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緬共命運 胞波情誼長

——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25小時

2020年01月22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月是緬甸首都內比都一年中最好的時節,陽光溫煦,空氣清爽,處處綠意蔥蘢。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坐的專機在2架緬甸戰機護航下,徐徐降落在內比都國際機場。

此時,華夏大地正沉浸在春節將至的喜慶氣氛中。剛剛慶祝過獨立節的緬甸人民,更以節日般的盛情歡迎中國貴賓的到來。

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率多名內閣部長到機場迎接。

紅色的長毯連著鼓樂和笑臉。

機場內,當地藝術家身穿華美的民族服裝,跳起歡快的舞蹈。朝氣蓬勃的少年兒童揮動著中緬兩國國旗,歡呼著“中緬友誼萬歲!”“習主席身體健康!”

濃濃的情意溢滿大街與小巷。

“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中緬胞波友誼萬古長青”“中緬友好合作不斷發展”……從機場到習近平主席下榻的酒店,紅色巨幅標語一路綿延。“中國領導人來訪將推動緬甸社會發展”“中緬友誼的高光時刻”……從主流媒體到社交網絡,“中國”“中緬友誼”成為高頻詞。

這是一次深化友誼之行——近25小時,接連12場正式活動,習近平主席同緬甸各界人士廣泛接觸交流。

這是一次繼往開來之旅——中緬建交70周年之際,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再度訪緬,開啟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新篇章,開辟中緬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

情 濃

“在緬語中,‘胞波’為一母同胞的兄弟。兩國人民自古相親相融,‘胞波’情誼源遠流長。”

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緬甸媒體發表題為《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深情講述了中緬間的特殊情誼。

2000多公裡的邊境線,2000多年的交往史,從秦漢時期南方絲綢之路上的互通有無,到驃國王子出使盛唐交流歌舞藝術,從上世紀雙方攜手反抗殖民主義、帝國主義,到新中國成立后緬甸在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中率先承認新中國,中緬山水相連,心意相通,休戚與共。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多次憶及中緬老一輩領導人的深情厚誼。他特別講起周恩來總理1954年訪緬時同緬甸總統巴宇、總理吳努親切交談的一張照片。“那時候,中國和印度、緬甸分別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是國際關系史上的重大創舉。”

歷經風雨、歷久彌堅的中緬胞波情誼,在新時代不斷發揚光大。

總統府會見廳,習近平主席同溫敏總統第一次舉行會談。新朋相見卻有老友般的親切。“今天是中國農歷‘小年’,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緬甸政府和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習近平主席一席話拉近了距離。

會談結束后,溫敏總統為習近平主席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宴會。總統府宴會廳高朋滿座,描繪緬甸神山波巴山的巨幅畫作格外醒目。溫敏總統熱情致辭:“您將緬甸作為新年首訪國家,緬甸人民深感榮幸……相信此訪將成為兩國關系發展的重要裡程碑。”

溫敏總統請來緬甸傳統樂器“彎琴”的演奏家為習近平主席表演節目。臨別時,習近平主席特意走到演奏家們面前微笑著說:“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一句問候,情真意切,溫暖人心。

盛情傳遞著情誼,交流產生著共鳴。

關於中緬關系,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好”:堅持做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伙伴、心心相印的好胞波。溫敏總統頻頻點頭表示贊同。

習近平主席抵達當天,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專程前往總統府向習近平主席表達歡迎問候之情。這是2015年6月昂山素季訪華以來,兩位領導人第七次見面。

昂山素季講了一段肺腑之言:“緬方非常感謝和珍視中方多年來給予緬甸的大力支持。緬中‘胞波’之誼歷經時代變幻的考驗,隻有我們才深知其中的深刻含義。中國一直是我們的好朋友,命運已把我們雙方緊緊聯系在一起。”

70年風雲變幻,中緬始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范。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定支持緬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不斷推進國家的發展進步。

溫敏總統明確表示,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緬甸寶貴理解和支持,贊賞中方為緬甸國內和平進程發揮的建設性作用,緬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在香港、澳門實行的“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緬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在同習近平主席會見時表示,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緬甸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所提供的幫助,真誠希望學習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實現緬甸國家的和平與發展。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

一份特殊禮物,致敬歷史。

18日中午,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在瑞山茵賓館為習近平主席舉行小范圍宴會。宴會后,習近平主席向昂山素季國務資政贈送了一份珍貴禮物:展現昂山素季的母親、緬甸知名社會活動家杜慶枝“中國情緣”的照片。

照片中,有杜慶枝同周恩來、朱德、宋慶齡等中國老一輩領導人的合影,也有她在中央民族學院圖書室查閱資料時的場景。

習近平主席向昂山素季國務資政介紹每張照片所記錄的歷史場景,昂山素季深受感動,向習近平主席表達了深深的謝意。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習近平主席訪緬期間,中緬兩國發表聯合聲明,為這份千年傳承的胞波情誼作出了新的注腳——

“雙方一致同意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弘揚中緬傳統‘胞波’情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推動中緬關系進入新時代。”

利 實

剛剛過去的2019年,新中國七十華誕舉世矚目。

“祝賀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希望中國能夠更多同緬甸等發展中國家分享治國理政經驗,相信中國的成功經驗將為緬甸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脫貧致富提供有益借鑒。”

“作為鄰國,緬甸非常高興看到中國在世界經濟和國際事務中成為大國。我們相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緬甸領導人向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表達敬意,也就深化兩國互利合作提出期盼。

2020年,中國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緬甸進入國家發展建設的新時期。訪問期間,發展經驗、發展道路,成為中緬領導人推心置腹深談的話題。

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對周邊、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最大貿易伙伴、最重要投資合作伙伴、最大外國游客來源國……從中國的和平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中,緬甸發現了機遇,找到了答案。

中緬經濟走廊由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中緬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邁出堅實一步。這是習近平主席此訪取得的一項重要成果。

昂山素季國務資政講了這樣一段話:為了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鞏固互利合作,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地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將使包括緬甸在內鄰國受益,並為世界帶來建設性發展和互利共贏的未來。

作為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國家,緬甸一直積極響應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出席了第一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還親自擔任緬甸政府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主席,推動緬甸發展戰略同中國倡議更好對接。

中緬經濟走廊,北起中國雲南,經中緬邊境南下到曼德勒,分別延伸至仰光新城和皎漂經濟特區,構成三端支撐的“人”字型合作大格局。

2017年11月,建設中緬經濟走廊設想由中方提出。不到半個月,習近平主席同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就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共建中緬經濟走廊達成重要共識。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緬簽署中緬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清單,為兩國“一帶一路”及中緬經濟走廊合作走深走實奠定了堅實基礎。

緬甸總統府簽字廳,習近平主席同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共同出席雙邊合作文本交換儀式。發揮皎漂項目對中緬經濟走廊的示范帶動作用,加快推進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仰光新城建設……20多項合作碩果累累。從政治到經貿,從投資到人文,中緬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70多年前,在席卷全球的民族獨立和解放浪潮中誕生的兩個新興國家,相向而行,共同開啟了一條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和平共處的新路。

今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緬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務實合作解答發展課題,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賦予更實、更深、更新的時代內涵,用中緬命運共同體的嶄新實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根 深

1月17日晚,緬甸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噴泉歡騰,燈火璀璨。習近平主席同中緬各界代表700多人齊聚一堂,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

“敏格拉巴!”習近平主席用緬語向大家問好,點燃了全場的熱情。

“中緬文化都講一個‘緣’字。”

“文化和民風是一個國家的名片。”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歷久彌新。”……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令人思緒萬千,回味無窮,贏得一次次熱烈掌聲。

翠竹與鮮花簇擁著舞台。大屏幕上,中緬兩國標志性建筑萬裡長城、曼德勒王宮交相輝映。習近平主席同溫敏總統共同按下圓形啟動鈕,為中緬文化旅游年揭開大幕。

寓意中緬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中緬友誼舞》,展現中國陝北春節民俗的《節日的歡歌》,表現緬甸人民插秧、賽龍舟等勞動生活場景的舞蹈《鄉韻》、贊美雲南各族人民團結進步的《彩雲之南》……中緬藝術家精湛的表演吸引了觀眾的目光。習近平主席一邊觀看節目一邊同坐在身邊的溫敏總統、昂山素季國務資政交流。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緬友好就這樣在人民心中扎下了更深的根。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抓住各種場合,躬身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夯實中緬友好的民心支撐、社會基石,使胞波情誼、命運共同體的意識更加深入人心。

同緬甸主要政黨領導人合影,習近平主席親和睿智的大國領袖風范給近20位緬甸政黨領導人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他們中有的年近九旬行動不便,有的幾經周轉遠道而來。習近平主席同每一位政黨領導人一一握手,熱情寒暄。“沒想到能有這樣的機會,近距離感受大國領袖的風范”“我們要把合影挂在最顯眼的位置,這將激勵我們為鞏固傳承緬中胞波情誼作出積極貢獻。”

親誠惠容,民心民意是最好的寫照。“多為兩國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更多惠及當地人民,使他們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與鄰居搞合作,關鍵是讓人民得到實惠”……訪問期間,每每談到中緬關系,習近平主席反復提及“人民”“百姓”。

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前,習近平主席在溫敏總統、昂山素季國務資政以及緬甸第一副總統、第二副總統、兩院議長、敏昂萊總司令等緬方領導人陪同下,參觀慶祝中緬建交70周年圖片展。46張珍貴照片串聯起中緬70年友好交往的長卷。

習近平主席在中國赴緬醫療隊開展“光明行”活動的照片前停下腳步仔細觀看,認真聽取講解。照片上,中緬兩國醫務人員正為一位已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緬甸患者進行復查。那位患者臉上洋溢著重見光明的激動之情。

在周邊率先落地,在人民心中扎根。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從周邊做起,堅持睦鄰安鄰富鄰。”

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的戰略互信與利益交融,進一步踐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推進與周邊國家命運共同體建設……習近平主席緬甸之行,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翻開新年新篇章。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郝薇薇、霍小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