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堅定不移推進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 韓正出席

2020年01月17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黨組書記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堅定不移推進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國務院黨組和政府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嚴格正風肅紀,廉潔政府建設取得新進展。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毫不動搖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持續推進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要使權力公開透明、在陽光下運行。通過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簡政限權,公正、依法、廉潔用權,壓縮權力尋租空間,推進公正公平監管,創新優化政務服務。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加強公共資源、國企國資、金融、社保等重點領域監管,依法嚴厲打擊侵佔國有資產資源、謀取私利等違法行為,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

要大力倡儉戒奢。政府要真正過緊日子,精打細算、節用裕民,勤儉辦一切事。國務院部門要把堅決取消不必要的支出作為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帶頭壓減一般性支出,支持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確保減稅降費措施落到位,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嚴肅財經紀律,對各項財政支出嚴格審核把關,堅決制止違規亂開支、放寬口子亂花錢的行為。

要激勵各級政府公務員勤政有為、實干擔當,增強狠抓落實的執行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克難前行,為人民群眾謀福祉。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更有效整治“文山會海”。制定行政法規和政策要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傾聽和反映群眾願望、市場主體呼聲。慎用手中權力,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事尤其要認真對待、統籌把握好,增強群眾和企業獲得感。

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自覺接受法律監督、監察監督、人民監督,對紀律規矩心存戒懼。領導干部要落實“一崗雙責”,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兢兢業業,干干淨淨做事,當好持守公廉的表率。

會議決定,適時召開今年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專題部署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韓正、孫春蘭、胡春華、王勇、肖捷、趙克志出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