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山水相連胞波情 中緬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出訪緬甸全記錄

2020年01月19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20年1月17日至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時隔19年,中國最高領導人再次訪問緬甸。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緬甸,是黨中央著眼外交全局採取的一次重大周邊外交行動,此訪時間雖短,但日程緊湊,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出席了12場活動,見証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雙方還發表了聯合聲明。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整理了習近平此次出訪緬甸的全記錄,以饗讀者。

1月16日

習近平在緬甸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1月16日,在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緬甸《緬甸之光》、《鏡報》、《緬甸環球新光報》同時發表題為《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很高興應溫敏總統邀請,在中緬建交70周年之際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2009年我到訪過這片美麗的土地。緬甸優美寧靜的風光、絢麗多彩的文化、勤勞淳朴的人民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緬甸朋友共敘“胞波”情誼,共話合作大計。

中緬山水相連,世代比鄰而居。在緬語中,“胞波”意為一母同胞的兄弟。兩國人民自古相親相融,“胞波”情誼源遠流長。早在公元前4世紀,我們的祖先就打通了貫穿川滇緬印的“金銀大道”往來通商。中國盛唐時期,緬甸驃國王子率領舞樂隊不遠千裡訪問長安,著名詩人白居易揮毫寫下千古絕唱《驃國樂》。緬甸在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中第一個承認新中國。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身體力行,為中緬關系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周恩來總理9次訪問緬甸,他身穿緬甸民族服裝同緬甸民眾一道慶祝潑水節的情景,至今傳為佳話。【詳細】

1月17日

習近平抵達內比都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內比都國際機場,開始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抵達時,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率多名內閣部長在舷梯旁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內比都國際機場,開始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緬甸領空時,2架緬甸戰機升空護航。

習近平抵達時,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率多名內閣部長在舷梯旁熱情迎接。緬甸少年兒童向習近平獻花。身著各民族傳統服裝的緬甸青年夾道歡迎。禮兵分列紅地毯兩側致意。當地藝術家和大學生們表演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傳統歌舞。緬甸青少年揮動中緬兩國國旗,用緬文歡呼“中緬友誼萬歲”“習主席身體健康”,向習近平表達最誠摯的歡迎。習近平微笑著向他們揮手致意。

習近平車隊離機場前往市區。機場大門上方懸挂著寫有“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緬甸聯邦共和國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閣下致以崇高敬意”的紅色橫幅。沿途兩側中緬兩國國旗迎風飄揚,習近平巨幅肖像和寫有“中緬胞波友誼萬古長青”“中緬友好合作不斷發展”的巨幅標語格外醒目。當地民眾載歌載舞,青年學生揮舞兩國國旗,以緬甸人民特有的質朴熱烈歡迎最尊貴的客人。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內比都國際機場,開始對緬甸聯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抵達時,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率多名內閣部長在舷梯旁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緬甸政府和緬甸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緬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胞波情誼深厚。建交70年來,中緬秉持兩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我期待同緬甸領導人就兩國關系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傳承胞波情誼、密切全面戰略合作,推動中緬關系邁上新台階、進入新時代。【詳細】

習近平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歡迎儀式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總統府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在溫敏陪同下檢閱儀仗隊。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總統府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1月的內比都,陽光明媚,草木蔥蘢。總統府前草坪上,禮兵英姿颯爽,整裝列隊。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總統府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溫敏在總統府前熱情迎候習近平。兩國元首共同登上檢閱台,儀仗隊舉槍致意,軍樂團奏中緬兩國國歌。習近平在溫敏陪同下檢閱儀仗隊。兩國元首分別同對方陪同人員一一握手問候。【詳細】

習近平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總統溫敏會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表示,今天是中國農歷“小年”,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緬甸政府和人民致以新春祝福。習近平指出,我在中緬建交70周年之際將緬甸作為新年首訪國家,體現了對中緬胞波情誼及深化中緬關系的高度重視。我希望通過此訪發出3點信息:一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定支持緬甸政府和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不斷推進國家發展事業﹔二是中緬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已奠定深厚基礎,共同致力於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將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三是中方願同緬方積極推進務實合作,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緬甸發展戰略對接,使雙邊互利合作結出更多碩果,造福兩國人民。中方願同緬方攜手弘揚傳統胞波情誼,共同擘畫發展藍圖,開辟中緬關系新時代。【詳細】

習近平會見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總統府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歡迎儀式后,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專程前往總統府歡迎和問候習近平。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總統府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歡迎儀式后,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專程前往總統府歡迎和問候習近平。

昂山素季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表示緬方對此訪期盼已久。習主席此訪臨近中國新春佳節,又時值緬中建交70周年,更具有特殊意義。緬方非常感謝和珍視中方多年來給予緬甸的大力支持。緬中“胞波”之誼歷經時代變幻的考驗,隻有我們才深知其中的深刻含義。中國一直是我們的好朋友,命運已把我們雙方緊緊聯系在一起。緬方願與中方繼續同甘共苦,構建命運共同體。相信習主席此訪一定能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新的發展。

當地時間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總統府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歡迎儀式后,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專程前往總統府歡迎和問候習近平。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感謝緬甸政府和人民給予的盛情歡迎。習近平表示,這次我作為國家主席首次訪問緬甸,也是今年我首次出訪,雙方將共同慶祝並啟動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活動,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堅定支持緬甸走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願鞏固和深化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胞波”情誼,不斷賦予其更豐富內涵,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詳細】

習近平出席緬甸總統溫敏舉行的歡迎宴會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出席緬甸總統溫敏在總統府舉行的隆重歡迎宴會。

習近平在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第一副總統敏瑞、第二副總統亨利班提育等陪同下步入宴會廳。

軍樂團奏中緬兩國國歌。

溫敏致辭表示,習近平主席將緬甸作為新年首訪國家,緬甸人民深感榮幸。緬方感謝中方為緬甸和平與發展提供的支持和幫助。緬中兩國始終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相互尊重、相互理解,致力於發展更加緊密的合作伙伴關系。相信習主席此訪將成為兩國關系發展的重要裡程碑。祝願習主席訪問圓滿順利,取得豐碩成果!

習近平在致辭中首先感謝緬甸政府和人民給予的盛情款待和周到安排。習近平指出,回顧歷史,兩國胞波情誼之所以能夠跨越千年、歷久彌堅,貴在雙方始終堅持心意相通、真誠相交的胞波情誼,堅持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優良傳統,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方針。展望未來,雙方要以中緬建交70周年為契機,攜手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中緬關系新時代。【詳細】

習近平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這是習近平和緬甸總統溫敏共同按下按鈕,正式啟動中緬文化旅游年。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第二副總統亨利班提育、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蒂昆密、民族院議長曼溫凱丹、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全體內閣成員等出席。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這是儀式開始前,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觀看慶祝中緬建交70周年圖片展。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會議中心劇場懸挂著中緬雙語巨型橫幅“傳承中緬胞波情誼,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洋溢著熱烈喜慶的節日氣氛。

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步入劇場,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溫敏和昂山素季分別致辭。

溫敏表示,緬中兩國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兩國民眾親如兄弟姐妹,正如陳毅元帥所賦詩詞那樣,“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彼此情無限,共飲一江水”。緬中建交70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兩國領導人密切友好交往,兩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經成為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習近平主席在緬中建交70周年之際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同緬方領導人一道隆重慶祝建交70周年,不僅體現了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也必將使2020年成為緬中關系史上新的重要裡程碑。緬方將繼續致力於深化緬中各領域友好合作。祝願緬中友誼地久天長!

昂山素季表示,緬中領導人共同出席慶祝兩國建交70周年系列活動暨緬中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是個吉祥如意的時刻。無論緬甸國內形勢如何變化,緬甸歷屆政府均重視同中國發展友好關系。習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緬中致力於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一步。緬方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期待緬中經濟走廊建設結出更多碩果。我們期待兩國人文交流日益深化,擴大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我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一定能成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相信,中國的發展將為緬甸和世界帶來更大機遇。我們期待同中國和世界各國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很高興同大家一起見証啟動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和中緬文化旅游年。這是中緬友好交往光輝歷程的重要歷史印記,也是兩國人民的華彩盛事。中緬兩國人民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綿延不斷。雙方有著心意相通、患難與共的深厚底蘊和寶貴傳統。中緬文化都講一個“緣”字。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胞波情誼歷經千年始終如一,是雙邊關系發展的動力和源泉。雙方要通過辦好建交慶祝活動和文化旅游年活動,增進文明互鑒,密切人文交流,為中緬友好事業培養更多參與者、受益者、支持者,筑牢兩國友好社會基礎。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這是習近平和緬甸總統溫敏共同按下按鈕,正式啟動中緬文化旅游年。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致辭后,習近平和溫敏共同按下按鈕,正式啟動中緬文化旅游年。

兩國領導人一同欣賞了中緬兩國藝術家呈現的精彩演出。身著民族服裝的緬甸藝術家手持傳統工藝制成的勃生傘,先后拼出“緬甸”、“中國”兩個英文單詞。勃生傘宛若一朵朵美麗的鮮花瞬間綻放出數字“70”,象征著對中緬建交70周年的美好祝福,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儀式開始前,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觀看了慶祝中緬建交70周年圖片展。圖片展記錄了中緬建交70年來雙方交往中的一幕幕感人畫面。習近平不時駐足,認真聽取講解並仔細觀看。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蒂昆密和民族院議長曼溫凱丹進行友好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同緬甸主要政黨領導人集體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當晚,習近平同緬甸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蒂昆密和民族院議長曼溫凱丹進行了友好交談,並和緬甸主要政黨領導人集體合影留念。【詳細】

·習近平在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下一頁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