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習近平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

2020年01月18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一月十七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七十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這是習近平和緬甸總統溫敏共同按下按鈕,正式啟動中緬文化旅游年。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當地時間一月十七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七十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這是儀式開始前,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觀看慶祝中緬建交七十周年圖片展。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本報內比都1月17日電  (記者暨佩娟、趙益普)當地時間1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比都第二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緬甸第一副總統敏瑞、第二副總統亨利班提育、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蒂昆密、民族院議長曼溫凱丹、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全體內閣成員等出席。

  會議中心劇場懸挂著中緬雙語巨型橫幅“傳承中緬胞波情誼,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洋溢著熱烈喜慶的節日氣氛。

  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步入劇場,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溫敏和昂山素季分別致辭。

  溫敏表示,緬中兩國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兩國民眾親如兄弟姐妹,正如陳毅元帥所賦詩詞那樣,“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彼此情無限,共飲一江水”。緬中建交70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兩國領導人密切友好交往,兩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經成為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習近平主席在緬中建交70周年之際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同緬方領導人一道隆重慶祝建交70周年,不僅體現了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也必將使2020年成為緬中關系史上新的重要裡程碑。緬方將繼續致力於深化緬中各領域友好合作。祝願緬中友誼地久天長!

  昂山素季表示,緬中領導人共同出席慶祝兩國建交70周年系列活動暨緬中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是個吉祥如意的時刻。無論緬甸國內形勢如何變化,緬甸歷屆政府均重視同中國發展友好關系。習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緬中致力於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一步。緬方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期待緬中經濟走廊建設結出更多碩果。我們期待兩國人文交流日益深化,擴大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我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一定能成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相信,中國的發展將為緬甸和世界帶來更大機遇。我們期待同中國和世界各國一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很高興同大家一起見証啟動中緬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和中緬文化旅游年。這是中緬友好交往光輝歷程的重要歷史印記,也是兩國人民的華彩盛事。中緬兩國人民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綿延不斷。雙方有著心意相通、患難與共的深厚底蘊和寶貴傳統。中緬文化都講一個“緣”字。兩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胞波情誼歷經千年始終如一,是雙邊關系發展的動力和源泉。雙方要通過辦好建交慶祝活動和文化旅游年活動,增進文明互鑒,密切人文交流,為中緬友好事業培養更多參與者、受益者、支持者,筑牢兩國友好社會基礎。

  習近平強調,新時代推進中緬關系,要繼往開來、守正創新。我同溫敏總統一致同意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政治共識深刻詮釋了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系,生動體現了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全面擘畫了雙邊關系未來發展的嶄新藍圖。雙方要以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為遵循,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為重,夯實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使兩國人民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緬甸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國際關系史上的重大創舉。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國際關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仍很突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新形勢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歷久彌新。中方願同緬方一道,做弘揚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表率,樹立國家間交往的典范,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緬友好交往和合作發展的歷史潮流,一定會像同宗同源的中國瀾滄江和緬甸伊洛瓦底江一樣,跨過崇山峻嶺,越過激流險灘,始終奔騰向前。(致辭全文另發)

  致辭后,習近平和溫敏共同按下按鈕,正式啟動中緬文化旅游年。

  兩國領導人一同欣賞了中緬兩國藝術家呈現的精彩演出。身著民族服裝的緬甸藝術家手持傳統工藝制成的勃生傘,先后拼出“緬甸”、“中國”兩個英文單詞。勃生傘宛若一朵朵美麗的鮮花瞬間綻放出數字“70”,象征著對中緬建交70周年的美好祝福,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儀式開始前,習近平在緬方領導人陪同下,觀看了慶祝中緬建交70周年圖片展。圖片展記錄了中緬建交70年來雙方交往中的一幕幕感人畫面。習近平不時駐足,認真聽取講解並仔細觀看。

  當晚,習近平同緬甸聯邦議會議長兼人民院議長蒂昆密和民族院議長曼溫凱丹進行了友好交談,並和緬甸主要政黨領導人集體合影留念。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8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