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百姓影像

科技特派員嘎鬆羅布幫扶村民致富——把天麻種上雪域高原

本報記者 鮮 敢

2020年01月21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巴瓊村,嘎鬆羅布在進行羊肚菌母種培養試驗。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攝

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波密縣,縣城邊坐落著一個小村庄——巴瓊村。村子臨著帕隆藏布江,四周群山環繞,一派安定祥和。在青稞地麥田間,幾座黑色的鋼構大棚格外顯眼,一進村口就能看見,這正是嘎鬆羅布帶著合作社社員們建的溫室大棚,專門種植天麻、靈芝和羊肚菌。

進到村裡,記者碰到69歲的藏族老太太普瓊,一問才知嘎鬆羅布前一天去林芝市裡學習了。可提起嘎鬆羅布,普瓊便激動地要拉著記者去看看她家的天麻地,“感謝嘎鬆羅布,跟著他才學會了種植天麻,收入和生活都有了保障。”

幾年前,普瓊老人的兒子在扑滅山火的過程中犧牲,家中隻剩下久病在床的丈夫和一個還在讀書的孫子,家中的幾畝土地也隻能撂荒。作為村干部的嘎鬆羅布時常送些米面油等物資到家裡來,處處都盡力幫助普瓊一家。

在嘎鬆羅布家院子內的一間木屋裡,恆溫箱、無菌操作台、實驗儀器、各種試劑一應俱全,地上擺放的塑料盒中,幾十株天麻苗長勢旺盛,這就是“農民科學家”嘎鬆羅布的實驗室。

2008年,隻上過初中的嘎鬆羅布被選為科技特派員,由當地政府出資送往拉薩和林芝,跟著經濟作物專家學習了4個月的種植技術。嘎鬆羅布發現專家們經常提及的天麻種植是個增收致富的好門路。

回村后,他在自家的院子裡開辟出一塊試驗田,開始嘗試天麻的人工種植。此后,他常常跑到村裡的農家書屋自學。書屋裡沒有的書就托人從拉薩買回來,碰到疑問和難題,就打電話給林芝市和波密縣的農業技術專家請教。經過不懈努力,嘎鬆羅布終於在院子裡的試驗田中種出了天麻,一時轟動了鄉鄰,波密縣和扎木鎮有人來詢問嘎鬆羅布是否有創業的想法,都被他婉拒了,“當時感覺學會了可不夠,還要學懂學精,這樣才能對自己掌握的技術更自信,弄出一套老百姓都能學得會的方法。”

之后的幾年,嘎鬆羅布一直在試驗田和實驗室裡兩頭轉,將天麻人工種植的成功率逐步提升到90%,也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當地老百姓易懂的種植方法,他將村民們請到自家大棚裡,手把手地帶著村裡人學習技術,將天麻種子贈送給掌握了種植技術的家庭。

在得知縣科技局引進羊肚菌並種植成功的消息后,他主動找到科技局的技術人員,要求跟著學習羊肚菌的人工種植技術,“羊肚菌的投入少,經濟效益更好,技術也更容易被老百姓掌握。”嘎鬆羅布很快又投入到了羊肚菌種植技術的學習中。

2016年3月,“土專家”嘎鬆羅布在村裡牽頭成立了波密縣嘎隆溝林下資源種植專業合作社,首批就將普瓊一家吸收入社,並主動吸納了其他精准扶貧戶,帶領他們種植天麻、靈芝、羊肚菌等林下作物,學技術,享分紅。合作社經過幾年的發展,溫室大棚規模已從最初的1個,擴建到現在的6個,實現羊肚菌和靈芝1年1收,天麻兩年1收。

現在,穩定的天麻和羊肚菌種植收入讓普瓊一家對生活充滿了信心,也吸引了更多人到合作社學習種植技術。近年來,嘎鬆羅布先后榮獲“西藏自治區農村科技致富帶頭人”“波密縣優秀青年”“波密縣先進科技特派員”等榮譽稱號。

面對大家的稱贊,嘎鬆羅布黝黑的臉龐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科技特派員就應該是一面旗,用技術帶領大家增收致富。現在村裡的娃娃們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以后就能掌握更先進更科學的種植技術,我們這些‘農民科學家’可就要退休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07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