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創新發展道路需要攜手同行

——訪緬甸曼德勒大學校長提達汶

本報赴緬甸特派記者 孫廣勇

2020年01月21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緬甸各界對習近平主席訪問緬甸取得的豐碩成果感到歡欣鼓舞。此次訪問進一步深化兩國關系,將推動緬中兩國教育、文化等領域交流,創造更多務實合作機遇,促進雙方共同發展。”緬甸著名高等學府曼德勒大學校長提達汶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提達汶表示,緬中是友好鄰邦,兩國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胞波”情誼將兩國人民緊緊聯系在一起。在新的歷史時期,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不僅鞏固了兩國的深厚友誼,也將推動兩國加強全方位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深化文化交流,是促進緬中兩國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未來兩國人文交流與合作將不斷密切。”提達汶說,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期間,與緬方領導人正式啟動緬中文化旅游年,這將使兩國文明互鑒、文化交流的空間越來越廣闊,有力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為兩國關系長遠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

“習近平主席在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上的致辭中指出,新時代推進中緬關系,要繼往開來、守正創新。這給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提達汶表示,曼德勒大學與中國多所高校在教師培訓、學生交流、教學與科研等方面一直保持緊密合作。近年來,該校每年都派師生赴中國深造,也有中國師生到曼德勒大學交流。“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緬甸正積極推進科學教育改革,加大科學技術人才培養。為此,曼德勒大學開設了諸多與中國相關的人文和科技學科,旨在進一步密切同中國在有關領域的交流。”

據介紹,曼德勒大學與雲南大學合作申報了國家聯合實驗室,圍繞資源環境與生態等學科領域,開展聯合研究、科技人才培養、技術轉移等合作。“兩所學校在創新創業、科技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的一系列務實合作,將不斷拓展緬中兩國科技創新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推動兩國在創新發展的道路上攜手同行。”提達汶說。

(本報內比都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