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的演講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2020年01月20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年前,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日內瓦萬國宮發表《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演講。中國方案凝聚日益廣泛深遠的國際共識,成為紛繁復雜世界中重要的思想引領。

“中國主張不是空頭承諾,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肯尼亞學者姆旺吉·瓦吉拉認為,習近平主席三年前的演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世界經濟深刻調整、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對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支持。中國不斷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同世界共享發展機遇,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從容自信與擔當。

“在保護主義上升、國際形勢多變的背景下,中國承諾繼續擴大開放,對於站在十字路口的全球經濟至關重要。”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感嘆,“中國主張不是空頭承諾,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布《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呼吁各國盡快協同合作,降低可能加劇的經濟政治風險,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長期挑戰。

“習近平主席當年對世界經濟發展趨勢的判斷非常正確,事實証明了這一點。”埃及規劃與經濟發展部副部長艾哈邁德·卡邁勒表示,經濟全球化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互聯網、通信和數字化發展給各國帶來無限機遇。

西班牙IE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菲利克斯·巴爾迪維索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依然乏力,面臨困難考驗。在這種形勢下,堅持經濟全球化進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就顯得尤為重要。

“經濟全球化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在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經濟系教授葉甫蓋尼·阿夫多庫申看來,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呼吁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尤其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給經濟全球化帶來了新思路和新動力。

“這是中國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的方案”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人民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2019年,中國繼續張開雙臂擁抱世界。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數增至102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超過2萬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已取得一大批早期收獲,國際影響力、道義感召力、合作吸引力不斷增強,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和規模最大的經濟合作平台。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提倡共商共建共享,“這是中國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的方案。它所取得的豐碩成果証明這一方案順應時代需求,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了正能量”。

巴西裡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系系主任毛裡西奧·桑托羅將共建“一帶一路”視為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重要舉措,“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與繁榮奠定了物質基礎”。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說,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的潮流,有助於各國人民共創美好未來。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的巨大成果,証明了世界各國對共建“一帶一路”的廣泛支持。

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中央新聞書記艾哈邁德·賈瓦德表示,巴基斯坦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受益者,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對巴基斯坦發展意義重大。“巴基斯坦政府看到了中國成功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意義。中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分享自身經驗,推動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

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向世界展示了自己開放、包容的大國形象。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是一條從本國國情出發確立的道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一條改革創新的道路,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接近100萬億元大關。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人均GDP跨上1萬美元台階。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實現人均GDP過萬美元,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俄羅斯科學院普裡馬科夫世界經濟與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說,中國以自己的發展成就証明了中國道路的正確性。

韓國中國政經文化研究院理事長李映周認為,中國共產黨以改革和創新精神,對中國發展的道路和方向進行深入思考,帶領中國人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不斷前進。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在各領域都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中國當前的發展道路順應了時代潮流,深得人心。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勛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表示,中國在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取得的成就,無不歸功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人民的不懈奮斗。“中國的發展深刻反映出,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中國改革開放最可貴的經驗是‘學中干,干中學’。”卡邁勒認為,“發展中國家應當學習借鑒中國的成功發展經驗,實現自身發展繁榮。”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中國以切實行動向世界表明,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莫斯科、約翰內斯堡、開羅、馬德裡、華沙、巴黎、裡約熱內盧、東京、伊斯蘭堡、首爾、墨西哥城1月19日電  記者王新萍、李鋒、任彥、張光政、張曉東、萬宇、曲翔宇、姜波、於洋、劉玲玲、李曉驍、劉軍國、丁雪真、馬菲、劉旭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