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在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緬甸各界向本報記者講述的一段段動人故事,成為兩國千年胞波情誼的生動注腳,詮釋著構建更為緊密的中緬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

推動中緬關系邁入新時代(共敘胞波情誼 共話合作大計)

本報赴緬甸特派記者 丁 子 暨佩娟 孫廣勇 趙益普

2020年01月1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緬甸內比都國際機場附近,中緬兩國國旗迎風飄揚,歡迎習近平主席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
  本報記者 暨佩娟攝

吳哥哥萊正在閱讀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為翻譯工作做准備。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丹丹努在照片牆前,回憶自己的“中國故事”。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承建的緬甸北克欽邦與230千伏主干網連通工程竣工儀式上,吳溫凱啟動電網輸電項目。
  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捐建的內比都市彬馬那第三基礎教育高中教學樓前,當地學生正在踢球。
  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一份記憶     

“我對中國有一種別樣的親切感”

緬甸民主黨秘書長丹丹努的家位於仰光城北的一條小巷中。其住所不遠處,就是丹丹努的父親、緬甸前總理吳努的紀念館。館內,一幀幀珍貴照片,記錄著緬中友好交往的美好瞬間。

70年前,在吳努總理的參與和推動下,在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中,緬甸率先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系。吳努總理多次訪問中國,他和家人與中國建立起特殊緣分。

“父親去其他國家出訪從來不帶家人,隻有去中國時,才會帶上妻子和孩子。這讓我對中國有一種別樣的親切感。”兒時的丹丹努在跟隨父親訪華時,見到了很多中國老一輩領導人,也參加過歡樂的緬中小朋友聯歡會。“父親總是告訴我,他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坦誠相待,結下了深厚友誼。”

時代變遷,“胞波”情誼不變。2014年,丹丹努訪華時,受到習近平主席的親切接見。在她看來,當前緬中兩國人文交流密切,經濟合作勢頭良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受到緬甸各界歡迎,包括中緬經濟走廊在內的大項目合作正在不斷推動。相信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雙方還將簽署新的協議、推出新的舉措,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1954年,周恩來總理與吳努總理和印度總理尼赫魯發表《聯合聲明》,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2014年,習近平主席就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同緬印兩國領導人互致賀電。“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是20世紀國際關系史上的重大創舉,至今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重要現實意義,為緩解地區沖突、促進世界和平發揮著重要作用。”丹丹努表示。

“這些年我經常去中國,每次都能看到很大變化,中國人民生活非常幸福。”丹丹努認為,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不易。中國人民之所以擁護中國共產黨,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以人民利益為重。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對執政黨能力的最大肯定。“我們非常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緬甸,相信此訪將推動兩國關系承前啟后、繼往開來。”

一本好書         

“讓更多人學習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之道”

“中國就像一部永遠讀不完的書,讀得越透徹,越能理解《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中的深刻道理。”吳哥哥萊擁有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席、前總統首席政治顧問等多個頭銜,而他最為看重的身份,則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緬文版的翻譯者。

2016年,吳哥哥萊訪問中國時,中國友人贈送他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英文版。在回國的飛機上,他被書中精彩的觀點深深吸引,直到飛機落地都舍不得把書放下。將這本書翻譯成緬文、讓更多緬甸人讀懂當代中國的念頭開始縈繞在吳哥哥萊的腦海。當年4月,由兩國學者組成的翻譯團隊正式成立,吳哥哥萊成為緬方負責人。2018年7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緬文版首發式在內比都舉行。

“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思想充滿智慧,是當代中國行穩致遠的關鍵。翻譯的過程,也是我領悟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思想的過程。”吳哥哥萊說,“習近平主席經常引經據典,許多比喻妙趣橫生。雖然在翻譯上要費更多心思,但仔細思考其中的哲理,卻令我受益匪淺。”他舉例說,2013年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習近平主席曾引用“治大國如烹小鮮”來說明治國之道。這一比喻充滿中國傳統智慧,讓很多讀者都印象深刻。《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緬文版推出后,獲得緬甸各界廣泛好評,緬甸聯邦議會還將這本書收入議會圖書館。

近年來,中國全方位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令吳哥哥萊感受最深的成就之一就是減貧。他認為,中國在短時間內成功減少大量貧困人口,為全人類發展作出了貢獻,這一切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習近平主席的卓越領導力。

吳哥哥萊正在翻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緬文版,他希望這本書能盡快和緬甸讀者見面,“讓更多人學習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之道”。

一個機構          

“共建一帶一路為緬甸帶來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包括緬甸在內的整個東南亞國家都是有益的機遇。緬甸政府和各界高度重視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緬甸電力與能源部部長、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成員吳溫凱對記者表示。

2018年12月,緬甸政府成立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旨在更好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下共建中緬經濟走廊的相關事務,指導聯邦政府與省邦政府之間的協調以及相關政策工作。委員會成員共27名,由國務資政昂山素季任主席、副總統敏瑞任副主席,其他成員均為政府部長或省邦首席部長等。

2019年2月18日,吳溫凱參加了該委員會首次會議。他回憶道,那次會議節奏緊湊、內容豐富,各部門對緬中邊境經濟合作區、中緬經濟走廊、兩國電力合作等方面的情況進行了介紹,委員們還就具體合作交換了意見。

吳溫凱最關心的是電力領域合作。緬甸電力基礎設施薄弱。近年來,由於用電量不斷增加,供給能力嚴重不足。中國企業幫助緬方建設了很多發電輸電項目,例如皎喜電廠、仰光達吉達燃氣電廠等,大幅提升了緬甸全國供電量和供電質量。“2019年12月,緬甸全國通電率達到50%,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100%。”吳溫凱充滿期待地說。

在吳溫凱看來,電力基礎設施合作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為緬甸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提供了充足動力。“中緬經濟走廊東線,即曼德勒到仰光一線附近地區是緬甸經濟最發達地區,走廊建設將把緬甸最貧窮的地區和最發達的地區連接起來,對拉動經濟增長的效果將十分明顯。”

“共建‘一帶一路’為緬甸帶來發展機遇,期待緬中雙方在更廣泛領域開展合作。”吳溫凱說,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緬甸,將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的合作空間。“緬方要積極向其他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學習經驗,為緬甸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本報內比都1月1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5 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