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

——國際社會熱議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

2020年01月21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數據,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人均GDP跨上1萬美元台階。從2001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到2019年躍上1萬美元,中國用了不到20年時間。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認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實現人均GDP過萬美元,“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這証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符合本國國情,中國經濟穩健增長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大動力。

“14億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這是歷史上經濟最迅速獲得成功的故事之一”

“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的發展是當代社會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事件之一,這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意大利新絲路促進會會長弗朗切斯科·馬林焦認為,從曾經的積貧積弱一步步走向今天的輝煌,中國穩步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體中國人民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改革開放的歷程証明,中國的發展道路適合自身國情,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的一次成功創新。”

英國智庫萊加頓研究所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在全球繁榮指數排行榜上上升25個位次,至第五十七名,在健康和經濟質量指標上表現強勁。

“14億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這是歷史上經濟最迅速獲得成功的故事之一。”日本《日經亞洲評論》雜志網站認為,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重要的是,消費基礎表現在個人層面是越來越富有,在企業層面是越來越多元。

“在世界經濟增長總體乏力的背景下,這份成績單十分亮眼,表明中國政府採取的宏觀經濟政策效果顯著。”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彼得羅夫斯基認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直觀的成就表現在減貧脫貧和百姓收入增加上。“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貧困人口減少了8.5億,民眾收入水平大幅提高,這表明‘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不是一句空話,中國在一步步朝著共同富裕邁進。”

從國際經驗看,人均GDP超1萬美元是中等以上人口規模國家發展的重要節點。歐盟智庫亞洲問題研究所首席執行官阿克塞爾·格塔爾斯認為,跨越這一節點,意味著中國民眾消費能力更強,一個潛力巨大的大市場正在崛起,中國經濟的抗壓能力及穩定性也得到進一步增強。

“對面向消費者的公司來說,中國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場”

彭博社報道認為,中國經濟在去年第四季度企穩,投資開始加速,這表明中國經濟可能迎來更強勁復蘇。高盛經濟學家安德魯·蒂爾頓表示,中國政府制定政策著眼長遠,更多地強調風險控制,並限制可能加劇經濟失衡的短期刺激措施。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克裡斯蒂安·魯舍研究認為, 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一年增長6.1%,在風險挑戰和下行壓力下,這一成績來之不易。這說明中國經濟逐漸向消費和服務業驅動轉型,總體上更加強勁。

當前中國正處於邁向高收入國家的關鍵期,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發展韌性,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讓中國經濟發展紅利持續惠及全球。伴隨人均GDP增長,龐大的中國消費市場成為各國企業眼中的“金礦”。銘基亞洲公司投資策略分析師安迪·羅思曼直言,中國是“世界上最好的消費市場”。

“對面向消費者的公司來說,中國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場。”德勤全球首席經濟學家伊拉·卡利什認為,中國經濟將保持穩健增長,消費領域增長前景非常樂觀。

“2019年,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達89%,其中最終消費支出貢獻達57.8%,這表明中國經濟結構正在不斷優化。”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梶田幸雄說,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意味著機遇。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斷擴大,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增長,促進中國進口更多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紅利,有助於拉動世界經濟持續發展。

“中國經濟一定能實現長期穩定繁榮發展,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2019年中國經濟數據再次表明,中國的發展道路具有強大生命力。”在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看來,中國經濟穩中求進,政府深化改革、完善各方面制度,始終堅持開放,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這再次有力地証明了中國的發展道路符合中國國情。”

阿根廷中國戰略合作觀察中心主任帕特裡西奧·吉烏斯托認為,近年來中國主動採取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推出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外商投資法正式施行、部署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中國不斷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取得的成就讓人羨慕。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支持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相信中國經濟一定能實現長期穩定繁榮發展,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2019年中國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馬林焦說,中國政府重視民眾需求,“中國正將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美好願景不斷轉化為現實”。

(本報羅馬、莫斯科、布魯塞爾、華盛頓、柏林、東京、堪培拉、布宜諾斯艾利斯1月20日電  記者韓碩、張曉東、任彥、吳樂珺、花放、劉軍國、陳效衛、姚明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1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