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八日  內比都)

2020年01月19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應緬甸總統溫敏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2020年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溫敏總統和昂山素季國務資政分別舉行會談,並出席溫敏總統舉行的歡迎宴會。雙方就鞏固中緬傳統友誼,推進全面戰略合作,秉持平等、互利、共贏精神,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二、雙方對彼此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高興。中方衷心祝願緬甸人民在維護政治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提升國際地位等方面取得更加顯著的成就。緬方衷心祝願中國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不斷發展,相信中國人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三、雙方高度評價中緬關系,對建交70年來,兩國共同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感到滿意。

四、雙方一致同意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弘揚中緬傳統“胞波”情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推動中緬關系進入新時代。雙方對兩國下一階段各領域交往合作進行了系統規劃和部署。

五、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高層密切交往,鞏固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進一步推動兩國立法機構、政黨、地方之間開展友好往來。

六、雙方同意,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著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

七、雙方同意,繼續發揮好中緬經貿和技術聯委會、農業合作委員會等政府間務實合作機制作用,繼續深化經貿、農林、產能、投資、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以加強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惠及兩國民眾。

八、雙方同意,將2020年確定為“中緬文化旅游年”,共同辦好兩國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加強教育、文化、旅游、宗教、媒體等社會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

九、中方堅定支持緬甸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緬甸在國際舞台維護正當權益和國家尊嚴,堅定支持緬甸維護發展穩定大局的努力。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台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

十、中方支持緬方秉持“彬龍精神”,通過政治對話推進國內和平和解進程的努力。緬方感謝中方為此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雙方同意繼續用好中緬外交國防2+2高級別磋商機制,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促進邊境地區發展繁榮。

十一、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聯合國、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機制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在涉及發展中國家挑戰的全球性議題上密切協作,共同維護本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十二、中方支持緬甸在應對人道主義狀況、推進若開邦和平、穩定和發展上的努力。緬方重申將根據緬甸和孟加拉國達成的雙邊協定接收通過驗証的避亂民眾。中方重申願為緬甸持續改善若開邦避亂民眾遣返安置條件進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緬方感謝中方理解若開邦問題的復雜性和向緬方提供的支持。

十三、雙方歡迎2020年1月17日在內比都舉行的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認為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建交70周年之際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開啟了兩國世代友好往來的新篇章,是中緬關系史上新的裡程碑。中方對緬甸政府及社會各界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誠摯感謝。

習近平主席邀請溫敏總統在雙方方便的時候訪問中國。雙方將通過外交渠道保持溝通。

(新華社內比都1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9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