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緬華僑華人、中資企業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中緬友好交往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本報記者 葉曉楠

2020年01月1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是中緬建交70周年。應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溫敏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

連日來,在緬華僑華人對此十分期盼。本報記者採訪了多名在緬華僑華人及中資企業的有關負責人,聽他們暢談對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的熱切期待,並聽他們講述兩國關系友好發展的動人故事。

兩國友好合作令人憧憬

“習近平主席新年伊始訪問緬甸,對兩國友誼來說將是裡程碑式的,將在兩國友好交往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將進一步鞏固傳統友誼、推進全面戰略合作、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們在緬華僑華人對此十分期待。”緬甸中華總商會常務副會長高景川說。

“習近平主席此次來訪,我們華僑華人由衷地感到高興。”緬甸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楊釧玉難掩興奮之情,他說,今年是中緬建交70周年,習近平主席2020年首訪就選擇了緬甸,令當地華僑華人感到非常興奮。

“我相信,習近平主席的訪問,一定會推動兩國關系邁上更高水平,幫助緬甸在農業、科技、通信等領域取得更大進步,兩國友好合作的未來令人憧憬。”楊釧玉說。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后再度來訪,我們緬甸的華僑華人相信,這將會深化兩國互聯互通,推動兩國關系邁上更高水平。”緬甸曼德勒華助中心主任李繼昌說。

中緬“胞波”情誼源遠流長

緬甸是中國友好鄰邦,“胞波”情誼歷久彌新,民間往來高位運行。

“兩國人民互相以‘胞波’相稱,‘胞波’在緬語裡是‘兄弟’的意思,這樣的稱呼,在世界上是獨特的。”高景川說,20世紀50年代,中緬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國際關系史上的重大創舉。60多年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緬都堅持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支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共同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系作出了貢獻。

“兩國之間民心相通,經貿合作更加活躍,為兩國人民帶來了福祉。”楊釧玉說,近年來,緬甸到中國旅游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回到緬甸后,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切身的體會,深化了友誼。

在楊釧玉看來,兩國地理相鄰、文化相通、民族相融,2000多公裡長的邊界線將兩國緊密聯系起來,文化互通,人民友好往來,是山水相親的一家人。

隨著中緬經濟走廊建設及大項目合作的推進,緬甸中文網運營總監楊明月感到,兩國間合作機制越來越流暢,除了項目建設之外,民間交流也在深化,不僅華僑華人,還有越來越多的緬甸人都願意學習漢語。

“一帶一路”造福兩國人民

這幾年,楊明月由衷地感受到了“合作共贏”的成效,“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援建了很多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地點就在緬甸民眾的身邊,讓當地民眾切實受益。”

比如加強電力合作,是中緬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也構成了中緬經濟走廊的骨干電網支撐,將加快整個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通過電站建設,電力成本下降了,供電穩定了,很多工廠也能引進一些更好的設備,不少家庭的電器設施可以換得更好一些,當地人民非常歡迎。”楊明月說,再比如,一些農業企業租用了村民的土地,村民在企業裡還能繼續工作,收入也提高不少。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工程師來到緬甸投身建設。

由中國電建集團所屬山東電建三公司EPC總承包的皎喜電站,是緬甸最大的燃氣發電項目,每年可產出12.74億千瓦時電力,2019年5月竣工投產后,為曼德勒地區提供可靠的電力保障,解決了緬甸270萬人的用電難題。連日來,奮戰在緬甸施工一線的山東三建的員工,都在熱切期盼著習近平主席的訪緬。

“我們很想驕傲地說,我們完成了3年內兩項目的如期投產,受到了緬甸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能抓住機遇,收獲滿滿的成功。”該項目經理張玉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說。

(本報內比都1月16日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