工作機制,切實維護邊疆穩固。”

●以初心和使命激發奮進新時代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考察調研時強調,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雲南師范大學教師李婭說,“作為教師,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責無旁貸。”

雲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小軍說,雲南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我們將加強對黨史和新中國史的學習研究,講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總書記要求深入開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舉一反三,防微杜漸,避免重蹈覆轍。”雲南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姜建會表示,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兩個維護”貫穿於紀檢監察全過程、各方面,始終不渝地守初心、擔使命,忠誠履職,准確把握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主題教育有期限,踐行初心無窮期。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委書記李長平介紹,雙柏縣正在深入組織開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實踐,持續推進“問題起底、黨員服務、群眾滿意”工作。雲南保山市委書記趙德光表示,保山將按照總書記要求,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繼續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加強黨的建設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終身課題,激發奮進新時代的力量。

(本報記者張帆、徐元鋒、楊文明、李茂穎、葉傳增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