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在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上的致辭

(2020年1月17日,內比都)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20年01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溫敏總統,

尊敬的昂山素季國務資政,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敏格拉巴!

  新年伊始,貴國剛剛慶祝了獨立節,中國的春節即將到來,我在這吉祥如意的時刻訪問貴國,特別是今晚同大家歡聚一堂,感到分外親切。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緬甸社會各界和緬甸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

  剛才,溫敏總統和昂山素季國務資政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接下來,我們將共同啟動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和中緬文化旅游年。這是中緬友好交往光輝歷程的重要歷史印記,也是兩國人民的華彩盛事,我很高興同大家一起見証這個歷史時刻。

  中緬山水相連,兩國人民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綿延不斷。不論是秦漢時期南方絲綢之路上的互通有無,驃國王子出使盛唐交流歌舞藝術,還是上個世紀雙方攜手反抗殖民主義、帝國主義,都體現了雙方心意相通、患難與共的深厚底蘊和寶貴傳統。

  中緬文化都講一個“緣”字。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胞波情誼歷經千年始終如一,是雙邊關系發展的動力和源泉。雙方要通過辦好建交慶祝活動,增進文明互鑒,密切人文交流,多為兩國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為中緬友好事業培養更多參與者、受益者、支持者,筑牢兩國友好社會基礎。

  文化和民風是一個國家的名片。我11年前曾訪問過貴國,舉世聞名的仰光大金塔、淳朴友好的當地民眾、絢麗多彩的文化風俗,都給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再次到訪內比都,這裡依舊寧靜祥和,生機盎然。相信隨著中緬文化旅游年的啟動,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來到緬甸,領略這裡傳承千年的美麗圖卷。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新時代推進中緬關系,要繼往開來、守正創新。我同溫敏總統一致同意以這次訪問為起點,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政治共識,深刻詮釋了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系,生動體現了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全面擘畫了雙邊關系未來發展的嶄新藍圖。

  2020年對中緬兩國和雙邊關系而言,都是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中國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緬甸將舉行新一屆大選,國家發展建設進入新的時期。中緬關系已進入新時代,雙方要以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為遵循,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為重,夯實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使兩國人民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

  剛才,我參觀了慶祝中緬建交70周年圖片展,其中有一張周恩來總理1954年6月28日至29日訪問緬甸的照片,那時候,中國和印度、緬甸分別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這是國際關系史上的重大創舉。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國際關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仍很突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新形勢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歷久彌新。中方願同緬方一道,做弘揚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表率,樹立國家間交往的典范,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上個世紀60年代,中國的陳毅元帥曾賦詩道:“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緬友好交往和合作發展的歷史潮流,一定會像同宗同源的中國瀾滄江和緬甸伊洛瓦底江一樣,跨過崇山峻嶺,越過激流險灘,始終奔騰向前。

  最后,我衷心祝願,

  中緬友好萬古長青!

 

  注:

  敏格拉巴,緬文讀音,意為“你好”。

  (新華社內比都1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8日 02 版)

(責編:宋鶴立、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